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2日

我的80年代 (四)

我的80年代 (四) 簡評1979-1982


延續上一篇, 繼續描述Timeline表, 今次按照年份作些簡評。按照年份是一般常見的方式, 不過我只作非常簡略的描述。由於部份年份/項目資料搜集出現缺失, 故將來可能會不定期打Patch。缺失的原因是最初開始編寫這份Timeline時, 主要任務仍是圍繞著「日本偶像」這個主題(而我定義為1982起, 又只談80年代); 因此開頭的都是從1982年開始找資料, 而以1989結束。後來才把1990年都列入範圍。



1979

暫時除了麗的電視劇[天龍訣]外, 還未有再找其他資料。當時原因是由於今次是想說80's, 因此並沒有費神跑去找1979年的東西。而且也沒有太多特別記憶, 畢竟那時候年紀仍小。


1980

80年代的開始。當時的香港仍沒有後來的那麼充滿著"新潮"的精神。跟後來相比仍屬保守(至少在我眼中是這樣)。由於除了無線劇集外, 暫未有找到太多其他電影的資料, 而樂壇三王在當年也還沒有甚麼很重量級的作品 (對大眾而言, 張梅二人甚至還未算"出道", 而Alan Tam那時也不算是很紅的歌手)。

存疑的是, 相聚一刻真是這麼早的嗎?? 有懷疑, 留待進一步查證。


1981

音樂、電影、電視都未有去找資料、而這年也沒發現甚麼經典漫畫作品(指開始連載)。但電子遊戲機就一直都精彩非常, 記憶中這年代我應該還未曾開始入機鋪, 這一年的遊戲名單, 是指該遊戲在這年推出, 但並不代表我就在當年玩過。不過這是無法一一確認的事情, 對於街機, 我將全部以其推出年份為準, 不理會其在香港出現的時間。

可以見到, 一些真正影響深遠的遊戲原型都已在這年出現。鳳凰基地跟十字戰機的"射擊版要打大佬" (btw, 當年的細路並未有"打大佬"一詞, 當年大家叫"打皇帝"的。這個用語出於十字戰機, 因為鳳凰基地果個明顯地就是基地)。帶著Invander基因的Galaga馬上開宗立派成為一派宗師, "雙砲"、"打方程式"更是70's們忘不了的東西。


1982

82年, 我個人的「日本偶像啟蒙期Phase I」開始, 同時代表著對外部世界的互動增加。今年開始較全面地找資料。

Alan有愛人女神, 開始紅又未算好紅, 但係已經隱隱有"後生仔代言人"的感覺。這時候的Alan, 跟後來的張國榮相比, 型像比較"本土", 仍是地道香港年青人的味道。那時期男女學生去旅行時聽的還是[我愛大自然]。這年, 這位被蔡楓華介紹為「靚女梅艷芳」的新秀(外表遠遠遠遠比年紀成熟)一頭長孿髮、一身累贅裝扮地唱「重重心中痴債...」的[心債]。
把[心債]帶來的是黃日華的[香城浪子], 但對不起, 大家晚晚準時追看的原因不是「吹乒乓」黃日華而是莊靜兒, Eye Cather裡面黃日華、湯鎮業兩人交替出現, 但最後莊靜兒睜開眼卻一個人都沒有, 早已預告了結局會是怎樣。[飛越十八層]應該是香港首次有劇集/電影把"死後"這個沉重的話題輕鬆化喜劇化, 影響深遠, 當然[難為正邪定分界]比劇集本身更深遠。

【最佳拍檔】的誕生是一件大事。我告訴你屋村觀眾們的實際想法, 就是香港本土終於有一套「型片」了, 好正囉! 事實上80年代初的新藝城確實有著 "新香港電影" 的象徵意義, 【最佳拍檔】本身未必想說甚麼大道理, 但卻是從骨子裡面給正在成長的一代提供了一份 "方向感"。脫胎自鬼佬邦片骨幹然後localization完全本土化, 煞科戲BGM播著輕鬆口哨版主題曲, King Kong好有型地用遙控模型車, 打敗鬼佬們那如臨大敵的車隊, 那份叛逆感真是看得人前所未有地暢快, 尤其對已開始有反叛意識的年青人。這些體驗, 是你在後來再用怎樣高級的器材去重看都不會再給你的, 只有在那個時代、那個環境、沒有其他後來的觀影經驗下, 才能得到的感受。

這一年, Sega出了Xevious, 無人不曉, 卻從來沒有聽過任何兒童們認可的坊間名字, 同時有可能是第一隻要分別擊破空中跟地面敵人的遊戲。Dig Dug, Mr.DO這種類型的action game, 開始訓練出後來那批一蚊打兩粒鐘的action game壯士們。Time Pilot是我第一次自己入錢打的街機 (但我並不是82年玩的), 那時的坊間打法是Joystick不斷打圈, 但事實上往往好快死, 不明白這種馬上就會被揭穿的謊言為甚麼能夠在兒童族群中流傳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