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9日

大陸網絡小說談(2) : [鬼吹燈]

大陸「網絡小說」談 (2) : [鬼吹燈]

今次繼續說說大陸的「網絡小說」情況。上次主要介紹了「慕容雪村」的兩部比較熱門的作品, 今次說說在大陸絕對是超級大熱的[鬼吹燈]。

[鬼吹燈]

http://www.cmfu.com/ploy/gcd_2/index.asp
http://www3.cmfu.com/readbook.asp?bl_id=53269

現在才談[鬼吹燈]大概算遲了, 不過只要還未被香港傳媒當作"新野"大舉炒作之前先跟大家說了, 也就等如不遲。要談[鬼吹燈]頗考技巧, 因為材料太多, 不知從何說起。[鬼吹燈]所引起的已經不是"熱潮", 而已經成為一種"現像"。它本身的價值並未高到配得上它引起的超級漩渦, 但它內在的潛力確實引爆出, 比它自身價值更高的東西。

由於估計到香港朋友應該90%以上完全不知道這本是甚麼小說, 我在此開宗明義地"開估" : [鬼吹燈] 是 "盜墓小說", 說的是盜墓者的故事 (雖然 "鬼吹燈" 三個字擺出來, 任何人都會第一時間當作那種中學生校園級弱智鬼古)。由它所引爆、演變出一股非常強大的熱潮, 當然包括一時間充斥市場的其他 "盜墓主題" 小說, 連帶很多同樣帶著這些中國式江湖色彩的題材如 [盜墓筆記]、[茅山後裔] 等等書目一時間到處可見。

本來無論是甚麼媒體(小說、漫畫、電影、遊戲...)中, "盜墓"都不見得是熱門的主題 --- 電影好像很多, 但認真想想, 廖廖可數而已。其餘媒體裡面就算有相關題材, 都只是輕輕帶過, 而很少以此作從頭到尾的主題。就算是衛斯理擺明寫著的一本 [盜墓], 實質上也並不是那回事。

這股熱潮熱到怎樣? 看看就連網上的書庫, 竟然會在一貫的武俠小說、言情小說、軍事小說...等等以外, 獨立為這種題材開一個目錄!


[鬼吹燈]第一部的本身有四大章, 目前來說已經在連載第二部(但我看過, 水準差很多), 甚至也有國內同人制作的漫畫版(畫功不錯, 但建議不要看, 因為"少年化"得太過份), 而最近竟然開始電影化 (它被電影化早在大家預期之中, 問題是大家都想不到會是杜琪峰)。

(題外 : 個人心水角色人選
胡八一 : 李連杰(要稍稍化老一點)、于榮光(身型高大, 氣質年紀也很合適)、趙文卓(演年輕版應該適合)
Shirley楊 : 假如楊紫瓊年輕個十年就是完美版了, 作者自己都根本是用她來做原型。另一個人選是胡凱莉。
胖子 : 無意見。)

說回小說本身, 究竟好不好看? 這個基本問題其實非常難回答, 我只能給一些非常主觀的感覺出來。小說第一部分四本(四個大章節), 個人認為始終第一章(西藏+新疆篇)最佳, 第四章(西藏)作為大結局也不錯, 而中間兩章(雲南、陝西)就非常悶, 比較平淡。由於它本來就是網絡小說, 當時未連載完時我幾乎每晚都上網追看有沒新的章節, 但假如你去付錢買實體書的話我就不建議, 就算要買, 也用二十多元買本大陸版的第一集先看看再決定好了(已出了繁體版, 但我認為不值)。

它到底是怎樣的小說? 其實在[鬼吹燈]之前, 我接觸過的有關"中式盜墓"主題的小說只有部份衛斯理小說, 而這確是一個幾乎是空白的市場 --- 大家都能想像到其實 "中國式" 的盜墓故事可以很精彩, 但一直都沒有被適當地開發出相關作品。

但另一方面這卻是一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你想想 : 像Tomb Raider(game)這樣的情節假如是打機, 你一切都會覺得很"正常"很理所當然, 絕不會覺得有甚麼不妥當。但假如是文字呢? 假如某日我寫一本小說, 裡面提到你在獅子山山腰找到個幾百年來竟然沒有人發現的山洞? 裡面跑出來一隻甚麼大怪獸追你跑? 你一定馬上會大笑, 說「痴晒線!」, 搖頭。沒錯, [鬼吹燈]確實就是這樣KUSO的。但是你回心想想, 你玩Tomb Raider時、玩Diablo II...時你見到比它再"痴線"十倍的情況你倒反而覺得很"正常"。

這也是很多"正統派"讀者把它視為垃圾的原因之一。但是你不能把它當作是那種 "台式低B中學生輕小說", 事實上雖然它充斥著這類"痴線野", 但如你過濾一下, 就能濾出不少很有趣味的部份。這也是它能令到我不斷追看的原因。濾過那些痴線野, 你能看到很多很傳統中國式的"袁家班電影"風味的一些民間趣味, 傳說, 點子; 劇情跑遍古城, 民族, 荒山大川, 剛巧非常適合我的口味; 還有在大陸作家中頗流行, 但少有像[鬼]這樣 "玩到盡" 的反諷八股文風。

有幾項關於[鬼吹燈]的"豆知識"我覺得可以在這裡說說。就算你沒興趣看, 將來它在香港開始有知名度的時候, 你至少也能夠"搭爹"說幾句。

- "鬼吹燈"這三個字本身, 是指盜墓人的一個行規 : 進墓後點起一支燈(燭), 假如在過程中此燭自行熄滅, 稱為"鬼吹燈", 盜墓人應馬上撤退。(當然有很多解譯說法, 但我不在此詳述)

- 劇情本身是發生在八十年代, 而不是現代的。(有不少人以這點為主, 質疑作者其實是盜取別人的舊作品。)(確實, 偶然有部份段落會發現完全像是格格不入, 尤在第一部裡面甚多這種段落)

- 主角並不是傳統小說那種年輕有型又好打的少年, 相反地是經歷過火紅年代的阿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