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

我的80年代 (一)

我的80年代 (一) 日本明星偶像篇


好鬼常見的標題, 好難寫既題材。首先就係準備資料時將會發現其實這種「80年代」「九十年代」的分類方式其實好差, 因為對大部份人來說, 真正適合的界別方式都是"自己的年齡"; 實際上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階段"劃分準則, 而通常也不可能剛巧能用「X0年代」去界定。但由於這卻幾乎是約定俗成的劃分手段, 而我目前又未嘗試到另一種更佳的劃分方式, 只好沿用此法吧。

今次只單純抽出年輕時有關"日本偶像明星"的點滴。而我不會, 也無法以你們常見的那種"資料狂" "樂評人"模式去逐個逐個寫, 只能以絕對主觀絕對個人的角度, 告訴大家當年的一個最最普通中學生, 面對這股潮流的想法。不幸的是發現自己其實根本沒有甚麼相關的物品留傳下來, 只能不斷嘗試上網找其他人的相關照片。

以我本人來說, 其實我會把"日本偶像明星潮"粗分為兩個階段。注意, 這"兩個階段"的分野, 是屬於個人的, 而不是甚麼大環境大氣候上的轉變。


以下是一份粗略的Timeline。我發現這種Timeline表原來極度有用, 建議各位有空時儘量自己做一份, 屬於自己的這類Timeline表, 不論你正準備進行甚麼課題也好。




第一階段 : 啟蒙期


* 本篇幾乎所有照片均來自網絡。而所有"好時代新時代"照片又從某yahoo拍賣上取得。出於該人是在炒賣這些東西, 因此我並不打算跟他客套或者打招呼。當然更不會標示他的連結來給炒賣者宣傳!


根據年表, 我本人的"第一階段"約在1982年至大約84、85年左右; 由於比較簡單, 先說說其結束。為甚麼是8485, 估計原因是到了那段時期, 年齡稍長了些, 本土意識也抬頭, 開始對日本偶像這類疏離"事不關己, 佢識我我唔識佢"的物事興趣漸低, 相反地本土偶像意識愈見明顯。此乃第一階段的結束原因。

至於第一階段的啟始, 相對就很模糊了。記憶中大約是1982左右, 其實在小六時期, 開始在街頭巷尾的文具店玩具店等地方, 經常見到鋪面有些沒有在電視上見過的面孔; 都是些單頁海報呀、月曆呀、薄裝小書呀...之類。當中偶而會有些會在人臉旁邊, 加上日文名字。對於那個年代的小孩子來說, 那些掛起來的"姐姐"當然遠遠比電視上見到的"明星"漂亮得多, 吸引得多。其實回想起來, 面孔的漂亮所佔的重要性其實並沒大家想像中那麼多, 主要的衝擊是來自這種行銷手法以及其背後所象徵著的一種"新生代"精神。

那是八十年代初期。經過了"大時代"六十年代, 就是大家默默工作、沉默無聲, 社會上大部份的(成年)人都在Default忍耐著沉悶來生活。七十年代, 跟現在的香港不一樣, 那個年代"打工仔"是社會舞台上的主角(* 請不要理解成, 以為我說打工仔很威風), 不過請注意這個"打工仔"是指真正的打工 : 進工廠工作、或者在各行各業做著十年不會變化的routine工作。整整一代的人在積聚能量。到了八十年代初, 香港才算是起飛了(現在的青少年大概完全不能理解吧), 那個時期香港的年青人, 由於上一代的辛勞, 而無需如前輩一樣在青春期就消耗能量; 他們生活上基本脫貧(雖然絕不富), 而且不願意像前輩一樣過著姑燥的人生。大家想著的, 其實就是變成「跟上一代不相同」的人, 他們傾向選擇任何上一代所沒有的、不懂的、不敢做的東西, 深層的意味就是籍由作出跟上一輩不同的選擇, 而期望獲得跟上一輩所不同的人生(營營役役沒出頭)。這份隱藏的價值取向, 當遇到愈強大的壓力(最顯見的是嚴厲的家長), 就會作出更大力的反抗(因為他們的能量並沒有出於"維生"而消耗掉)。其實兩個字就足夠說明了 : 反叛。

