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

雜記 新疆喀什

雜記 新疆喀什


看著電視的新疆喀什爆炸新聞, 一般人大概看了「嘩」完就罷, 我卻頗有感觸。因為繼都江堰後, 馬上又再應驗了我經常對朋友說的那句「在大陸, 想去的地方, 能去的話就儘快去」。而這句說話只對像中國這樣的地方有效, 對其他任何"文明"、發達國家/地區均不適用。

我感觸是有理由的。因為我剛好去年正到過那裡。比起大家身邊那些一到lunch hour就開始吹到天花龍鳳的「乜都識」吹水王同事, 至少我比這種人多一點點發言權吧?


假如你在那裡看見, 你也一樣會支持炸官府


對香港人來說新疆絕對不是一個"所謂的熱門旅遊點"。其實幸好不是, 更不希望是。在前些年頭, 當我才開始"自由行"、當各旅行者 (神父課堂 : "旅行" 跟 "旅遊" 是有很大分別的, 請自行揣摩) 幾乎一致地以西藏來作為一個無上的終極版圖 (建議參考: [西藏和平均律]一文, 但我發現已google不到了。考慮下一次全文貼出。); 一大堆人自命為西藏迷, 而我在那時就已經暗暗地把自己的目標定在風頭被遠遠蓋過的新疆。而根據邊際效益定律, 後來我到過川西的藏區, 雖然還沒有真正的「後藏」那樣純正 (絕大部份人眼中的西藏 - 拉薩, 只能算是「前藏」, 而且還是已經被嚴重漢化後的前藏"城市"而已), 但去西藏的急切性更被削減不少。

甄子丹在新疆(手機攝)


我悄悄把新疆定為自己的一個階段性大型目標, 還不敢隨便說出去。我不會忘記某一次"唔覺意"透露了這個想法後, 同檯幾位仁兄仁姐那種秈笑、譏笑的表情。但anyway我當時絕沒有想過結果這麼快我就完成了這個心願 --- 去年完成了新疆項目, 對我自己來說也是早了一點, 所以結果我給自己fail的成績表, 這是後話。

─────────────────────────────────

發生爆炸事件的喀什 (Kashi), 實際上是甚麼地方? 很多人知道答案之後也不經意吃一驚, 請看看下面的小地圖。

這是我當時回來之後, 準備寫遊記之前的小地圖。新疆是 "現代中國" 最西北的巨型省份, 上面有4個小紅點, 那是我當時的幾個主要停留地區。最大的紅點是省會城市烏魯木齊(* 註), 東南的小點是著名的吐魯番。西邊的兩個小點就是Kashi喀什 跟Tashkurgan塔什庫爾干, 即是新聞裡談的的巴基斯坦邊境(新聞裡面說因為事件而封閉, 其實每年超過一半時間都是封閉的)。嚴格來說塔什庫爾干跟紅其拉庫口岸也還有幾個小時車程, 但一般來說也當作那裡是邊境了。
(* 註 : 對於很多人而言, 烏魯木齊已經是他們那「絲路之旅」的終點站。但那裡我卻認為, 只不過才是個起點而已。)

看看地圖, 新疆本已經是中國的最西北, 而Kashi跟Tashkurgan, 更是西中之西! 事實上這兩地正是 "現代中國" 最西部的市級城市跟縣城。另外, 由烏魯木齊到Kashi, 中間當然要坐一轉"省內航班"。不要因為是"省內短線"就不當它一回事, 因為事實上這一條"省內短線", 足夠由香港直飛到湖北之遙!!

當時的航班資料, 事後看就覺得算便宜了



不打算又寫一遍遊記, 只在這裡輯錄些有趣照片。本來、本來......還打算寫回一些本已在遊記裡寫過的東西, 有關漢人、有關新疆、有關"少數民族"(?)...... 最後決定作罷, 話題先放輕鬆一點, 看看會得到甚麼反應。發現最近被嚴重錯誤理解, 只要每貼一篇跟大陸有關的東西, 就會得到「親中的北上死麻甩港燦」Label --- 連我這人都竟然會被標籤為親中?? 這令我一來知道, 這些必定只是純粹的"網友", 即實際上並沒跟我怎樣接觸的人; 二來是我確實得自我反思一下, 為甚麼別人不認識我而只看本樓的話, 是會判斷我是那種事實上我最撚柒憎的港燦? 這點我確實應當留意一下。


這裡是一條典型的維民區街頭景觀
案件發生在色滿路, 這條街名我是有印象的, 但卻忘記了確切是在市內的甚麼地方。



事實上我的賓館剛巧就是正正對著公安局、每朝都在晨操的。剛看新聞嚇得我, 後來發現並不是我住的那裡。



即使是本來無聊至極的電視廣告, 馬上變得很有趣



年輕人似乎是超越文化界限的



馬車、"驢的"在很多 "中國" 城市雖然仍然是常見交通工具, 但在Kashi這樣令人覺得理所當然, 也還算是難得的。
再遲幾年就未必了。


新疆的牙科診所, 初頭看到真是可以嚇死人



「中國人說他們有宗教自由, 全世界都笑了」



新疆美女, 在新疆本地反而看不到。難得有一個, 舉機對焦卻想當然對到樹枝上; 看圖也想到沒有機會給你對第二次吧


其實在新疆看過最最最美豔的美女, 我還沒有那個勇氣拍攝 --- 那是穿著軍褸、騎著電單車威風凜凜的女兵/女警?(當然不是上圖這個)
(解放軍有沒有維族女兵? 新疆地區又會不會讓維族人成為高級官兵? 這些我不知道, 請各位「從未離開過廣東省但乜撚都話知既勁人」們終止質詢, 因為要我信你地呢d吹水柒頭, 點解我唔信自己對眼 : 真係好索、真係威風凜凜。)


古蘭經(可蘭經), 曾經想買幾本回來做手信, 在Kashi最大的書局竟然找不到。回來後才知道, 嚴格來說異教徒連掂也不能掂經書。



─────────────────────────────────


最後想到即使不貼題, 也一定要放一兩張喀什老城照片, 否則那些 "Lunch Time吹水王" 會譏為冇料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