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1日

可以做既, 做左先

可以做既, 做左先

先致聲明, 今次本Topic並非由任何單一事件引起, 而是算是我過去這兩三年來深切體會的心得。這是一項真切、具體、實在的心得, 而不是那種台式無聊"講左等於冇講"式老生常談。至少這是我在過去的兩三年裡面, 自覺最為珍貴而實在的一項經驗和心得。


「某件要做/應做/想做的事, 假如能夠現在就開始做, 那就馬上動手做了先。」


非常說教, 非常老x土, 是不是? 肯定是的, 我自己都承認。再老土些說, 其實就是「坐言起行」四個字。但我卻不得不告訴大家 : 這句老土"廢話"卻真是很有用。其實換個通俗點的說法去型容, 就是三個字 : 「唔好拖。」其實就是這麼簡單的意思。

具體地說, 舉點實際的例子。假設今天是12號, 收到Vendor email來一份表格, 你只需在20號前reply回去就行了, 而你"立了一立"估計10分鐘可以搞掂 --- 這樣請 "現在馬上" 就用10分鐘先做好它。在10分鐘後做完它, 你有權馬上reply搞掂, 也有權出於其他衡量因素而決定稍遲才回覆; 但這些比起來沒這麼重要。重要的是, 請在當其時馬上就先把它做完, 當然大前提是我假設你即時有這10分鐘空閒。

超老土地說, 有甚麼好處?
- 在進行過程中, 你可能發現並不簡單。原先以為10分鐘的工作, 原來需要4小時或以上。假如你開頭"段估"延到20號當天才做, 到時就弄不到了。
- 避免了大部份的"唔記得"陷阱。當然, 你現在就做完, 也可能到20號已忘記了要reply; 但那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
- 早做完早安心。

好似好很老土, 但我不得不告訴你, 雖然近這兩三年, 我的環境不見得有甚麼大改善; 但這一個「可以做既, 做左先」原則, 卻確確實實給我幫助了很多。我以前可是個最典型不折不扣的「到時先算啦」派。

真正想說的是引申出來, 這個原則絕不限於小範圍的"工作"方面, 而是要引申到你的整個生活態度上。

XX署來信說你的xxx證件已備好, 請在本月底前到取。那就請馬上安排, 注意這個"馬上"字眼。千萬不要"奶奶閒"等到月底。

今天是星期日, 下午沒甚麼事做; 突然發現有需要買條新的牛仔褲 (我先假設不存在錢的問題 : 假設你還未至於付錢買牛仔褲都要等出糧的境地), 那就請儘可能馬上安排動身, 出門買褲。如無必要, 不要心想「硨, 等聽晚收工先落旺角買啦」等等籍口。當然這個例子未必太好, 例如可能你住上水, 返工返佐敦; 這樣「想落旺角買隻Game」之類需求, 可能真的出於技術性考慮而留待收工去比較合適。不過大致上無損我的意思。

也可以/應該引申到更大的事情上。套用個比較開心的話題, 例如說, 想去旅行。是否繼續停留在「等過年啦」「等阿Paul同阿Wing佢地放到大假一齊去啦」等等其實永遠不會停的迴圈? 還是真是「馬上」開始作安排、馬上開步走?

舉實例說明之。我想去山西看平遙、看大院, 馬上就可以查到, 機票不太貴, 馬上就可以查到路途的資訊, 以一個簡單的三天兩夜的旅程為目標, 也只花很少時間就馬上能製訂大致行程計劃、費用。看看費用, 即時已能應付; 看看假期, 其實配合周日的話只需一天或兩天大假, 而且是馬上就能夠請到假的; 哦, 要花時間跑上深圳買機票, 真是很麻煩? 其實這項說說也只是前後三小時左右的事情。最嚴重的問題也只是告假方面至少要提前幾天至一個星期罷(視乎不同公司)。這樣的一個行程, 幾乎是馬上就能起行、動身安排的, 又是否有必要拖「復活節先算啦」「下個聖誕啦」之類?

(這裡不得不說明一個可能令人覺得"矛盾"的事情 : 由於臨近農曆年, 較早前有朋友分別準備過年出發旅行。但我的即時comments卻是「唔使咁心急搞」; 我這樣說, 是否我自己在否定「做左先」原則? 其實我自己回想, 也覺得真是很容易誤解, 因為在我這樣說的時候, 其實真實意思是「弄這些事情, 幾乎馬上就能辦好」, 背後意思仍是在支持著「坐言起行」大原則 : 即「呢D野, 你肯落手搞, 幾乎馬上就可以搞好, 唔使等好耐」,「冇必要以為要花很多時間才能安排好一次旅程」。但層層套用後, 說出來就反而像是在否定「做左先」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