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2日

電影逍遙談 : 王家衛 (2)

電影逍遙談 : 王家衛 (2)
阿飛正傳(1991)

觀眾經歷了[旺角卡門]的激情, 又等待了大約兩年。91年, [阿飛正傳]千呼萬喚地出來。說它"千呼萬喚"不是亂說的。先要給比較年輕的朋友掃掃盲 : 對我們這些老餅來說, [阿飛正傳]本來是占士甸的成名作, 所代表的關鍵字是年青、反叛、Cool、火爆、還有...「型」。See Also名單, 還有...「飛仔」、朋黨、飛車、美女、音樂、打鬥。同時一直以來我們大家都有共識 : 假如香港要找個藝人來作為"香港James Dean"的話, 沒有另一個人, 只有張國榮。

(題外話 : 在很多人, 尤其我那代人, 經常不知道為甚麼都把James Dean版[阿飛正傳]跟[油脂Grease]混為一談。其實兩套大不相同, 但對一般人來說, 腦中的概念(也就是我上面所說的那堆關鍵字)其實是這兩套電影的混合物。)

回到1991年。雖然在[阿飛正傳]上映前, 已經有不少先睹為快的記者們露口風 : 這套絕不是大家心目中的那套[阿飛正傳], 但一如所料, 這種"忠告"哪有人會聽得明白。在那個日子, 「買左阿飛正傳午夜場飛喇」成為一個四周各朋友圈的頭等熱門大事, 大家的期待情緒積壓到無以復加的地步。

上映午夜場了。

*** *** *** *** *** *** ***
各位年紀比較大的朋友們, 應該還記得當時那種排山倒海的情況吧。一種近乎災難性的風潮以令人吃驚的情況推進出來, 每個人身邊總有朋友爭相告之(打電話到公司、Call你機、或者飯局), 苦口婆心地叫你:「千祈唔好去睇阿飛正傳」, 說的當兒還必然帶著一副苦臉使勁搖頭。「厄錢呀!」「回水」等"口碑"成了主流意見, 「唔知佢做乜」是大部份觀眾的結論。

各位年紀比較輕的朋友們, 你們假如在91年還未到那種一班朋友會相約去看戲的年齡, 大概是不會明白的。你們(後來)對這一切有了認知的時候, 可能已經是很久以後的事情, 當你們知道[阿飛正傳]的時候, 王家衛已經是一位人人景仰的大導演、那個時候, 王的電影已經被公認為某種水平以上的產物、再沒人敢公開說[阿]片「厄錢」「唔知up乜」這類評語; 你們是不會相信也很難想像, 在91年[阿]片上映時, 發生的是甚麼事情。

在某個程度上, 我原諒這些第一批入去然後出場大叫「厄錢」的人們, 實在很難怪的。當然, 無可否認這批人之中的大部份, 後來即使不敢再公開說這位王大導演是垃圾, 但都自知自己水平是甚麼, 自此永不再買飛入場看王導的作品。另一方面, 當年我正是那些被朋友們嚇怕, 結果由始至終都沒有入場看[阿飛正傳]的那一班人。直至一段時間後, 才在影碟裡面接觸這套作品。
也慶幸當年, 我沒有跟那群買到第一天午夜場的朋友們一起去看, 因為我估計, 假如當時我也入場的話, 很可能我都會變成後來這大部份人一樣, 從此不會再看任何王導的作品。因為, 我很負責任地告訴你, 當時, 至少是當時, 我期待[阿飛正傳]的心態跟95%的其他撲飛入場的人是一模一樣。

我們入場前期待的, 是一套"懷舊加強版"的旺角卡門; 我們早已在腦海中演練了一千八百次的想像, 是加入了張國榮、在James Dean式五六十年代裡面發生的香港英雄故事、飛機頭、涼茶鋪(還有涼茶鋪裡面那不緩不急的吊扇)、屋村、「差佬」、英文歌。我們幻想著, 作為替代劉德華"憤怒青年"型像的, 是更加貼切的憤怒青年張國榮(還有必定型爆的占士甸做型), 黑皮褸, 左輪槍, 閃閃發光的彈弓刀(蝴蝶刀更佳), 跟對頭黨派大戰, 黑夜裡血流彼面、跌跌撞撞走到舊騎樓樓底下苦苦等他的女角, 飛車, 還有結尾來一場發生在六十年代廟街? 西灣? 新浦崗? 黃大仙? 的追逐大槍戰。

