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

張靚穎‧我用所有報答愛

張靚穎 ‧ 我用所有報答愛 Live


提筆寫張靚穎是有點難的, 因為寫她的最佳時機已過, 而且很容易被視為本人「陸化」的罪證。不過在劉美君系列暫停的時候, 難道要我去說楊千嬅、Stephy、裕美?

不太想老土到跑去寫份"靚影傳", 因為其實我只不過想跟大家談談《我用所有報答愛》這首【夜宴】主題曲而已。但是不寫的話肯定很多香港人根本不知道這女孩子是誰。頂多告訴你「唱【神雕俠侶】主題曲果個囉」, 但是這樣也只會得到「乜唔係劉華《情義兩心堅》咩?」的回應。而要介紹張靚穎, 又不能不談甚麼是【超級女聲】。

【超級女聲】是大陸湖南衛視的一個節目, 對象本來只是些小孩子、少年、少女; 選出來的原則上也就頂多是 Cookies, 江若琳之流的級別。但是在05年, 出事了。因為在2005年, 來了幾位參賽者, 其中一位是名叫張靚穎的川妹子。這下, 一切都亂了。

我們只不過是想弄個偶像節目, 隨便選幾個"o靚妹"出來, 騙騙中學生、追星少女買東西、付錢發短訊罷了; 可是今次妳跑入來, 我們想不「弄假成真」也不行了!! 明明這本來只是個讓成年人笑笑算了的無聊少年偶像節目而已。今天卻跑來一個二十出頭, 驕小的典型成都妹 (隨便在春熙路掃一掃, 可以掃出二十件的那種); 小妹還要跑來選英文歌來參賽。參賽的女孩本來唱歌有鍾欣桐、鄧麗欣水平也就可以過骨了, 可是小妹一開口, 卻是葉麗儀!

這個本來根本沒人(成年人)會在乎或者關心的少年節目, 在2005年就因為這位成都妹的參賽, 而突變成完全不同的另一回事。單單就只是因為她, 把這整個比賽撐起, 成為一個全國關心的比賽, 變成一個大家會真的去"聽"的節目, 而不再是個笑話。你可以不相信我, 如閣下有內地朋友/網友/同事, 可以用各種方式嘗試問問對方, 他/她認識哪些"超級女聲"的歌手? 你得到的回答, 只會是李宇春、周筆暢、張靚穎, 頂多可能再答你何潔, 紀敏佳 --- 但請你注意, 上述這所有女孩子, 全部都是05年的參賽者。之前的、之後的, 不會有人記得。

或者我上面說得再多, 大家不會很理解那到底是怎樣一回事。大家請先看看這裡:

《Loving You》2005超級女聲 。《Loving You》是張靚穎早期的其中一首"名曲", 她也分別演唱過幾次, 可是她最有代表性的, 就是這次殘酷的比賽現場!

一個中國大陸的四川少女, 仲要幾靚下(* 這點有討論空間), 細細粒粒穿著校服, 卻一開口就是這個超越職業歌手的實力, 而且是英文歌。或者現實就是她這樣的女孩子本來就不應該跑來參加這樣子的比賽吧, 何況還是以川妹子身份去參加這個湖南主辦的節目。比較戲劇性的一次是某一場賽事裡, 竟然"核突"到刻意安排一副明顯有問題的咪給她演出。但真正令人無話可說的, 就是即使被置在這樣子的情況下, 她都能以自己的高水準技巧, 用"壞咪"來演出仍然使人不得不給她勝出的一次演唱!

