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9日

中國步行街專輯

中國步行街專輯



步行街是現代中國城市的一種特色, 而我所談及的"步行街", 並不是隨便弄一條商店街出來就叫"步行街"的那種; 我專指其具有本身意義、本身的靈魂跟生命, 最重要的共通點是 : 它們都有其歷史底縕, 有"過去", 有其人文色彩, 而不是隨便在新開發區劃一條路出來做商店街、不讓汽車走就叫作"步行街"的那種新街。

當然它們未必能夠真是完全停留在古時候的位置, 通常都幾經變遷多次重修; 但你仍然能夠指出"依然是以前的那一條街"。只有這樣的, 我才會讓它"入圍"。

由於步行街已經在新中國成為一種獨特的東西, 很多時候一條著名的步行街甚至某程度上成為該城市的一種精神一種象徵, 並且為人所熟知。在中國確實就是有幾條全國聞名的步行街存在, 而我幸運地全親身走過了, 也算得上是完成了一個項目了。由於能夠想像的原因, 這幾條最著名的街道當然都恰好位於一些主要的省會級城市中:

上海 : 南京路
北京 : 王府井大街
廣州 : 下九路
成都 : 春熙路
重慶 : 解放碑


經過反覆細想後, 我把名單裡一部份排除掉, 只餘下目前幾個。另外對於內地人來說, 都必然會有很多意見, 因為以內地人的思維而言, 他們總覺得自己所在城市的那條步行街應該是"舉國聞名"的; 即使其實只不過是個二級市、三級市、甚至只是個小縣城。

一般香港人, 包括大部份我的朋友們, 其實根本不理解我把這些步行街列入項目的意義在哪裡。容我不客氣地說, 一個香港人帶著一貫的香港眼, 永遠都不會理解。只會奇怪那只是一條很普通的購物街而已, 有甚麼特別? 有甚麼那麼好看? 我經常掛在口邊是否太無聊?

對於這些, 恕我無能力解譯, 也不太想花時間仔細解譯。假如一個人走到去上海的南京路, 眼中只看到那間麥當勞, 佐單勞, 然後就用嘲笑口吻說「超! 咪又係開埋d老麥果d, 有咩咁特別?」, 我只會收口不答。

香港在過去嚴格來說其實並沒有類似的地方, 很夾硬地要說的話, 大概只能答「廟街」, 連「女人街」也未必能夠列入去。但如果你是想聽一個嚴慬的答案, 那我會說, 香港過去並沒有這樣子的步行街存在過。但將來可能會有。
(厘清立場 : 我並不特別贊成、但也並不反對。真是逼我選擇其一的話, 我是比較支持在將來擁有一條有代表性的步行街。但以我的標準, 這是件嚴肅的事, 我有我的準則, 而不會是大部份人 --- 可能包括正在讀文章的你 --- 所以為的那回事。刻意要把立場說清楚的原因是, 可以想像有很多人會把 "支持設步行街" 視為 "陸化" 的病徵。)


上海 : 南京路



我喜歡上海, 同時也喜歡上海的南京路("大上海")。南京路作為「中國第一步行街」確實當之無愧, 當然, 大前提是你要知道那裡本身是甚麼地方。無論是我個人還是用較客觀的眼光去看, 把南京路排在首位都是義無反顧之舉。



北京 : 王府井大街



北京作為首都, 卻是一個我非常討厭的城市, 我不樂意再去這個地方。假如將來還會去北京的話, 只會因為公幹。但上海, 我卻願意再去第三次、第四次...。
由於北京的地位, 令得王府井大街在很多情況下, 是排名比南京路要高的中國第一街。雖然我不喜歡"北京", 但我對王府井大街的期望倒是很高的, 可惜來到後不由得大大失望。
如圖看到, 固然我的失望很大程度是由於足足有一邊的建築物在裝修(當然是奧運的關係), 但問題是即使加上自己的想像, 一個"正常"的王府井大街卻也無論如何無法跟南京路相比。
或者在清朝時期, 這裡才會比南京路好點吧。



廣州 : 下九路


廣州能不能被排在第三位, 很有討論餘地。但考慮到現在正在談的主題是"步行街", 那大概也差不多了。
其實廣州的幾條老步行街 (上、下九路、北京路), 文化底縕同樣深厚, 但我自己覺得似乎下九路的知名度稍高少許, 因此我以下九路作為廣州的步行街代表。
比較起來, 廣州應該是這裡幾個城市裡面, 香港人最熟悉的一個。但是"熟悉"不見得就是件好事; 事實上, 這樣也令到大部份人失去了鑑別能力, 不明白究竟應該用怎樣的目光來"看"它、欣賞它甚麼。


成都 : 春熙路



成都的春熙路, 跟重慶的解放碑絕對是中國最著名的幾條步行街中的首幾位。要給它倆排名實不容易。成都跟重慶這兩個城市簡直是一對活寶, 廣東話就叫「狗咬狗骨」, 偏偏外人(當然包括香港人/廣東人)總把他們混為一談。突然我想起一個很適合用來說明情況的比喻: 成都跟重慶, 根本就是《鐵拳》裡的Nina跟Anna。

而且這兩個城市的步行街之所以聞名, 也比較特別; 雖然它們兩條街都有各自的歷史意義, 但真正令它們聞名的, 卻是「美女」。川妹子的名號固然舉國皆知, 但"巴女"重慶妹偏偏同時也是獨當一面的美女品牌。更容易令外人想不到的是, 巴和蜀這兩個相鄰的地方, 出產的美女偏偏是完全不一樣的品種。

因此要給這兩條街評分, 美女指數就成為關鍵原素。單說主觀感受, 事實上重慶解放碑的美女指數、平均分均比春熙路要高, 但作為"步行街"的本質以及底縕, 還有其地標性、重要性, 春熙路卻又比解放碑強得多。計算總分, 我判春熙路高於解放碑。這裡面又包括一個因素 : 就是論城市本身的重要性, 成都要高於重慶 --- 即使重慶是直轄市。


重慶 : 解放碑

不談美女, 單說實際景觀而言, 解放碑一帶, 主體被四周的較新建築物"包圍"的感覺很差, 也是令解放碑失分的原因之一。



其實以我的準則以及認知, 中國最著名的幾條步行街, (符合我訂下的條件的)還有一條, 但我目前還未去, 就是拉薩 : 八槨街。八槨街應不應被列入? 非常爭議, 目前我未去過當地, 但以我所知的八槨街, 我暫時判斷為可以列入, 但不排除終有天我去過以後就會宣佈八槨街應該排除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