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

我的80年代 (九)

我的80年代 (九) Matchy Cut與油脂三寶


-----------------------------------------------------------------
通告 : [80's Timeline公開協作項目] 由於反應不理想, 故決定中止公開項目。
-----------------------------------------------------------------



假如各位年紀不少, 必然感到身邊很多「消失的紅衛兵現像」事件。香港也不少, 其中一項就是我所寫, 在八十年代早期席捲全港的「Matchy Cut與"油脂三寶"」。當年的"當事人"們, 要不是失憶, 要不是矢口否認, 總之你會發覺當年滿街都是這樣型像的少年人們, 但到了今天原來已經全部死光, 今天你能問到的所有人都只是"旁觀者"。

事實上, 八十年代早期(估計約於82-84不等)流行的"油脂三寶", 當中當然以Matchy Cut為首, 是有了Matchy Cut的流行為綱領, 才順帶把窄腳褲、尖咀鞋都變成附帶套裝。事實上香港的所謂"Matchy Cut"是有兩個大組別, 但兩者當年並沒有名稱上的分別去識別。當別人跟你談到"Matchy Cut"時, 他究竟所說的是哪一種? 完全是要靠Sense來判別的。

這兩者現在我用以下名稱去作識別 : 《溫和派》即如下圖的近藤真彥本尊最初的第一型態。《兇猛派》是香港油脂仔們Localization後作出的變型, 由於在極短的時間內愈變愈烈, 因此到戰況穩定下來的時候, 港式Matchy Cut已經變成一種極度誇張化了的Matchy Cut, 事實上亦是少年人口中的Default版本。


近藤真彥Matchy Cut本尊, 第一型態:
(特別留意右邊小圖, 其髮型上方呈現的輪廓)


由於近乎無法採集到"兇猛派"的真實照片, 久等無回音的情況下我唯有動手畫。估計超過十年沒有"畫公仔", 無謂比人笑, 求其撩幾筆交課算。在此再次呼籲 : 本樓徵求80年代初的Matchy Cut照片, 希望是"兇猛派"的, 照片中人樣可Masked才send比我, 有圖有真相, 非常感激。(順便在此感謝"貓X"小姐, 提供溫和派照片作佐證。不要以為這樣的照片是普通、或者沒大意義; 這個世界已經變了, 曾經滿眼滿街都有的事實, 假如沒照片的話, 短短十年二十年, 就能叫人忘光光, 甚至還撰寫雄文嚴詞否定一些曾經人人皆知的"事實"。世界變了, 早不再是我們小時候眼裡看到的那個世界。)


香港本地化的《溫和派》:



《溫和派》由於比較"溫和", 因而深受所謂"主流"的歡迎; 普通"正常人", 不油脂的普通學生, 白領, 甚至是藝人, 在那年代普遍梳這種溫和版本的Matchy Cut。記憶中那個年代男藝人之中剪Matchy Cut比較入型入格又好看的, 是Alan Tam; 其他男藝人媽痴咳的也很多, 但沒有Alan剪得好看跟搶眼。


香港本地化的《兇猛派》: (手繪)

筆法生梳, 實際上左邊部份沒有這麼誇張, 但相差不大。不要懷疑, 那個年代大家確實叫呢種做「型」--- 如果你當年未出世, 不相信也還能原諒, 但假如你是經過那時代的人, 但今時今天你想否認當年普遍有這種情況, 那便簡直是罪!
是不是很難想像? 還是...記起了點甚麼, 想起了當年點滴?

出於我自己的記憶, 其實...近藤真彥本人, 可能 確實曾經也試過這樣誇張的做型。印象中曾經見過有番版雜誌封面的近藤, 採用這種兇猛派的型態? 存疑, 因為我無法找到他以近似做型出現的照片來。

由於一般人用右手較普遍, 因此這個髮型裡的"轉"普遍都是在左邊臉的。這個"轉"能夠維持多高多挺, 視乎你的頭髮留了多久, 還有你的技術。這個"轉"在它根部的最高點, 應該以近乎垂直的角度貼著向上發展, 側面看則是從圓心向四周幅射出去。嚴格來說, 整個左邊髮型是近乎貼肉的; 而右邊則一般人並不重視。至於前面覆蓋著右額的"留海"(當時不會用這字眼來型容那片頭髮)則愈薄身愈好、留海的底部愈呈現"尖咀"愈型。

那個時期, 要弄個這樣的髮型要怎辦呢? 作為沒錢的中學生, 有以下幾種工具來達成 (排名依據出現先後):
1. 啫哩膏 : 最早被廣泛使用的工具, 那年頭標準用的大約廿皮, 開頭很令人抗拒, 「學d阿伯搽頭臘?」。後期被重新重視, 因為當平常Matchy Cut已經引不起注意後, 啫哩膏有顏色或閃粉產品的出現, 令大家重新回歸。
2. 定型水 : 使用期最長的產品。問題是經常噴到額頭, 很不舒服。而且噴後不方便同時用梳, 但便於去游水後用, 迅速回復做型, 很受歡迎。由於其特性, 因此用定型水的人所做出來的Matchy Cut版本, 又被稱為「鐵線頭」。
3. Mousse : 當時定價是幾種中最貴, 所以最後才在學生們中流行。


另外兩項油脂三寶套裝Item:

窄腳褲 : 以前說過了, 實際上是"窄腳小蘿白"。其窄腳的真正定義是 : 「當有風吹的時候, 西褲的褲腳部份, 不會像標準西褲那樣, 前面的"摺"被吹到一旁」。當時很多情況下其實都是要買褲後補錢要求店家"改窄腳"的; 因為事實上原裝已適度窄腳的褲不多。另外, 腰間的"摺"至少要兩組。
而由於大部份情況下, 穿著校服褲的時間佔大部份, 因此通常又不成文地要求黑褲。

尖咀鞋 : Matchy Cut跟窄腳校褲的原型都是日本, 尖咀鞋也應該是, 但是我卻找不到真正的來源。那時的"標準尖咀鞋"都要是皮鞋, 而且還是硬底"閣閣聲"那種。這跟今時今日的尖頭鞋有甚麼分別? 由於我本人並不太熟悉皮鞋的潮流, 因此雖然明顯覺得有分別, 但卻又說不出分別何在。


我當年也是很想"追趕"這些的人, 但事實上卻不成功。首先是尖咀鞋, 當年根本找不到合我腳的鞋, 最後很久才找到一間店剛好有賣, 但事實上我才發現我完全不能穿這種皮鞋(不關尖頭事, 主要是那硬底), 穿著它每天都是痛苦中渡過(從此直到現在, 我都無法再穿任何硬底皮鞋, 那怕你告訴我有多名貴), 而且這種皮鞋在商場裡面行走, 所引發的聲音都很令我無法接受。

窄腳蘿白褲算是比較能夠跟貼的, 不要懷疑; 雖然我怎穿也沒有其他人穿得好看。Matchy Cut是我心中的痛, 因為我那髮質事實上怎搞都搞不到(那時的目標當然是兇猛派啦, 溫和派每人都能弄出來), 怎樣用啫哩膏、定型水配合風筒等等也弄不出別人的"堅挺"做型, 弄出來往往連自己都覺得很難看。在努力了一個學期後就放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