2005年, 中國大陸超級女聲大賽, 成都參賽者 : 張靚穎, 最後得到了第三名。


(* 有關張靚穎到底靚唔靚 : 坦白說, 我覺得早期她參賽的時候確實真係幾靚。但反而成為了職業歌手/藝人後反而經常不行。她自己的唱片封面基本上沒有一張是靚的、她拍攝無數硬照廣告也幾乎沒有見過靚的。

另一方面, 其實以川妹子來說, 即使是她最靚的時候, 也頂多只屬"成都妹"template裡面的普通水平。不過一項著名的神州之謎是, 四川的美女往往都是出不到鏡頭的。因此我也難以在大陸女星裡面找個參照物給大家。)


****** ****** ****** ****** ****** ******

對「靚影」張靚穎的基本介紹寫完。可惜的是當她成為一位正式的歌手後, 在中國大陸的流行音樂市場上, 根本無法遇到甚麼真正適合她的好歌 (坦白說就算她跑來香港也會有這種後果), 而她作為"流行歌手"卻又不去認真地灌錄那些英文歌。只有在一些特別情況下, 才有機會因為有較高的創作資源, 讓她唱到比較有水準的歌曲。就是《天下無雙》、《我用所有報答愛》, 還有比較新的重唱《新不了情》。

其實《天下無雙》我並不會評得太高, 因為此曲度身訂做得過份刻意了。但【夜宴】的主題曲《我用所有報答愛》卻是我的無保留誠意推薦。譚盾的電影音樂其實一直都不行, 重覆又重覆且悶到仆街, 但他創作《我》卻很好, 而且編曲把它編成一首歌劇樂曲也實在是對流行曲樂迷非常難得的經驗。而遇上張靚穎來唱, 只能說一個「絕」字。雖然就算單說大陸, 也有很多超班女唱將, 但無論從商業還是任何角度, 選擇靚影去唱都會是最佳的。

我不能不說說在看【夜宴】時的經歷 : 官塘apm、平日晚上七點半場次、人數估計七成以上(上畫頭幾日)。我不談電影的本身(曾經說過了, 我本人很喜歡【夜宴】, 但卻不會推介給朋友, 因為喜歡之餘, 我非常了解這電影的問題。但它的問題跟我的"喜愛"並沒矛盾), 只想說一個我也想不到的現像 : 當電影的最後, 半靜態的鏡頭配以音樂, 然後是張靚穎徐徐唱出《我用所有報答愛》; 全場竟然是鴉雀無聲, 沒人發出任何噪音、沒人談話、字幕一直隨著歌曲滾動, 少部份燈光已亮起, 但完全沒有人起身離場, 全體觀眾安靜地坐著直到電影真正結束(字幕滾完)。我要提提, 那是香港的戲院! 到大家都擠在離場的通道之中, 才開始聽到「隻歌邊個唱架?」之類對白。

(當然可能跟apm的客路有關, 我不知道其他地區的戲院會不會、能不能出現這樣的情況。)

(題外 : 當然任何人都想得到馮大導的想法 : 此曲假如不找靚影唱的話, 大概就只能去找王菲去唱了。試幻想一下, 此歌曲確實對她倆都合適。)

雖然這首歌由第一次聽(不是在戲院)已經愛上, 但最近一次偶然聽到她唱此曲的live, 才開始發瘋地search此曲的其他live視頻。以下是我抽出來一些可以一說的版本 (很多嗎? 我已經刪掉一些比較不值得談的了) 及我的評語。能找到youtube的儘量上youtube, 沒有的話只能給土豆網的連接。btw土豆似乎仍不能像youtube一樣Embed到網頁上。

相信各位有很大可能聽了一兩個video就已經聽覺疲勞, 除非恰巧是像我一樣那麼喜歡這首歌的, 才會像我這樣找出來然後把它們全部聽完。假如你不想把它們聽全的話, 我建議可以先聽了最下面我特別寫著 "推介" 的那個版本。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OSZJS7pG-e8/
CCTV Live
演唱 : 收音好, 演唱有水準, 而且是比較少有的"雄壯"mode, 但感染力不算突出。結尾部份不合格。
裝扮 : 不錯, 裙子差些, 化妝不錯看。



