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3日

湘西趕屍

湘西趕屍

除了盜墓外, 中國傳統民間古靈精怪野其實數之不盡, 可惜大部份出於包裝問題, 或是被我們的上一代刻意淡化, 令到今時今日大部份較年輕的人都沒甚麼認知, 也都沒甚麼興趣。

其中有幾項是比較著名, 即使沒興趣, 也肯定聽過、知道一點點的 : 「蠱」、「降頭」。不幸的是, 單以香港人來說, 其實絕大部份人根本所知不多, 而最不幸的不是不懂, 而是往往不懂裝懂, "段估"、"識少少扮代表"的港燦佔絕大多數。不過我現在並不是想說這兩個大題目 --- 這兩者要說的話, 寫整本書也可能不夠。

今次想說的是「湘西趕屍」。

在這類傳統神秘項目裡面, "趕屍"算是有少許知名度, 但是長期以來資料都很少。為甚麼說「湘西趕屍」, 是因為流傳說此事只在湘西地區盛行。"湘"者, 湖南也; "湘西"則是泛指湖南西面、貴州那大片以苗族主體聞名的"神秘"地方。有關典型的「湘西趕屍」資料我就不在此抄書, 各位有興趣應可很輕易就search到。

不過得先說我自己的一個長期以來的看法。這個看法是質疑傳統對趕屍行為的一項基本因素。傳統是說湘西地區窮, 當地人多出外打工(這些基本屬實, 但意義不大。民間口中的"舊社會"又有哪個地區不是這樣子?), 往往客死異鄉後沒錢請人把屍體"正常地"運回老家, 就顧趕屍匠把屍體"趕"回家了。這一聽好像很合理, 但只要稍動腦子就會發覺破碇百出。假如是單身外出打工者, 死了誰有空替他打點? 即使有人打點, 又是否這麼多異地打工者會運屍回家(這點有後續推想的, 暫且先請各位記下)? 找人運屍太貴, 改而請趕屍匠, 看來應該因為請趕屍匠的費用便宜得多? 但實際上傳說又說趕屍匠 "走一趟腳"(趕一次屍之意) 所獲甚豐。推想一下以中國的舊社會來說, 人力馱運本來就是最最最普遍的運輸方式, 貴洲、湘西這些山地尤甚(其他平原可以有馬匹、驢、牛車、駱駝等選擇)。平日就以人力馱運為業的苦力肯定不會是 "收獲甚豐" 的階級, 那樣因為僱不起苦力, 改而僱之的"趕屍匠"(還要"生意"不是經常有)竟然能夠有豐厚收入? 這是最基本的破碇。

當然我不是否定趕屍的存在, 而是質疑傳統說法必然是隱瞞了大部份主要的時代因素。另外有一種說法是說因為"趕屍"方式能夠一次過運送眾多屍體, 因此能夠省錢; 但這很難站住腳的。舊社會窮人屍體不可能做些甚麼特別處理, 不可能每次都"齊集"眾多屍體出動, 除非是一次死很多人的意外。而且就算遇上了偶有一次死多人的場合, 也不見得這些屍體都運送到相同或相近的地點。我也絕不相信古代趕屍匠行業能夠"興隆發展"到像今天的速遞業一樣有"中轉操作"。趕屍行業從來都"據說"是半地下的。

另外一項對傳統說法質疑的是所謂的「趕屍匠專用的旅店」。傳統說法說得很籠統(或者說是刻意籠統), 所謂"趕屍匠專用的旅店"是怎樣一回事? 會有專門為了不多的"生意"而開辦這種旅店的嗎? 而且從傳統說法上看, 並不是所謂的義莊或者正式的儐儀場所。我個人認為其實根本不會有專屬的旅店, 而是一般旅店。只是那個年代當地開旅店的也都有不成文的一套針對趕屍匠的安排吧。

最後說說主題。其實因為近一兩年來, 查到了很多以往很難找的資料, 其中包括幾種對"趕屍"的解譯及說法, 個人覺得很值得轉述一下。首先, 最傳統的說法就不詳說了, 最傳統的"真實說"當然就是說趕屍匠真有能力/方法令屍體站立跟"跳"回老家, 還有附帶效果就是法術生效期間屍體不會腐爛。這種傳統說法, 我稱為第一種。

