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9日

中國古城對比研究(一)

中國古城對比研究(一) (Jan 2008)

(節錄自 《硝煙.細雪.大院 – 2007 Dec山西行》)


出於個人的興趣, 不自覺的選擇取捨, 過去多次的旅程, 都有意無意地多次觸及到「古城」這個課題。嚴格來說, 個人有其興趣的是傾向於帶有軍事性質的「城」(或索性說城堡, Castle)而不是以民生為本質的 “City”。 不過實際上也不會刻意去劃分到一清二楚, 畢竟不是很嚴慬的學術研究 --- 我可是在用自己的錢跟時間的, 而沒有甚麼人贊助我啊!

直到今次的山西平遙之旅, 我覺得已經得到了一定的取樣率, 至少這些全都是我親自去過看過摸過的, 至少有點發言權吧。今次先作個簡單點的、單純以面積作個實實在在的對比。

XX城和YY城, 哪個大些? 哪個小些? 當你親身去到某個甲城, 你就會不自覺地跟腦海中那些, 你曾經去過的、或者根本沒去過, 只在你想像中的其他乙城、丙城等等作出比較。當你站立在甲城城牆上向外望, 以 “半RTS視點” 幻想著前面的攻城軍隊, 你就會同時在腦海中想像, “乙城”比起來又會如何呢 (即使你其實未去過乙城)? 同理, 當你在地面, 站在西安北門門洞前想像著 “入長安”, 你也可能會同時幻想, “入邯憚” 又會如何?

古城、城堡的比較, 最易被理解也最易進行的就是面積的比較。不幸的是我要告訴你, 實際上即使這些城池你全都去過, 但身處其中時其實是很難有個合理的判斷的, 而且出來的結果往往更跟想像中大有出入。我以下把一些我去過的、比較著名的、有其象徵意義的一些古城、城堡的數據儘量找出來比較。不幸的是很多時候這些數字並無標準, 我只能夠儘可能用旁敲側擊的做法來求得一個可以比較的列表。

舉例說, 像故宮這種地方, 馬上就可以找到它的長、寬數字; 但如平遙古城, 卻無法這樣簡單地找到長寬數字, 只找到其四邊的“周長”。 又例如根本沒有城牆的麗江古城, 雖然它其實不算是軍事性建築, 但出於其知名度, 我也並放一起比較。很多城池並不是具體的矩型(例如麗江、南京、交河), 我也依靠能找到的已知面積, 去 “假設” 它是個矩型的話, 佔地多少、四邊多少。不嚴慬的四方型城池如平遙, 就簡化地調整一下視作是方整的四邊矩型。

下表是我的推算數字。當中藍色數字是直接找到依據的數字, 其餘的是我以這些依據來求出來的假設性數字。例如平遙城, 已知周長為6163, 我就假設它是個正方型, 得出長寬為1540.75(M)。其中 “城牆” 的高度跟寬度基本上都有依據, 但往往由於城牆本體都是上窄下寬的, 而且不一定是四邊厚度相同, 因此該數字的具體意義不大, 慬作參考。



- 我親自到過的, 可以跟這主題扯上關係者 :

故宮
西安城牆
平遙古城
肇慶宋城
高昌故城
交河故城
帕米爾石頭城
東京皇宮

- 原本是希望把日本東京的「江戶城 - 皇宮」都放入表內作比較, 皆因事實上很多人都會下意識地拿故宮跟日本皇宮比較。但不幸的是我以為日本對這些數據的考證, 理應比中國人更全面; 但現實是我到目前仍無法找到可靠的數字, 那怕純粹是面積的數字。皇宮內個別建築物的數據倒很詳盡。而不幸日本皇宮又是個不規則型狀, 因此更難以用其他方法求得數字。
- 不負責任的肉眼觀測及評估 : 絕大部份人(華人, 不理是否國內人) 都下意識地認定, 中國故宮 “想當然” 比小小島國日本的皇宮大得多吧! 但我評估後相信這個是誤解。日本皇宮的範圍其實比很多人想像中大, 但因為內部建築佔地較少也分散, 常令人以為總面積都小。另外很具體的印象是, 外部圍牆及護城河, 肉眼看上去兩者規模幾乎相等 (下圖:左邊的是故宮, 右邊的是東京皇宮)



- 高昌故城跟交河故城其實性質相差頗大, 我只是順便放在一起給大家當作額外的訊息。
- 想不到高昌竟然會跟平遙相差不大。
- 交河故城其實是個 “船狀” 城池, 但我也姑且當作它是個長條矩型。
- 本來也想把帕米爾高原的石頭城也一併列入, 但一來找不到具體數字, 二來石頭城應該大概只屬於Fortress, 無法跟這裡的城池作類比吧。
- 可能有人會認為我拿故宮跟西安比較是不公平, 要拿是否應該拿過去的整個北京城來比較? 但一來已經無法知道 “北京城” 確切數字, 二來也弄清楚, 現西安內城, 其實還大致上只是唐長安的 “宮城” 範圍而已, 拿它來跟故宮比較也並不失禮。
- 以這個比較的性質來說, 照理很應該要把 “南京” 確切地計算一下。但我發現找得到的南京城數字, 有點不可思議。由於南京城是個不規則城, 無法取得長寬; 而且 “城” 的邊界周長似乎也根本沒有數字, 就只有一個很令人吃驚的 “總面積” 數字41km2 ---整個西安內城也只不過是約9km2吧。因此這個 “41km2” 其實很可能是類似 “整個老北京城” 之類的數字, 因此我只放入列表參考, 而不把南京作直接比較。
- 可惜的是暫時我還未有機會去看看真正的西洋 “城堡”。 印象中Castle都比中式城池為小, 但應該兩者的概念本身就不同。
- 倒很想找找中國古代那種 “一城一國” 的城邦遺跡, 直覺估計這些 “國” 大概會跟平遙城這種大小差不多。即是類似《墨子攻略》裡面那個「梁城」的“一城一國”。


下圖就是我的比較結果。有趣的是, 似乎這種比較, 並沒有人公開做過(純學術性質、或者只有大學教授看的那種研究, 我當然不會知道)。相信頗令很多人驚訝。


雖然不太適合這樣比較, 但也作出一個包含高昌、交河兩個古城的比較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