(* 上述的這批"年青人", 嚴格來說並不是我的那一個generation, 而是特指比我稍大4-6歲的那一群。而我的那一代, 其實想起來幾乎整個青春期都在跟隨著這群人在走。)

這份普遍地存在的, 蠢蠢欲動的精神, 其實現在回顧起來, 很容易籍由一些那個年代的關鍵字而被判斷出來 : 突破、號外、新潮(* 相對60's, 70's用"摩登"一詞, 其實深層的意義根本完全不同, 有空再說明), 這些既是年青人刊物名稱, 又能給大家今時今日事過境遷, 感受回當年那份隱藏著的能量。年青人集體維繫起來的"青春力場", 使大家都不經意選擇一些上一代所沒有(我們以為)的物事, 稱為「新潮」。

當我看到屋村書店掛在鋪前的粉紅地正面大頭相, 隱隱有四個白字在人頭旁; 我那比我大幾年的表哥跟我說, 拿, 呢個中森明菜呀, 依家佢紅到發紫呀簡直。對小六的我來說, 82年的中森明菜, 又當然遠比汪明荃陳秀雯雷安娜吸引得多啦。

直到83年上中學, 才算是真正爆發起來。這裡指的爆發是指自己對日本偶像熱潮的爆發, 不是指整個香港社會, 但也不中亦不遠矣。上了仆街中學, 那是官塘某男校, 同學中總有幾個會是"潮流達人"(當然那時沒有這類用詞), 這些達人們往往能把這些日本明星的名字倒背如流, 著實令人佩服。在中一開始, 中森明菜松田聖子近藤真彥南野陽子柏原芳惠這些名字開始不停灌入腦中。雖然坦白說, 對我來說這些"明星"是限於名字明星而已; 當中大部份我連樣貌直到現在也不清楚, 更不要說歌曲, 其實絕大部份都沒有聽過, 聽過也絕大部份沒有印象。

在這個第一階段, 其實我確實認得的也只是最top那幾個 : 中森明菜是一定的, 松田聖子也是一定的 (其實咁多年來由一開始我就覺得松田聖子"靚d", 但在中學班房這種地方, 是不能隨便發表任何非主流意見的); Akina跟Seiko這兩個"日文"(其實是英文...)是最常掛在口邊扮勁用的。但其實中松之外, 誰是第三位? 多年來都沒有甚麼絕對公信力的說法, 普遍來說會是南野陽子吧。而所謂的"排名"絕對是大家以學校附近的書店海報出現率、以及那些音樂雜誌、收音機等的出現率而決定。


下面這幾張, 是我刻意儘量在她們眾多照片之中, 選擇回"帶著當年那種感覺"的照片, 所以會發現都是些早期的。


松田聖子; 咪講笑, 果期黎講確實幾靚




中森明菜




南野陽子


其實多年來, 有一點是我跟大部份同齡學生都不同的, 就是我從少就討厭聽收音機。我覺得極度無聊。尤其中學, 我完全無法理解為甚麼有很多同學星期六放學竟然會說「唔得喇, 我趕住返去聽收音機呀」這種事, 講坦白, 我看不起這種同學。所以其實多年來, 我對這批"日本偶像"的認識只是限於名字以及面孔而已。誰的歌好聽、曲風如何...一既不理。(後來"第二階段"才開始包含"聽歌"這一部份)


F.1仔當然有著各種科學無法解譯的弱智事項s, 我們班來說(後來發現整個中一幾班都同樣存在, 暫未知是否所有中學都會如此), 其中有一項是「冠名權」, 就是由前述那些熟悉明星的"達人"們, 根據各種奇怪的理由而給同學冊封明星的名字, 而無法理解的是永遠只是冠以女明星名字。有個非常哪型的被封以松田聖子之名, 問題是當他笑的時候大家又無法不說"聖子"之名實至名歸, 想起也覺得超嘔心。黑黑的被冠柏原芳惠、其他小泉今日子、岩崎宏美、藥師丸博子...等等都被一一冊封。當然絕大部份封號也明顯是亂Q黎的, 記憶中我也好像被冊封做松本伊代, 但我問他為甚麼時, 他自己也答不出。明顯是隨便對著雜誌的名單隨便冠名的。

