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

我的80年代 (三)

我的80年代 (三) 綜合Timeline


今次主要發佈一個屬於80's的綜合Timeline table。初次使用Google App裡面的Speadsheet, 目前還不算很成熟, 但可以預期一段時間之後將會很好用。假如無法正常顯示、速度太慢等等, 可直接用下面連接來打開。

http://spreadsheets.google.com/pub?key=pZOPRrOGSuBnWxv0N1W4YRw



(Legend: 原本有顏色分辦一些特別之處的, 可惜發現Google App並不支援這種Format in Cell, 只好作罷)
(Google App在View only模式下, 就連Freeze Panel也不work, 各位就看得辛苦一點吧。)



在最初撰寫《我的80年代》時, 就已經同時發佈一個相當簡單的基本Timeline。很快發現這Timeline很好用, 而且由於當中大部份elements都是客觀存在的, 因此我開始著手建立一個, 針對港仔們半通用的Timeline骨架/範本, 列出部份"常用"類別的參照物。各位可以下載或者copy & paste, 用以建構你自己的Timeline

舉例說, 雖然我預設的幾種常用Subject是音樂、電影、電視、動漫、遊戲機等, 但針對不同的人, 會有不同的主題取向。例如, 你可以在這表上自行加入你感興趣的「當年最佳頭馬」、「恆指High Low」、「賽車及賽車手」、「時裝」、「特出廣告」, 並且也可加入私人化的Subject如「女友」、「男友」等等。事實上這份Timeline的真實版本裡, 當然我會加入自己的相關資訊, 例如年齡、當時正在讀甚麼(F.2? F.5?)之類; 又當然, 各位亦應該自行加入自己的資訊來作參照, 很有用。

雖然我找了音樂、電影、電視、動漫、遊戲機這幾項Subject, 但是在找內容的時候, 卻發現絕不是一件易事。當然其中部份較易, 部份較難, 我會分別在下面描述一下。很多人總以為要找這些資訊性的東西不難呀, 這樣說的人都是沒有實際上動過手的人, 用大陸用語就是「坐著說話不腰痛」。

這幾種類別, 即使找到了, 可還要細心地篩選才能用。舉例說單是TVB一年就不知道上映多少部電視劇(還未算其他非劇集節目), 假如我做"資料狂", 以及典型港式"多就是勁"的弱智思維, 把任何能找到的東西都貼到Timeline中, 那就表示這個所謂Timeline Table是毫無意義的垃圾。而我的篩選準則就是『我認為該Item具有代表性, 足以擔任參照物』, 至於判斷準則, 當然「我話係就係」! 所以此表具有明顯的取向, 例如電影明顯有動作片取向、漫畫幾乎沒有少女漫畫...等等。這是沒辦法的事, 我做的當然靠我來判斷, 你不承認【我愛夜來香】屬於參照物, 或者向我投訴【害時出世】不入選感到不滿 --- 請你自己弄一個Timeline吧。

所以請絕不要誤以為我所選擇的參照物就是真理、大家必需認同...等等。這裡面其實很多是我自己沒興趣的, 而我認為它具有參照物的條件, 我仍會加上去, 例如87年【秋天的童話】我根本沒看過也沒興趣看, 但我認為具有資格登入Timeline。各位應該下載後, 自行修訂屬於自己的一份Timeline。也不排除下一步我會弄一個讓大家共同修訂的半公開Timeline (web 2.0!)。

由於搜集資料混亂而困難, 更難以向資料來源進行查證, 正式「佢咁寫我咁聽」, 絕不排除其中有很多有著1年左右的誤差。搜集過程中, 更發現很多跟我本人的記憶不合的情況, 這些我會 *主觀地* 作出修正。有些Subject的選擇準則會令人奇怪, 我會儘量在下面說明。

以目前來說, 我非常需要有熱心人士為我補充一項Subject, 那就是「當年大事」。主要指新聞, 倒不一定是港聞, 而是 "對當年香港人有著重大意義/衝擊" 的新聞, 因此1989年六四事件必定是第一個被寫入的事件。可能是仍被思考盲點蓋著, 我目前仍想不到好的搜尋方向來完成「當年大事」欄; 希望各位當中有人能請纓進行, 請在寫好後聯絡本人, 謝謝。


************ ************ ************ ************

以下是目前Timeline的簡單介紹。要介紹這種Timeline有兩種方式, 一種是根據年份、一種是根據類別。下面我採用類別分類來說明。


音樂Music

由於我真是不是那種大家身邊總會遇到的那種"音樂人", 甚至我自少就已非常極度討厭"聽收音機", 因此在搜集資料時對我存在困難。而且很難想像的是, 我基本上找不到, 我以為很容易找到的 "當年香港發行唱片列表"; 或者正是由於我不是音樂人所以不懂找吧。

因此這裡的《Music》欄, 我只會列出本地唱片, 並且只集中列出80年代香港三王 : 張國榮、梅艷芳、譚詠麟 三者。在三人當年推出的大碟之中, 適量抽出我認為具參照物意義的歌曲。

而由於主場關係, 劉美君的大碟會破例(預計得到的吧!)列入, 但只列出大碟名稱。

雖是針對80's, 但由於1980-81年, 三王除了Alan之外其餘兩人仍未算真正出道(這是不嚴慬的說法, 大家明白就好。不要拿學術論文那種準則來跟我爭論)

