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4日

神父信箱24/Aug

神父信箱 24/Aug/2008

不知道是京奧效應、還是選舉近了, 最近似乎是突然爆發了很多新網友向我來信發問、提問、還有「質問」。偏偏要選在這個時候, 選在我將大幅減少貼文的時候、選在我將不能再像以往一樣, 近乎隨時可以貼文、回信...的時候。我知道 --- 嚴格來說是在京奧閉幕之前 --- 我必需趁著週末這幾天假期儘早回應。圍繞著一些已經接近FAQ的老問題, 還有一些其實是由我自己做成, 令到並非長期認識我的新朋友有所誤會的問題。

首先, 本樓不開放 "回應" 當然是有我的原因, 而且是刻意的。我連email都不肯爽爽快快寫在封面也都是刻意的。短期內 --- 甚至中期長期, 我都沒有開放"回應"的打算。想聯絡我, 請email給我, 想找我的email address, 是我給你們的第一道入門課題, 這甚至簡單得根本不能算是題目, 但這樣很有效。假如連我公開寫了在本樓裡面的email address也找不到 --- 大部份情況是不願意去找、沒心思去找的話, 那說明其實並沒必要聯絡我。

欠文清還

由於不想在本樓出現整篇都是轉貼的文章, 因此較長的參考/分享文章, 改用Google Doc貼出。係, 係好麻煩, 只不過係text, 但我堅持。

關於西藏和平均律 : 很多人(這兩年輪到香港人了)都把「西藏」當作一個終極的目標, 過份吹捧。
http://docs.google.com/Doc?id=dv687r2_0hdfb4rd8


我是一條RAM + 我是一隻HD : 【WALL E】好睇, 但後半部確實非常似呢套至少七、八年前既小品好相似。唔知原創係台灣定香港, 但如此佳品, 應屬台灣人作品。一次過貼主篇、前傳給大家欣賞。
http://docs.google.com/Doc?id=dv687r2_1dw3z5fgh



典型問題 : 有關反共-反中-反華

對, 其實我不止是「反共」。一定程度上甚至我就是「反中」, 甚至根本就是「反華」。你們可能不知道的是, 2001年以前, 我可是出名專鬧"香港人"的。我以前專門撰文, 直點香港人之臭、之醜; 雖然那是過去的事, 但我說明的用意是告訴你, 不要幼稚地因為我反共(甚至反中), 就輕鬆地就判斷我是那種「香港優越情結」港仔。確實有很多這種仍以為 "香港真係香D" 的港仔(尤以年輕人為主), 而這種傻人的無知及討厭程度, 跟大陸的糞糞同級。總之, 我不是「香港優越情結」病患者, 不是, 絕不是。


典型問題 : 你一面說你反共反中、一面不斷寫大陸旅行心得, 你是精神分裂還是人格分裂?

我發現大家出現這疑問, 是我自己做成, 怪不得人。本樓最初的對象都是少數已認識我很久的朋友, 因此很多東西我從沒特別說過。

對, 在2005年開始, 我不斷到內地各處旅行, 只有少數兩次沒選擇大陸。而且我由那時(05年), 就不斷對身邊好友一次又一次說 :

『其他日本泰國法國美國意大利, 遲幾年去都得, 但中國大陸有邊度你想去既, 馬上去左先, 唔好等。』

不少人聽到, 只會當我"陸化", 而不明白之所以我叫大家儘早去內地旅行, 原因正正就是因為我討厭現代中國。

看我的遊記及文章多的朋友, 自不然會發覺: 我文中往往很多欣賞、讚美"中國"之詞, 卻也很多批判、厭惡"中國"之詞。這裡我可以寫十篇長文, 但我不打算耗這些時間, 只在此最最最粗淺地說明 : 我欣賞讚美的是"傳統中國"、"古代中國", 討厭的是"現代中國", 還有"現代中國人"。

我當然知道傳統中國裡面的髒臭、更知道現代中國有些甚麼是美好(雖然真是很少); 這類低等「forum級別」的爭議, 請你移玉步去高登、去Uwant、去discuss、去R33慢慢同班細路嘈, 唔好晒我時間。

我要說的是, "現代中國人"正值那種歷史交替期中最可怕的那種階段: 他們無知, 但不知道自己無知; 他們知道要變, 但不懂得應怎樣變; 他們在吸收新事物, 卻不知道應吸收甚麼, 更可怕的是不知道自己剛剛吸收了甚麼; 他們作了很多single action都是正確的事情, 但加起來卻成為一件可怕的事情。他們用很聰明的方法, 去做愚蠢的事情 (這種事情香港人也常做, 我01年已經給學名「聰明笨伯」)