2006-07跨年演唱會
演唱 : 交出水準(靚影standard, 即是比一般歌星live好兩倍), 但沒有甚麼突出。
打扮 : 年輕又好看。




集結號首映禮 (* 莫華倫 合唱)
演唱 : 加入香港人很熟悉的莫華倫, 為了突顯此曲的歌劇感吧, 但實在一點也不適合莫華倫, 他唱的部份說真很不濟, 合唱也不夾, 根本各有各唱。
裝扮 : 不算好。
其他評語 : 除了靚影, 中、港(台應該有)去哪裡找一位「年輕流行女歌手」能夠唱這種歌曲?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562UH3YVF1I/
快樂大本營
演唱 : 很一般, 行貨。大概是該節目毫不重要吧。
打扮 : 平常。





香港回歸十周年晚會
演唱 : 視頻收音很一般, 正在找比較好的視頻版本。可能是場合的關係, 靚影的演譯規規距距, 只比標準好一點點, 沒有出彩。
打扮 : 一流! 非常漂亮好看, 甚至是她 "成名後少見的靚樣"。鮮紅色裙子很搶, 只是長度不倫不類, 應該要穿長到腳的那種正式evening dress, 現在看來是既想莊重又想強調年輕, 美中不足。





2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
演唱 : 今次呼吸聲特大, 但出來卻並不扣分; 很有"live味", 感染力非常強, 我覺得還比上面的《回歸十周年晚會》版本遵規導距的演唱還要好聽很多。
打扮 : 好看, 但比較成熟。她演唱這首歌經常都打扮得比較成熟。




電影人聯歡
演唱 : 大陣容的演奏, 靚影也用了比較正式的Stage演唱, 比原版慢。用上了龐大的合唱團和唱, 氣勢是很強, 但事實上反而時顯防礙了靚影發揮自我風格。後面大合唱團和音, 聲量過大了些, 扣了少許分數。
打扮 : 為了配合Stage樂團演出, 選了莊重但平淡的扮相。
整體評語 : 還算不錯, 可以一看, 尤其假如你本來已經很熟悉這首歌的話。



北京大學 : 音樂夢想:1+1=1講座
演唱 : 可能是場合的原因, 比 "她的一般標準" 要好些的一次。
打扮 : 相信也是場合的原因, 打扮平凡。



唱響奧運
演唱 : 我評為有點失準。
打扮 : 為甚麼causal到這個地步? 是不是來香港的演出多了, 感染了香港那些"歌手"的習慣?




天地英雄校園行
演唱 : 非常標準, 標準得有些平凡。假如是其他歌手, 能有這個live演出水準已經會把手都拍爛, 但可惜, 她是張靚穎, "標準"自當不同。
打扮 : 對象是學生, 打扮也相對回復少女打扮。
評語 : 即使對象只是大學生、即使這只是個不太重要的演出, 但她"隨隨便便"也已經作出這種基本秒殺一般歌手的live演出。




江蘇南通電影之歌群星燦爛夜
演唱 : 感染力相當高的一次演唱, 比平常要更好一點, 不過及不上我之後介紹的一次...
打扮 : 頗不錯。



《逍遙推介》


《夜宴》電影原聲碟首發式
演唱 : 視頻收音勁差、background人聲最嘈雜、拍攝不清晰又震動的一個版本。但卻是眾多live版本裡面, 最最最動聽的一個, 最打動人的一次live! 張靚穎在這個第一次公開演唱裡面顯示了此曲的真正魅力, 令人動容。明明是很差的收音, 卻在演唱裡面把你重重的咬住, 情緒完全被她的歌聲引領。我經常說, 看張靚穎演唱是真是要"看"的, 這並不是漂亮不漂亮的原因, 而是, "看"著她的演唱, 感染力+50。

打扮 : 莊重打扮, 但很好看, 雖然稍為成熟了一些但依然顯出魅力來。



贈送 : 比較近期的大項目, 重唱《新不了情》(Fiona的電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