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8日

武俠主題曲雜談 2

武俠主題曲雜談 2
今次索性把這些武俠劇主題曲, 搜集起來作一個列表。製作這個列表並不像表面的簡單, 主要難題出在 "判斷" 上。選擇哪些入圍? 憑甚麼標準? 以下是我這個列表的標準:
- 有一定知名度
- 水平未必高, 但絕不取太廢者
- 水平可能低, 但有其象徵意義者
- (電影音樂)有明顯獨特性、令人有印象者

所以你會發現, 基本上也都是些較早期, 70's-80's的作品, 90's後的電視劇幾乎沒有被選擇。另外"電影音樂"比較難說明, 一方面是只有較近代的華人電影才開始有系統化的"電影音樂"產物。


以下也對部份歌曲作出備註。"逍遙侯特選"亦特別註明。


《麗的佳視亞視組》

天蠶變 (獨自在山坡)
換到千般恨 (夢裡百花正盛天)
天龍訣 (風寒尋雪路)
殘夢 (遠時像遠山霧迷蒙)
大內群英 (陣陣熱風昏昏吹)
大俠霍元甲 (昏睡百年)
射鵰英雄傳 (絕招 好武功)
神雕俠侶 (神雕俠侶 英名世代垂)


《無線組》

兩忘煙水裡 (女兒意英雄痴)
萬水千山縱橫 (萬水千山縱橫)
近代豪俠傳 (英雄好漢)
笑傲江湖 (那用爭世上浮名)
情義兩心堅 (情若真)
何日再相見 (誰令我心多變遷)
楊門女將 (英姿勃發) <-- 咪以為講笑, 我真係覺得好聽架
夢裡幾番哀 (問你可知否)
鮮花滿月樓 (春風到人間花開透)
春雨彎刀 (情情怨怨在春雨裡)


《羅文鄭少秋甄妮專題》

鐵血丹心 (依稀往夢似曾見)
一生有意義 (人海之中找到了你)
世間始終你好 (問世間)
問誰領風騷 (長天飛沙)
小李飛刀 (難得一身好本領)
書劍恩仇錄 (紅花會豪杰)
倚天屠龍記 (情義繞心中有幾多重)
楚留香 (湖海洗我胸襟)
陸少鳳 (情與義)
天涯孤客 (夜靜深秋對朗月)
決戰前夕 (命運不得我挑選)
火燒園明園 (誰令你威風掃地) <-- 大家都默許當作它是武俠歌曲
絕代雙驕 (一笑渡關山)
一劍鎮神州 (持劍衛道)
無敵是最寂寞 (無敵是最寂寞)
誓要入刀山 (誓要去 入刀山)


《電影組》

滄海一聲笑 (滄海一聲笑)
只記今朝笑 (白雲俏艷陽照)
黃帝子孫 (同根生)


《其他》

天下無雙 (穿越紅塵的悲歡惆悵)


《音樂組》 (電影音樂以擁有明確而富個性、印象較深為準)

將軍令 - 舊黃飛鴻
小刀會 序曲 - 男兒當自強、"武林大會開幕"
闖將令 - 如來神掌
武術 -
[東邪西毒]
[英雄]
[臥虎藏龍]
[七劍]
[夜宴]


《爭議組》 (算不算武俠歌曲?)

少女慈禧 (巾幗歷次勝男兒)
大地在我腳下 (大地在我腳下) <-- 神父評 : 算!
始終會行運 (在情在理)
楚歌 (淡淡野花香) <-- 神父評 : 算!
倩女幽魂 (人生路)
黎明不要來 (黎明請你不要來)
道 (道可道非常道)
焚心以火 (焚心以火) <-- 神父評 : 算!
誰可改變 (曾經說出) <-- 神父評 : 算!
忘盡心中情 (忘盡心中情)


《否決組》(雖然名正言順是武俠片的歌曲, 但我不認為是"武俠歌曲")

月光愛人
我用所有報答愛 <-- 我中意, 但依然要否決其為武俠歌曲


《特別組》

人在旅途灑淚時 <--- 經常被誤為武俠劇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