過去的多年來, 由"傳統中國"所沈澱下來, 由老祖宗們所遺留下給中國的一切好東西, 正被"現代中國人"迅速地摧毀和破壞。摧毀和破壞的速度並沒有漸漸減弱, 而是加快; 摧毀和破壞的"習慣"已經開始了這麼久, 裡面的所有個體、小組織們都已無法制動。

我那時常跟朋友說的說話是, 你不需要急著去京都, 你不需要急著去羅馬, 你不需要急著去巴黎。因為你我都打從心底明白, 日本, 意大利, 法國...是個懂事、文明的國家。這些國家/政府懂得如何保護、也知道甚麼是應該保護。京都的藝妓、清水寺、二條城、大阪城、和服... 十年之後也依然健在, 鬥獸場、梵帝崗、羅浮宮... 十年之後也依然健在。維也納十年後也依然會保持得跟現在一樣好看漂亮有品味, 威尼斯如沒遇上嚴重天災, 應該也仍能修整得很好, 布拉格應該仍然保持那份情調, 布達佩斯也依然會漂亮得如童話城市一樣, 加勒比海旁仍然會是跟現在一樣的藍白小屋。

但, 中國不是。

所以看我的遊記多的朋友, 應該發覺我所去的地方都似乎有共通點, 就是要不是民族色彩的、就是象徵著歷史的, 老中國的, 舊社會風味的。上海似乎是個例外, 但其實不然, 上海除了出於個人因素外, 它對我的吸引力也是在於十里洋場"老上海", 而不是那片醜陋核突難看的新城市浦東。

(圖1) 在新疆喀什的市中心。是"宏偉", 還是噁心? 是直令人感到酸氣的噁心, 因為這裡是維族人的城市!

(圖2) 著名的火焰山。有到過大陸旅行的人應已見怪不怪麻本了, 但感到如此痛心疾首惡俗醜陃的情況, 我排在我所見過的首幾位之內。火焰山應該是怎樣的一個景點? 中國人就是有辦法把珍貴、美好的弄成低劣。我還沒有刻意拍攝, 放在「火焰山景區」(收費!!) 裡面的那些惡俗到家的 "西遊記人物雕塑展"!


我要在短明間內, 儘早儘快, 把在"他們"範圍內, 我想看的地方儘快跑去看看。趕在那些美麗的地方, 被現代中國人摧毀、弄臭之前。趕在那些已經不太多的舊社會味道, 被視為廢物毒物而被清洗"乾淨"之前。

(圖3) 任何人都必定承認, 兵馬俑絕對是中國的其中一個國際S級知名度/重要的文化/文物景點。它的一號坑、一號博物館正門的照片相信大家就算未去過也已經看過無數遍。但你們知道, 這個外國遊客全都充滿期待跑來看的景點, 其實真正給遊客們的第一印象, 是這個這樣完完全全"現代中國特色"醜陋低級核突作嘔搖頭、令作為中國人都感到"羞家"臉紅的噁心「秦始皇雕像」?
你從來不知道嗎? 沒有見過吧?? 當然了, 因為幸好記者雜誌旅遊書...都還有少許良心, 即使收了錢也不願向天真的讀者們, 揭露這些中國式核突! 天呀, 這裡可是兵馬俑呀!

上述的解譯, 應該也能說明了, 為甚麼我會一而再地表示, 北京是個令我打從心底討厭的城市? 你應該明白了 : 因為「首都北京」, 正正是"現代中國"的象徵。


另外其實還包括其他比較次要的原因, 令我不斷往內地跑。這裡不寫太詳細, 粗淺說明之 : 我討厭現代中國, 但卻很著迷於小說中的"舊社會"感覺。而我在很早就發現, 在內地旅行 (* 註1 : 不是「旅遊」! 註2 : 尤指非省會的二級市、縣城、小鎮等), 確實很有舊小說、武俠小說中的那份"跑江湖"味道, 那是在其他"文明地區"旅行不會有的體驗; 我很認真地跟你說 : 這份感覺令我著迷。而隨著大陸社會變遷, 尤其是 "人" 的變遷, 這份感覺相信也會迅速消失。



典型問題 : 甚麼「五毛黨」?

詳見
http://blade-master-hk.blogspot.com/2007/12/5.html

寫於去年12月初。我早已預見有這一天, 而我早已準備好這些FAQ了。當然, 很快, 港仔們都會很熟悉甚麼是五毛黨或糞青(不同於"憤青")。

另外, 可參考以下這份流傳已久(但卻長期被「見即殺」)的五毛黨指南

五毛手冊 : 網絡評論員工作指南
http://docs.google.com/Doc?id=dv687r2_2c47whjg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