沒錯, 假如在91年你問任何一個準備買飛看[阿飛正傳]的人, 跟你賭10元, 95%的人都這樣想的。


包括我。

*** *** *** *** *** *** ***

電影固然完完全全不是大家期待的那一套幻想中的[阿飛正傳], 然後就在一片辱罵聲之中落畫。片中各個後來視為"經典"的場景, 當時都被一再當作笑話一樣被大家在友濟面前提完再提。「一分鐘朋友」、「慢步五分鐘背影」、當然還有經典中的經典「完場前三分鐘梁朝偉出場梳頭」。

(btw, 據目擊證人表示, 當午夜場裡面梁朝偉突然出場, 整個戲院是轟動地全場拍手掌吹口哨的, 大家請自行想像當時場內的觀眾的心態 XDDD)

王家衛實在走得太前、過前了, 也包括timing的問題, 假如他先插一套其他電影來"中和", 可能大家心裡面的反差不會這樣大。即使有偶然一兩個被[阿]片打動的觀眾, 他也絕對沒勇氣向身邊的人承認他「覺得幾好睇丫!」。誰承認覺得好看, 就等如名目張膽地"扮勁"。直到幾年後, 大家"情緒穩定"下來, 才開始有人重新審視這套電影, 重新撿出它的優點、它的價值。

[阿飛正傳]在後來, 作為公認的王家衛第一套真正屬於自己風格的作品, 已經被懂以及不懂的人士"解讀"無數遍。我就不打算在這裡就它的內容本身再說甚麼了。但是"不直接屬於本片"的, 就有很多東西想說說。

[阿飛正傳]在未上映前, 它對大家所型成的"集體潛意識" (這個詞當然不是這種意思, 姑且借用之)實在過強, 大眾的失落也太巨大。因此, 在[阿]片上映後的很多年, 其他導演不約而同都陸續"自發"地打做大家原本心目中的應該出現的那套[阿飛正傳]。這些片其實嚴格來說, 沒有一套真正完完全全滿足到大家的期望, 但卻恰好輪流在各個部份, 剛剛好好填滿[阿飛正傳]情意結。以後大家一想到它, 就會想到這一批電影。而我最記得、亦都比較上最接近原型的:

- [喋血街頭]
- [反飛組風雲] 還有一些不是電影的作品, 例如廣告 : 劉德華的鐵達時"梳羅河之戀"版廣告。
(* 在重新搜集資料時, 我發現了一個近乎不可能出現的硬傷。[喋血街頭]的上映是1990, 早於阿飛正傳的1991! 但是在我的記憶裡面, 卻是先有阿飛、後有喋血。)

(到底是單純的記錯還是其他? 我相信情況是這樣 : [阿飛]的等待是漫長的, 從公佈開拍起, 大家也就一直內心期待[阿飛]的上映, 大家也不斷在心裡面勾劃心目中的那套"加強版旺角卡門"。在這時候[喋血街頭]的上半部, 很自然地被觀眾(例如我)套入了心中那份[阿飛]情結, 覺得[阿飛]拍出來就應該是這樣。後來時間一直過去了, 很容易就發生誤以為[喋]在[阿]之後的印象。)


[反飛組風雲]雖然表面上是套B級低成本小片, 但其實對大家來說, 它明顯就是希望營做出大家原先的張國榮版阿飛正傳。而且事實上我覺得此片並不太差, 片不可以貌相。張國榮配周慧敏的James Dean懷舊做型又出奇地趁。個人覺得此片可惜的是張國榮的阿飛角色, 無法跟旺角卡門的劉德華擁有的那份"火力"相比擬。拍出來也完全不能跟[旺]的冷峻有型比較。

[喋血街頭]前半部的舊香港部份, 是做得最出色的[阿飛正傳Proto], 吳宇森最有能力拍攝這種風格; 可惜只有上半部。

(btw, [喋血街頭]除了是半套阿飛正傳外, 其實也是吳宇森版的[英雄本色III]。可以看到跟徐克自己拿回來拍的[英雄本色III]幾乎分享了半套相同的劇本, 但吳宇森就是吳宇森。另外, 片末結尾的Ending有兩個。當年上映版, 結局是比較簡單的 : 梁朝偉闖入會議室, 跟李子雄談了幾句就當面把李子雄轟斃(用他射張學友的方式)。後期版本是沒有在會議室射殺李子雄, 而後面還有一場雙方用汽車決鬥的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