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

我的80年代 (五)

我的80年代 (五)

[80's Timeline] 公開協作項目


(* 註 : 由於反應不理想, 本項目已中止。不再開放公開修改。)


上次說過, 說有機會把這份Timeline改成半開放協作項目, 讓大家共同補充、修正。細心想想反正不會有甚麼很壞的影響, 亦不知道究竟反應會不會大, 故現在開始進行Trial Run。各位可以進入以下網址, 來對Timeline表進行任何修訂。


http://spreadsheets.google.com/ccc?key=pZOPRrOGSuBlu5LsgsE6rDA&hl=en



沒錯, 權限是開放給 "Everyone", 很容易被刪掉或者被填入無謂垃圾, 這一切後果都還不知道。更大機會的其實是大家都在想「讓別人去玩吧」, 結果是跟當初我放上去時沒甚麼分別。總之, 一切「講個信字」好了。而所謂 "Trial Run" 為期多久也沒有準則, 總之直到一個我覺得可以結束了, 進入下一階段了 (所謂下一階段可能是反應不熱烈而取消、或者反應好而升級變得認真一點等等), 就會作出通知。


有朋友問我, 其實這個列表, 是不是就是「集體回憶」呢? 驟眼看來"是"的, 但我再想想, 這個說法不太正確。這個 Timeline 跟「集體回憶」, 還是有少許分別的。

首先, 這份Timeline表, 我所選的Items有一個原則, 就是其具有 "參照物" 的性質, 而需反映出來的訊息是時間(年份)。一個Item需要能夠把某個具體的時間訊息回報給觀測者(你), 才是裡面的參照物; 而單純的「集體回憶」大部份都沒有這項特性。

舉例說, 我們會在閒聊中談到 「咩呀, 霸王花果期吳君如已經做緊諧星架喇!」 這類型的對話, 在此例裡, "霸王花"跟"吳君如"均是參照物, 而反映出來的訊息是 "1988年"。但此例裡只有"霸王花"是合格的參照物, 因為"吳君如"是一個橫跨多年的Item(至少到下筆此刻她還未死...), 因此單用"吳君如"是無法取得具體訊息。

另一方面看, "汽水餅"或者"國產假提子糖"當然是我們那一代的集體回憶, 但卻不可能從這種Item反映出某個具體的時間訊息。因此這類物品並不能成為參照物, 無法加入Timeline內。而一般人說的「集體回憶」卻很多時都是此類無法反映具體資訊的Item。因此, 本列表跟「集體回憶」仍然算是兩碼子事。


(* 註 : 由於反應不理想, 本項目已中止。不再開放公開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