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

大熊貓專輯(一)

大熊貓專輯(一)


四川地震後, 自從聽到臥龍熊貓基地也受影響, 心中就有種奇怪的不安; 即使消息說沒有嚴重問題, 但不安就是不安, 再包括知道他們決定另行選址重建熊貓基地, 我總覺得 : 實情大概不像公佈的那樣輕鬆。

而這兩天, 整天無緣無故想起這些熊貓來, 心中的奇怪不安感愈來愈強, 決定先寫下本篇。希望一切只是多疑。

我去四川的臥龍大熊貓苑, 已經是2006年5月的事情。其實這個地方, 大家經常會在電視新聞上見到; 那位四眼的熊貓保育員, 大家大概已經認得他了吧, 當時我還跟他談了很久, 他對熊貓的熱情, 是真實的。

四川臥龍, 聽過的人多, 但真正動身去過的人並不多; 香港人更少。大家聽到我說去四川看熊貓, 多會露出一副嘲笑的口吻對我說, 「睇熊貓去海洋公園啦~~」。而就算真是跑到四川去的遊客, 卻也鮮有跑去臥龍的; 多半會去成都市效的那個熊貓基地去。這也難怪, 因為臥龍這個大熊貓苑也委實很難去。

在選擇照片時, 順便解答一個經常有人問的問題, 在《風雪新都橋》, 我說過身上衣物不夠。但究竟怎樣不夠?

先看看下圖。在打折多山遇上大風雪時, 裝束跟這照片相同(只多了一頂帽)。上身共三件 : 最裡面是一件普通T Shirt, 加一件長袖衛衣(薄果種), 再有這樣一件"行街風褸"。


下面的小地圖, 可以給大家稍為理解一下數個地方的地理關係 :

先看中央兩個藍點, 東邊是成都市, 從成都向西北出發, 一個小時就能到都江堰。都江堰也是災區, 但似乎最重要的堰本身沒有受到甚麼損害; 我也有到過都江堰, 但今次不談它。過了都江堰很快就到成都平原的邊界, 從文化上來說, 就是漢藏邊界, 一旦進入山區---所謂的"蜀山", 傳統上就已不是漢人的活動範圍。進入山區後, 還要一個半小時左右才到臥龍鎮

(真正西藏---吐蕃人眼中的「大西藏」, 事實上包含了"漢人"口中的四川、青海、甘肅、雲南的大部份區域。現代地圖上看到的省份劃分, 只是純粹出於"統治"考慮。)

然後看看地圖的東北方, 分別有兩個黃點, 就是汶川北川。這兩個名字, 應該很熟悉了。

回頭看看圖左, 西部的三個綠點, 分別是我的主要目的地丹巴; 其正南方是著名的康定城(現在的小學生原來已經不再有教「康定情歌」的了; 但我們那一代肯定個個都懂)。康定城亦是傳說中諸葛亮鍊爐做箭的地方, 古名亦叫"打箭爐", 這個古名仍套用在旁邊的"打折多山" (或者叫折多山); 西邊的交匯點就是《風雪新都橋》裡面的新都橋



《To be continue, 寫左大堆野結果一張熊貓相都未出, 係咪都貼一張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