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6日

[兄弟]讀後感+網絡小說雜談

[兄弟]讀後感+網絡小說雜談

終於讀完[兄弟]下部。要我給一個公正的評價, 就是"上部"比"下部"好得太多。下部本身並不是不好, 但拿來跟"上部"拼在一起, 就有非常明顯的差距了。假如把下部視作一部獨立作品, 或者沒有看過"上部", 感覺一定會好得多。總結來說, "上部"我是訓身推薦的好書, 但"下部"評級則是可以看看, 不能算是非看不可的那種。(不排除因為我看過不少相同取材的好作品)

《本文甚多雷, 掃之不盡。我盡量用顏色字來顯示有雷部份》

雖然書名是[兄弟], 但事實上應該說, 上部其實是兩父母的故事。下部故事才算是真正用回兩兄弟作主角的故事。而這個故事則是打從文革結束後, "改革開放"直至現今社會的故事。兩兄弟在這個時期, 成長、戀愛、生活、分離, 兩人分別在這個精神、價值觀可說是翻天覆地的時代, 各自走上這個時期的中國人所能走的最極端的兩個方向。而兩人的結局, 對任何一個現代中國人來說是那麼的想當然, 但把這段時間濃縮起來放到一本小說中的"片長", 大家就不期然為這種顛倒而瘋狂的現實嘆息, 因為大家都很明白今天中國社會的景象, 正正就是如此得來的。

下部最大的問題是, 它脫離了上部那種腳踏實地的實在感。變成抽離的、不現實的、甚至可以說是虛幻的情節。李光頭的發跡故事, 其實應該是下部的一半主題, 但實在處理得不好。余華為了表達這個瘋狂的時代, 把劇情包裝成「新藝城黃百嗚式」瘋狂劇, 而且這個瘋狂劇場還持續了估計有五分二至五分三。其實, 要凸顯世道的瘋狂, 寫實而貼地, 反而可以令人更感受其瘋狂。

以下為"下部"的一些硬傷、及我不滿意的地方:
- 跟上部一樣, 出現不少時代的錯置問題, 只是比上部嚴重得多。例如多次在理應是剛剛改革開放的時期(大約八十年代中葉至八十年代末左右吧)出現"手機"; 以及就在稍後竟出現"上網"的字句;
- 李光頭、宋綱兩人的年齡仍然很難確切判斷;
- 作者打從一開始就宣判周游是"騙子"。可是其實看完全書, 我覺得以"中國標準"來說, 其實周游不能算是騙子了, 甚至應算是中國社會裡面很典型的"商人"---而且還已經不算是很壞心眼的那種了。
- 不知道是否余華刻意的。一部描述近代中國社會的作品, 全書(指下部)嚴格來說竟然沒有任何一個能具體地被叫作"壞人"的人---如上述即使是作者開宗明義指的"騙子"周游, 其實基本上也並不能叫做壞人(他做唯一最"壞"的事也就是聳湧宋綱做手術)。而在上部看來頗有反派潛質的趙詩人和劉作家, 在下部也並沒有做出甚麼更壞的事來。這方面很有點令我想到電影[新難兄難弟]。但一部以近代中國社會為題的小說裡面沒有"壞人", 也難怪感覺"不實在"了, 哈哈。

我的感覺是, 余華其實對於這段中間的歲月, 記憶並不深。感覺就是他在下部, 在用現今2000年後的人的心態, 去回想80年代人們的想法。因為書裡面很多人民的心態, 其實是在近十年(剛好香港回歸後)才成為普遍心態的。可是這樣是不真實的。用今天的人的思想去套到八十、九十年代, 是會變得荒誕, 相反地假如把八十年代人的想法套到現今社會, 也一樣行不通。

這就是為甚麼我寫[阿飛正傳][東邪西毒], 我得把鏡頭帶回到當時。因為你用一個"事後"的眼光去檢視, 已經完全不同於當時現實中上映的那套[阿飛正傳]。

***** ***** ***** ***** ***** ***** ***** *****

余華確實不適合寫這個時期的故事。雖然[兄弟]的下部不夠好, 但不影響他的層次。另一方面, 改革開放後至今的這段"新冒險家時代", 是很多國內作品喜歡採用的背景。沒錯, 這確實是一個瘋狂的時代, 但余華的問題在於他想用"瘋狂"去包裝"瘋狂", 但原來, 把其實瘋狂的東西, 具具體體踏踏實實地描述, 才真正令人感受到瘋狂。

