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0日

電影逍遙談 : 王家衛 (4)

電影逍遙談 : 王家衛 (4)

東邪西毒(1994) : 下


一如某些人期待的, 東邪西毒在幾乎"無聲無息"中上影。記憶中宣傳除了開頭有一兩天報紙大廣告外, 就近乎自生自滅式毫無音訊, 也無電視廣告。那段時間我很少入場看戲, 不知道上映前有沒有電影預告片。


但跟很多人所想的不同, [東邪西毒]並沒有帶來如[阿飛正傳]這樣的鋪天蓋地的謾罵聲, 原因是根本再無多少人肯入場。我很清楚記得那時我倒有點興趣去看的 (註: 當時我仍然連阿飛也還未看), 但是問過朋友一兩次, 得來的回應是大吃一驚的「o下?! 冇野呀下」「哈哈哈, 貪得意牙?」或者一臉正經地「嗯...唔好啦, 仲去睇佢d野牙?」。後來好快忘記, 到醒起時發現已經落畫, 當然更是無聲無息的。


(但是非常神奇地, 在不久之後的[重慶森林]就整個世界都變了。並不是[重慶]上映後大家突然喜歡, 而是在[重慶]上映前整個香港已經突然爆出王家衛熱。我幾乎肯定是有些媒體事件引發的, 但直到目前也不知道究竟其導火線是甚麼, 可能只是一篇雜誌上的文章、可能只是某周刊的一次專訪...但肯定的是在[東邪西毒]上映後, 王導對一般觀眾來說仍然是毒藥, 但[重慶]上映 *之前* 王家衛突然得到了尊重。知道內情的人士請跟我聯絡)


(但即使後來[重慶森林]接近無緣無故地大熱起來 --- 我並不是否定[重慶], 而是認為這個轉變來得太戲劇性; [重慶]雖然通俗, 但也不至於能夠做成這麼大的轉變 --- 但群眾對[東邪西毒]仍然沒有"翻案" --- 事實上幾乎是從未被翻案, 當初說不喜歡它的、說它垃圾的、嘲笑它(並且順帶嘲笑喜歡它的人)的人, 也確實並沒有因為後來王家衛地位的改變而改變。)
說到我看[東邪西毒], 完全是個偶然。在那幾年間, 我很少入場(入場也是西片), 而那個時期有很多事情非常模糊, 例如究竟當時是否已進入"後LD時代"? VCD開始進入尋常人家沒有? 在這裡我列出一些參照物, 大家一起回憶:


1994年港產片票房首三位:

賭神2、醉拳2、國產零零柒

1995年:

紅番區、霹靂火、百變星君

另外從1994開始, 對我們這種人, 更開始有了一項極佳的時代參照物 : King Of Fighters, 例如KOF95應該是1995下半年開始出現的。


(下面經過多方好友考證...)

94、95年應該仍是LD稱霸的年代, 肯定的是"租LD睇戲"仍是王道。而VCD方面我跟一些朋友的記憶有出入, 肯定的是95年後半至96年頭左右, VCD已經開始普遍, 但一定未到"好普遍"既程度。該段時期如要在電腦上看VCD, 仍然以硬體MPEG卡為主流(記憶猶新的「大MPEG」產品), 軟件XING仍只能開細細格窗口。


但我看[東邪西毒]卻不是租LD, 而是在有線電視電影台看的。我估計那已經至少是96年了, 更想不起的是究竟在看[東邪西毒]之前, 是否已經租碟看過[阿飛正傳]? 有可能看[阿飛]還要在看[東邪]之後。


為甚麼我這樣執著孰先孰後的問題? 這是因為這個差異將直接影響當時看的心情及感覺。試想一下假如你已經看完[賭聖]、[國產淩淩柒]甚至[喜劇之王], 然後才第一次看[小偷阿星], 感受如何? 所以我一直在想當我第一次看[東邪]時, 假如我真是連[阿飛]都未有看過, 而我也會馬上被[東邪]深深吸引及震撼的話, 那就表明[東邪]是真正嚴重地打動我, 而不是名牌效應了。


我記得那是個無聊的傍晚。當時我還是有安裝有線電視的(沒辦法, 被它派來那漂亮小妹引誘得不懂拒絕。也不能這樣說, 因為那個時期我倒真是想裝有線, "裝文化"扮睇CNN的), 平時沒甚麼事情, 就習慣打開電影台或甚麼台做background noise。說坦白的, 在裝了有線的一段時期, 還真令我有機會看了不少本來難以看到的電影。例如我後來不斷拿來做參照物的[雙旗鎮刀客]、或者很後來才發現完全是[喋血雙雄]原型的阿倫狄龍[獨行殺手]... 還有, 那年頭要取消有線很輕鬆, 還未淪落成邪惡企業。


在該個無聊的傍晚, 無聊地打開電影台就去做其他事情。記憶中一打開就已經到「可唔可以請你飲杯酒」的地方, 望到5秒以內我就已經知道這必定就是那套曾經想看而未看的[東邪西毒]。也沒有特別在意, 就繼續我自己的事情, 耳朵卻聽著劇情對白。無以名之的, 很快我就不自覺放下了手邊的工作, 然後就坐定定在把電影整套看完。


其實在看完的當時, 也還並不太覺得怎樣。但是隨後的時間, 腦海中卻不斷浮出電影的場景、電影的對白(看過都明白這套片子可以說是由對白所組成的)、還有電影的配樂。我對[東邪西毒]的喜愛, 是一個事後漸漸加強的過程。大家應該知道有線電影台往往把同一套片反覆重播的, 就在幾天之後, 我刻意查時間表找到另一次播放的時間, 專程座好把它重新由頭到尾再看了一次。


之後, 我已經忘記了把它再看了多少次。特別的是, 記憶中中間我隔了很久都沒法再看, 原因是我懷疑在那段時間裡, 我根本找不到它的LD來租, 但是我卻很肯定[阿飛正傳]是有LD的, 因為我是租LD看它, 但多半是在有線看[東邪]後的事情。比較確定的是能夠認真再次看[東邪西毒]時已經是VCD, 後來還要不見了。我前幾年也有段時間索性在HD內放了整套下載來的[東邪西毒], 以便隨時可看, 但很快del掉了, 因為該版本是容易找到下載的大陸版。其他電影難說, 但這套電影假如是沒有原音的大陸版, 即是整部電影的價值下降了70%以上。


經過了這些年頭, [東邪西毒]仍然是在我最愛港產片的前三甲。對它, 我早已經到了幾乎能夠隨口說出裡面的對白來的程度。如同這個電影逍遙談系列開首說的, 這不是影評, 我也不是那些"周星馳Fans", 我不會在這裡把電影又再"解讀"一次告訴大家這片子怎樣好看、怎樣精彩、怎樣有message、怎樣致敬、怎樣"有深度"... 反正認識我的朋友大都知道我喜歡這部電影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