2007年8月19日

高原反應談

高原反應談



跟大家談一下, 一些想去川藏、西藏等高原旅行的朋友所關心的問題 : 高原反應

首先必需厘清一點 : 城市人上高原, 99%都會有高原反應, 只是一般來說 假如程度太輕微, 不影響活動的話, 通常視為"沒有反應"。我本人就屬於沒有反應的那種。以下也依從這個簡化原則, "高原反應"意指程度比較大, 令人明顯感到不舒服的那種程度。

"高原反應"本身是指由於高原空氣含氧較低, 因而引致身體不適及衍生的毛病。但我一直都認為 "高原反應"的發生, 更多是來自城市人自己的心理暗示 : 對高原的 "未知"心理, 聽過的其他人發生高原反應的故事… 這些負面訊息容易令人不自覺地把一切都誇大、敏感, 直到身在高地時, 那怕只是再小再小的事情, 都因恐懼而被無限放大。一旦疑心生暗鬼, 開始擔心自己出現反應的話, 就更易真是令身體發生反應。因此我經常對人說, 青藏鐵路通車了, 你們這些"跟團"入藏的香港人, 肯定個個都會出事! 結果果真就在首班車上就死了個香港人...。

其實是個很簡單的推論 : "反應"來自自己的心理暗示, 愈擔心、愈浮現。那些習慣跟團的香港人, 當中肯定不少是終日憂心的。但問題是只要團隊裡面有一兩個這樣的人, 大家困在列車裡面不停說, 這種情緒會使其他原本應該沒事的人也弄成有事; 原本假如自己入藏不會有事的人, 都會被弄得入藏時擔驚受怕。不停受著團友輪流說「唉也, 我都覺得心跳喇!」「唉也,死啦死啦,我都有事呀,好頭暈!」然後就會把自己身上再小的正常現像都當成大毛病。信心崩潰了, "反應"也來了, 因為原本極輕微, 本來應被忽略掉的小事情被無限放大了。

高原反應由於是含氧量引致, 可以在事前使用藥物改善、控制一下。在四川時我也一樣有買 紅景天 (注意,廣義上"紅景天"是一個"類別",有很多品牌的), 但其實只是給自己一項"心理保險"而已, 我根本沒打算靠它。一般的說法是, 吃紅景天要在上高原前一個星期已經開始服用。但去川西時, 我只是在上高原前一晚以及當日早、晚吃了一次。而去新疆那次, 我完全沒有吃。

跟大部份城市人所想的不同, "高原反應"跟你平常的體質沒有明顯關係; 你平時是運動健將、還是文弱女會計, 跟你會不會有明顯的反應完全無關。 亦跟肺活量無關, 倒跟身體的適應力有關係。而我本人則又認為"適應力"很大程度又跟心理狀況有直接關係; "心理暗示"會嚴重地影響其適應力。

說這麼多, 怎樣避免? 我的說法是 : 請從精神上的控制開始。因為一個不斷擔心自己身體挺不住的人, 上高原後鐵定出事。跟團的話, 很難避免團員裡面那些終日把憂慮說出來(影響大家情緒)的人, 唯一可以做的是不要隨便參加相關的討論, 原因是這些討論會令你對自己原來的信心產生不安。為了更保險的話, 事前開始吃紅景天吧, 不過在香港買紅景天, 可能是很貴的天價。到了高原, 一旦自己感覺到有跟平時不一樣的"分別", 不要害怕, 不要慌張, "平心靜氣"接受它就是, "平心靜氣"這四個字很重要。年輕的青少年, 不要刻意跟反應搞對抗, 還去刻意做運動想"克服"它。還有最最主要的, 不要常常去想它。能夠分心不去想它, 身體的確就會漸漸"忘記"這些輕微反應。其實, 高原的美景本身就是最佳的藥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