中國大陸隨著internet盛行, 出現了不少獨特的東西。其實這裡面很多並不算是"獨特", 覺得獨特只是因為香港這個地方自己沒有能夠發芽的土壤, 而在台灣和大陸卻是很普遍的事情。我今次說的是「網絡小說」。

雖然台灣也有不少, 但情況是 : 大陸近年的網絡小說水平之高、以及實力之強橫是很令人大吃一驚的。有很多作品被出版了實體書後, 假如你拿上手去讀一讀, 你可能無法相信其本質竟然是作者免費post上網隨便看的作品。例如大陸真是紅得發紫變成盜墓作品大浪潮的[鬼吹燈](杜琪峰竟然參與它的電影化, 不知道是否純粹的吹水式炒作。一直以為就算電影化, 應該也只有徐克會做)、我第一次看到已經到處推介的[明朝那些事兒]、還有我今次提的「慕容雪村」。

「慕容雪村」不是書名, 而是作者名字。大陸網絡小說固然不是他帶起的, 但是他卻已經成為國內人心目中「網絡小說」的掌門人, 而且是公認當之無愧的那種。作品表面上不多, 但影響之大、之深, 是令人吃一大驚的。

[成都, 今夜請將我遺忘]
http://www.tianyabook.com/wangluo2005/chengdujinyeqingjiangwoyiwang/1.htm
(網絡小說, 還要是大陸的。當然url滿天滿地都是。這裡只是隨意找到一個還可以的url給大家參考。)
香港人肯定對這本書沒甚麼印象, 但是假如你有大陸的朋友、女朋友、網友、同事 --- 當然不是中年老年人 --- 問一問就知道流行程度有多高。目前已經開拍電影, 但據聞因為性愛場面而終止了, 太可惜。我也看過它, 但是對它感覺其實不算很深。可能因為我是先看了以下這部比較後期的作品。

[天堂向左,深圳往右]
http://book.sina.com.cn/nzt/1072857863_xiangzuoxiangyou/
http://www.readnovel.com/novel/1216.html
這是一部逍遙侯誠意推介的作品。不明白為甚麼它的名氣跟[成都]相差這麼遠, 因為我覺得[天堂]水平比[成都]高得多了。當我初時接觸時我還不知道它是由鼎鼎大名的慕容雪村的作品(大陸網站改名轉貼之風極"正常"), 甚至連標題也不同, 我看的時候是叫[揮霍]的。

它名氣遠遠不及[成都], 可能是因為這部作品的主題是"深圳"這個垃圾城市。

無故在[兄弟]讀後感拉到網絡小說, 其實主因就只是為了[天堂向左,深圳往右]這部作品。因為余華理應在[兄弟]下部寫的東西, 有很大部份其實慕容雪村這位小朋友早已近乎寫到了極致。[天堂]的問題是故事的起點年代並不太遠, 只是九十年代初, "改革開放"已進行了好一段時間, 六四事件以及鄧伯爺南巡講話才過去不久。假如[天堂]故事的起點再早數年、十年, 大概就完全是另一部[兄弟(下)]了。

在我心目中, 深圳是個討厭、惡俗、令人作嘔的垃圾城市。但不能否認的是它確實是對於香港人來說, 最熟悉的一個大陸城市, 因此無可否認地看到一部很切實、嚴謹考據地把故事放在深圳的作品, 確實比較容易進入狀態。

同樣是窮小子怎樣在這個爆發期發跡的故事, 同樣是一段斷續的感情故事, 同樣是這個新中國打開了潘度拉之盒後, 人倫、價值觀、應該說萬物都顛倒混沌著發酵的時間、地點裡發生的神奇事情(然後在中國社會被定型成令人麻木得不再多望一眼的"正常"事情), 但是單說這方面的話, [天堂]實在是寫得比[兄弟(下)]好得多 (兄弟上部主題不同, 不能比較)。

建議, 反正它本身是免費的, 可以試試看幾章看看是否有興趣、合口味。雖然我已看完, 但我其實也將會買回它的實體書(剛出版時見過, 但那時剛在網上看完, 沒買, 後來發現很難找到了), 因為我相信一段時間以後, 這部作品的價值會開始被人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