並非不想列出其他可能更具參照意義的歌曲, 而是沒有好的方向來進行; 這裡也可以由各位所共同補充, 但請不要太濫。


電影Movie

只列出港產片。電影方面我自問還有些條件說話的, 何況是說80年代。因此可以看到, 電影欄目的Item特多, 我自己也怕太濫了。忘了甚麼原因, 沒有寫1980跟1981的資料。將來補回。

假如你們認為應該把西片也列出, 建議大家分開港產片跟西片兩欄, 不要混到一起。

電影取向明顯男性化, 沒辦法; 另一方面, 80's動作片也確是比較能代表著香港電影。另外由於電影的上映日期、上映期間長短、文檔上的發行年份、製作年份等等標準並不一致, 因此我肯定有一些年份是有爭議的, 例如某片於86年上映, 但documental可能被標示為85年電影, 而我現在很難逐一考證, 除非有人肯付我薪水。部份電影年份也跟我自己記憶有別, 例如重量級【英雄本色】我多年來一直認為是85年的事情, 到做Timeline一查卻發現到處都是說86年。


電視TV

出於實際情況, 可以理解主要以無線為主。麗的/亞視也有, 但非常少。我到此刻才發覺其實應該加入更多的電視參照物, 如亞視部份著名劇集、節目, 以及考慮是否應另開新欄給每年的選美冠軍? 因為我發現這是非常好的參照物, 「我記得係利智陳亦詩果年囉!」「呢, 選李嘉欣果年呢...」這類對白, 大家在閒談時經常遇到吧!

即使是無線, 也理應有較多令人有印象的劇集, 大概是我的搜尋方向不夠好。

另外也考慮是否能夠把部份藝員的出道也列為一欄。目前可以奇怪地見到我單獨把"鄧萃雯"的出道列入Timeline, 原因是那時我很喜歡鄧萃雯, 而鄧萃雯在我的《日本明星偶像篇》裡面其實佔有不少的戲份, 因此由一開始我就已把[薛仁貴征東]這套平平無奇的劇集加入timeline裡面。


漫畫Comic

漫畫也費了好一陣功夫才能找到資料, 因為在香港, 被日漫浸大的港仔可能佔這個年齡層的80%以上, 但卻沒有人會去記著某套漫畫是在何時開始出現的。有是有, 但完全只是個別的, 例如北斗迷自然知道是何年的事、但卻未必知道星矣是甚麼年份。因此我根本找不到一份理想中的《日本漫畫(發行/連載/出版)年表》; 即使我身邊已有一批職業水平的ACG人士。

最後我也是靠自己找回來的。在Wiki上終被我找到日漫部份, 卻要在眾多日文名稱中逐套作品打開, 檢查是否對香港有參照意義的作品。而且我只能找到開始連載的年份, 而這個年份非常可能跟我們的記憶有很大出入, 因為在那個年代, 一套作品很可能連載了好一段時間(超過一年)後才變紅、才有人把它盜版到香港。

當中有一些頗令人難以置信。



遊戲Game (這裡指街機)

這一部份可能會最為突顯我跟現在的朋友之間的差別。原因就是很明顯地, 關鍵詞 "TV Game遊戲機" 對他們來說多指Console家用機如紅白機、超任等等, 而不是我所指的街機。對我這種70年代生、八十年代成長的一代而言, "機鋪"才是回憶, 家用機只不過是在回憶裡面地位低得多的產物。

而且事實上, 假如你要找回家用機的遊戲年份表, 遠比找街機的容易。這也是當我以為我身邊還有不少Game書佬, 做街機欄目應該會很容易, 但結果發現太天真也太傻。我還不如自己找!

街機欄目item數量最大, 因為很多時候我很難判斷它的參照物資格。而且做這欄目也最辛苦, 它不算困難, 但是辛苦。因為並沒有很好用的列表, 要明白街機大部份時候很難從名稱去了解究竟是哪一隻Game; 這點相信有玩過MAME ROM的人都能理解。而且街機經常一Game多名, 在不同地區換名發行, 甚至在第二年又改用不同的名字再發行, 我得逐隻逐隻打開來看是甚麼Game。而且80年代的街機對我來說實在太多忘不了的, 往往選得太多。

可以看到我所選的Game有些會用英文名、有些會用中文名, 主要視乎我認為哪一個名字比較能夠反映到大家的回憶。當中也有一些直接採用當年的"坊間"名稱, 例如"頂龜"(第一代Mario Bros)。

部份Game後面有 "(LD)" 字樣的, 是少數用LD來作播放的遊戲。回頭看, 第一隻Dragon Lair竟然是早在1983年推出! 這在現在看來頗令人吃驚。要明白我可是"當事人"來的, 親身經歷著這類Game平空推出的感受, 但1983年? 似乎比記憶中還要早。

為街機做Timeline, 有個嚴重問題就是年份的代表性。要明白那是80年代, 較早期大部份遊戲往往是在別人已推出了好一段時間後, 才開始在香港出現。因此當年我們入機鋪玩到的時候, 其實可能早已推出了一兩年。現在的小孩們很難想像吧。




《To be contin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