不過有一項"不成文"的規距, 就是頭牌的「中森明菜」是一定保留的, 不會封給任何人, 即使在班裡面多有勢力。

那個年代, 由於我根本不會主動去聽她們的歌, 只偶然在別人開收音機時聽到一兩首。而且也未曾熱到跑去買音樂雜誌來看她們那些"新聞", 總覺得日本遠在天邊, 關我叉事, 我只識去書局買果d單頁A4海報, 或者d土制墊版、筆盒、文具之類產品。係呀, 係咁柒架喇, 果個時代呢d先係"主流"產品。

那時的海報, 大都是類似上圖這樣的淨色底大頭相。偶有過膠的墊版, 當然也比貴。



(btw 小六時期左右類似的日本流行icon有「全日本暴貓連合」。不會在這裡說, 只是先記下一筆註腳)

雖然那是我對日本偶像的啟蒙期, 但是其實我自己比較喜歡誰呢? 其實出於自小已有的"唔跟大隊"精神, 那時期我比較鍾情的是當中雖然紅, 但特別低調的齊藤由貴。不過其實直到"第二階段"期, 才開始有買她的大碟。


齊藤由貴



想當然果個年紀係只會睇女星。但一定要講近藤真彥。其實果時對近藤真彥所知唔多, 除左知道係頭位紅男偶像以及同中森明菜之外就唔知其他, 但佢真正的影響是 "Matchy Cut", 影響了香港當年整整一代的男生髮型 (具體地說, 爆發期是83-84年)。當然, "港化"後的Matchy Cut, 是比本尊更誇張得多的...可惜的是我找了很久很久也找不到那年代的香港Matchy Cut照片。


近藤真彥。怎麼現在一看, 咁似杜文澤?! 該煨!
這兩張照片上的, 是初期(還是後期?)比較不太誇張的Matchy Cut。留意一下這樣的外衣, 一兩年後香港荷李活都興起這種"時裝"來。


嚴格來說, Matchy Cut只是"三寶"之一; 所謂"三寶"(用現在說法就是Set Item!)是:
- Matchy Cut (港式"油脂飛"版本)
- 窄腳褲 (其實應該說是「窄腳大羅白」。另外褲腳標準是剛好看到小小白襪邊)
- 尖咀鞋 (係, 一定要讀"尖咀鞋"不是"尖頭鞋")
以上三者其實已經"標準化"到幾乎可以出ISO paper。稍不嚴格的是其實"無呔白恤衫"勉強可視為第四寶, 但似乎這一項只對學生有效。徵求任何83-84、85年的 "油脂三寶" 照片, 請聯絡本人~

最後一提 : 雜誌。那個年代, 大路的娛樂刊物是介於年青人跟小婦人之間的電視周刊。印象深刻的有金電視、新電視、大眾電視 (「香港電視(官方刊物)」從來不列入流行刊物)。另外有一本稍為高級別的「營幕偶像」, 不確定是何時開始的, 因為我到85年左右才開始看這本書。但以上的電視周刊基本上都是本土的, 不會怎樣說日本或外國的明星, 有也是一小段那種。而比較"新潮"的如好時代、新時代, 不知道為甚麼我卻反而從來沒有買過......。

典型的「新時代/好時代」封面。那期用日本偶像作封面比較多。




附錄一 :
以下是對當年第一階段有點印象而現在又找得出來的部份明星列表。出於本篇特性, 我只列出"當年列為偶像派"的一些, 因此如山口百惠等等反而不會收入。另外男比女少屬於正常過正常吧。今時今日其實發現是很難找這些訊息的, 我最後是要用"紅白"來作關鍵字才找到一部份出來。


Matchy近藤真彥
安全地帶
吉川晃司
少年隊
田原俊彥
少女隊

中森明菜Akina
松田聖子Seiko
齊藤由貴
南野陽子
早見優
柏原芳惠
河合奈保子
小泉今日子
八代亞紀
松本伊代
岩崎宏美
藥師丸博子



《To be contin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