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8日

我的80年代 (八)

我的80年代 (八) 1988-1989



1988

就快到80年代的尾聲, 熱鬧開始變成平靜, 靜靜等待80年代的最後、下一年所發生的大事。

劉美君這年推出反高潮的大碟《公子多情》, 不太叫好更不算叫座, 原本能一鼓作氣衝上一線女歌手的機會失敗了。張國榮這兩年走了偏鋒, 今年《貼身》, 型是很型, 但卻淪為噱頭搶耳歌。反而Alan狀態回勇, 連續幾首電影歌曲(來自一套垃圾賣座電影)都紅得不得了。《偏愛》還是我跟某人的Karaoke飲歌呢, 回憶總是甜蜜的。梅艷芳出了"概念大碟"《夢裡共醉》(算不算?), 跟《公子多情》路線近似, 但坦白說 : 做得好得多。個人最喜歡《無人願愛我》, 而好鬼流行的《Stand by me》好很乞九我憎, 講完!

港產片今年稍為退燒, 實在沒甚麼超級鉅作。【法內情】確實喊到仆街, 但又不能說是鉅作; 胭脂扣總覺得少了些東西; 火舞風雲賣點不過是張敏吧, 但其實鍾楚紅演得出奇的好, 當然好的還包括劉美君的主題曲啦。學校風雲好看, 但"火力"比上兩套"風雲"差點。全年最好看的動作片是老虎出更, 反而不是警察故事續集。值得提提霸王花, 很Kuso但算是要記住的一筆。

電視劇最高作品是「你地屈我!!!」的誓不低頭, 除此外, [南拳蔡李佛]整套片無論哪方面, 甚至故事取向, 均幾乎跟後來徐克黃飛鴻像是兄弟作品, 可惜此劇集並不太hit。

機鋪方面, 地球在這年出現了名為「俄羅斯方塊」的一種病毒, 這病毒迅速感染各發達地區, 專攻年輕人。在過去二十年間, 「俄羅斯方塊病毒」屬於在這二十年裡面最影響生產力、白費掉最多時間的病毒。對於中年男性來說, 另外也有「上海」病毒, 但感染面比較窄。這年沒甚麼驚天動地的大作(除了Tetris), 頂多是獸王記跟大魔界村; 不過這個時期6制Street Fighter流行, 青少年無聊地不斷入錢"打圈"互升, 成為lunch time和星期六日的最主要運動。能夠左手食漢堡包, 右手一面打圈一面用小指按輕拳的人被稱為"勁佬"。部份勁佬能夠在戰鬥中途左手換囉汽水而不影響右手動作, 「左右互搏」武學被證實生效。



1989

年代交替, 大事發生。

作為八十年代的終結, 任何人也記得的事情當然是8964 - 八九年的六四事件。由於本系列本質上也只想說說娛樂方面比較輕鬆的範圍, 因此六四事件我並不打算大談。只想提醒大家一個實情, 就是事實上那時期的香港人, 大部份其實並不真正知道自己在反對的對象究竟是甚麼、是誰。雖然大家都自以為自己很明白。就如同直到今日, 還有不少人仍以為只要當年沒有慈禧太后, 大清帝國必然就會強盛一樣。



劉美君大肚, 並在美國錄下【笑說】大碟, 反應良好, 大碟水準高。張國榮倒繼續搞噱頭玩野, 《側面》《暴風一族》除了"有型"外沒甚麼優點; 不過今年他出了《Salute》翻唱大碟, 有著比歌曲本身更重要的劃時代意義(當然這不是第一隻廣東翻唱碟, 但卻是第一隻, 把翻唱cover version提升到跟外國cover album相同地位的作品) 。梅艷芳只記得《一舞傾情》。譚詠麟始終也是要唱《魔鬼之女》這種低B Junk song, 他的歌迷才會高興並說「好聽」。

電影方面比去年好, 至尊無上, 應該只懂拍低等爛片的王晶, 自行把他自己在[千王之王]的橋段180度反轉來玩, 出奇地玩得非常好, 電視廣告竟然會由向華勝親自出鏡並大大隻字"向華勝親自導演", 大概是香港史上唯一的。楊受成似乎也沒有自稱過"唱片監制"甚麼的。秦俑的鞏俐給香港人上了震撼一課, 原來"大陸妹"都有靚女的。當然那時大部份人連想像也無法想像到, 十多年後影圈視圈所有叫得出的"靚女"已經全部都是國女。旺角卡門以前說過了, 不花時間重覆。肯定是"後六四"的是喋血雙雄跟英雄本色III, 其中英III部份場景鏡頭竟然跟我那時創作的一個劇情scene很接近, 不過那時我沒有寫下來的習慣。年尾的成龍[奇跡]超爛, 至少我本人此後也再沒興趣跑入場看成龍電影。

電視台今年當然是周星馳年, 雖然我完全看不起後來的"電影人周星馳", 但對這個時期的"演員周星馳"還是很喜歡的。

機鋪今年是大作的年代, [Final Fight]還有[戰斧], 浪費了大家多少時間? 一部份人會喜歡射波波跟四川省(十年後也有很多麻甩佬喜歡"四川省", 不過卻不是遊戲機), 而我最喜愛的是[Crack Down]跟[天地吞食第一代]; 我用快劍劉備可是經常能一蚊打爆機的, 現在當然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