(二) 合理化 : 師徒背屍
這是近年比較流行的解譯。"據聞"是沈從文引述出來的, 但我不確定。近年很多主流媒體主要都是採用這種說法。
這種說法解譯了趕屍匠的師徒制及一些傳說中的"規定"; 但無法套用在"運送眾多屍體"的個案上。
師徒二人, 每天輪流用特制的架, 把屍體整個背到身上, 並罩以大袍。外人看到就下意識認為只有趕屍匠一人領著屍體。由於背屍的人看不到前路, 完全依靠帶路人沿途作出的指引、拋到地上的紙錢等等去跟隨。這也能解譯了"屍體"的奇怪彊硬前進方式、以及趕屍人沿途呼喊、撒錢等的行為。
但也沒能解譯二人到達死者老家後, 背屍的人如何繼續隱藏及離開。不過這相信只是支節小問題。

(三) 合理化 : 大卸八塊
這是另一種解譯。照聽也更加"中國化"。但我個人不大認為這種會是主流方式(十個趕屍匠裡面, 不一定全都是相同手法)。
趕屍匠、徒弟把屍體大卸八塊, 把份量最重的軀幹丟棄, 淨下頭部和四肢, 由趕屍匠以大竹藍(湘西地區到目前也還在用)背著回老家。一定要二人的原因是需要徒弟作掩眼法, 讓人以為"屍體"在行走。回到老家後關門"作法", 以木頭制成軀幹, 穿上壽衣, 就像一具完整屍體。
這種帶著一定的欺騙手段, 聽落也更為"中國式"。但一來仍然未能解譯到步後"徒弟"的行蹤; 二來似乎風險過大, 我不相信每個死者家人都不會有意或無意檢查屍體的。而且何時弄出一具木頭軀幹來呢?


(四) 合理化 : 竹桿抬屍
這是最新聽到的解譯, 是由台灣人想出來的。而且此說能夠解譯幾乎一切的因素, 就是比較乏味, 把一切神秘、"浪漫"的味道都全抹掉。
台灣有網站找到圖文並茂的解說分析, 這裡各位可以自己看。(不過我討厭在blog上單純的轉貼, 所以也要多口寫一兩句。)
(圖片原本還有兩張, 但我覺得那部份沒意義, 不貼出來了)

註 : 沒考慮到身高的問題。不過傳統上就已說過趕屍匠收徒必定要長得高大的。


註 : 可是我估計這樣子抬屍, 力氣方面是不化算的。我不認為這樣可以忽略掉死屍的重量 --- 兩個活人就能用這方法一次抬上好幾具屍體? 而且重心全部在肩膀下。有背人經驗的都知道即使是活人, 要這樣去抬一個人也難。何況是不會施力的死屍(會施力"對抗"的活人, 反倒比較容易背、抬、摔的, 練過摔人的都明白)

這種解譯的疑點是 : 沒能說明在趕屍期間屍體不腐的事, 不過這可能本來就不是事實。另外, 假如是這樣的話, 到步後解開屍體, 鄉民都一清二楚; 趕屍不可能演變成神秘的事情。


(五) 混合說 : 大卸八塊 + 法術
這是一種混合的說法, 但我不會排除它的可能性。
說法是趕屍匠(有法力的)仍需要把屍體大卸八塊, 但是卸好後再施術, 屍體才能自己動。

***** ***** ***** ***** *****

個人看法 : 以上幾種都有其可能性, 而且現實裡面, 上述可能全部都是存在的。中國人往往有一種可笑的思維, 就是當自己相信某種說法/方式/行為, 就會自然而然否定任何其他方式、可能性, 從來不願意想想, 最大的可能就是大家都存在。

你用阿Ken不斷用升龍拳打不倒將軍, 最後用波動拳打倒了, 就認定打將軍一定不能用升龍拳, 必定要用波動拳。我說我用升龍拳打爆機, 你就說我說謊。

趕屍也一樣、其他很多東西都一樣。日光村的趕屍匠是把屍體斬成碎塊的騙子, 你就認定趕屍的都必定是這樣做的騙子; 不知道月亮村的趕屍匠原來是貨真價實的法師, 能夠施法叫屍體自己走。舊社會的趕屍匠們, 最大可能是以上所有方法都有用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