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

大熊貓專輯(二)

大熊貓專輯(二)


臥龍大熊貓苑難去, 難在"有去冇回"。你很容易就能夠從成都坐開往日隆的班車(大巴)途經臥龍鎮, 但你將遇到以下難題:

- 每天只有一班, 錯過了就是錯過了。
- 班車只到臥龍鎮, 但大熊貓苑, 其實並不在鎮上。
- 你在臥龍鎮, 基本上卻是沒車能回去!

由於班車每天只是對開一班, 因此你乘坐早上成都開出的大巴, 大約11:00am左右到達臥龍鎮。這時候你下車後先要想辦法另外找車去大熊貓苑 --- 那裡是山區小鎮, 就是想打的都很難。
當你從熊貓館出來, 得記著那裡並不在鎮上, 那裡很難讓你找到車。即使你幸運地回到鎮內, 卻應該早已過了班車經過的時間。怎麼辦? 要不花幾百元包車回成都、要不是在鎮上過一晚, 明天請早早就去路邊, 準備欄住回成都的那一輛班車(注意, 是 "那一輛", 因為一天只有一輛!)。雖然小鎮風味還算特別, 消費水平、住宿等等很低(其實也沒甚麼可以消費), 但並不是大多人願意為了看一兩小時熊貓而花去一整天。
也是因此, 除了那些旅行團外, 很少有遊客會像我一樣想辦法來這裡看熊貓。其實就算是旅行團, 通常都一樣會跑去成都的那個熊貓基地而不來臥龍。

我當時的方式比較奇怪 : 我是先進入了日隆鎮(四姑娘山), 包車玩了半天後, 中午從日隆跑回頭路回臥龍。時間方面比較緊, 因為大熊貓苑5:30pm關門, 而5:00pm就不再賣票 --- 我是剛好趕到的, 很辛苦地只為了進去看半小時。半小時並不足夠, 應該至少一小時、假如可以的話在園內消磨一個半至兩小時, 視乎你有多喜歡熊貓。我這樣子跑, 司機都說是頭一次; 這樣跑了半天遠程, 額外多花了約二百元, 但換來安心地有司機來回接送, 我認為依然值得。

這個臥龍大熊貓苑, 事實上香港海洋公園是有參與的, 園內可以見到有海洋公園的贊助資訊, 這一點似乎沒甚麼人知道, 就是海洋公園本身似乎也比較低調, 幾乎從沒有聽過他們提及。下面選擇了幾張比較好的熊貓照片, 全部都是大幅度Crop過的, 因此應該會跟以前看過我遊記裡面的照片有點不一樣。


Hello!!


正在享受美食的大熊貓


嗯, 好舒服~~

輪到可愛的小熊貓出場喇!!

其實, 嚴格來說所謂「小熊貓」是外貌完全不同的另一種動物; 很容易被誤認為狸貓或浣熊。但出於通俗的考慮, 以下我按一般性思維, 把「小熊貓」解讀為「幼少的熊貓、熊貓BB」。

wikipedia
"小熊貓"


就這樣看小熊貓會直覺覺得很細小, 但事實上一點也不小...


一大堆小熊貓堆到一起, 真是非常非常可愛! 來回花上三個多小時, 但單是看到眾多小熊貓玩耍, 就已經值了!!
BTW, 這個地方, 香港人在07年開始就已經在電視上看到"認得"了吧??

定時定候, 小學生們已經排隊圍在班房門外, 準備去吃點心了


門開了! 排著隊出去吃東西 (是真是排成一行隊伍走出去的)。注意中間這位先生, 07年開始, 大家應該已經認得他了。




由於我入場時已經只餘下半小時, 很多地方我根本沒空看。事實上應該是還有很大的一個山上的區域的, 但我當時沒時間上去了。不知道這個大熊貓苑在地震後還會不會維持、還是真的選址重建。假如維持原址而有網友再去的話, 請聯絡我告訴我上山後的區域的情況。

這裡是大熊貓苑外的景觀, "上游"就是日隆方向。其實對於城市人來說, 臥龍這附近的景色就已經很有吸引力了, 說到底都是蜀地四川。當天我也竟然在少數遊客(真是很少)裡面遇到個香港女遊客, 而且還是單身一個女孩, 專程為了看熊貓而遠道來四川的, 她用廣東話開口問我「請問知唔知呢度幾點閂門」真是把我嚇了一大跳。從她口中可以看出單是臥龍這裡的景色已經令她非常讚嘆, 不過當時我卻剛從日隆/四姑娘山出來, 自然沒有她那麼欣賞; 但仍然具有強烈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