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大陸糞青答問FAQ(1)

大陸糞青答問FAQ(1)

(2012.01.25 這裡是我對《大陸糞青答問》的追加感想:)
http://blade-master-hk.blogspot.com/2012/01/blog-post_25.html


2008年8月, 大陸厘一句 「要不是中央政府照顧你們, 香港就完蛋了」震驚全港。其實這本就不是孤例, 只是廣大香港人向來聽不到。事實上這種想法是很多 (我不敢說"大部份", 但絕對是非常的多)大陸人的想法, 甚至屬於大陸人的"常識"。我不知道這是怎樣開始的, 但卻肯定是被有計劃地傳播的。

「要不是中央政府照顧你們, 香港就完蛋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tvDWaydDCw&feature=related

只要有曾長時間跟大陸糞青、五毛黨們罵戰過的都會發現, 他們所說的基本上口徑一致, 言詞相同, 甚至連言論裡面的錯誤部份/數字都竟然是完全相同的, 因此我知道這些材料都是在內地被廣泛傳播的。能騙到別人, 可騙不到我這種慣於罵戰的人。

替他們撰寫這些「貶低香港標準材料」的人, 應該是高手(當然了); 因為一般正常的市民, 尤指香港人這種向來表面醒目實則無知的民眾, 面對糞青們這種刻意準備出來的材料, 往往被落得啞口無言, 而張口是糞的糞青們自然洋洋得意。

但偏偏、偏偏這些被中國大陸人奉為信條的資料、說法, 卻幾乎完完全全都是謊言。由於我知道大部份一般港人, 其實完全不懂回應, 這些根本是謊言或者錯誤的指責, 但繼續使用這些謊言來攻擊香港的大陸人, 卻絕對100%會愈來愈多。單看上次的機場youtube, 市民的反應就能知一二。

本來我以為隨著港人跟國內人接觸增多(工作上、生活上), 應該早已聽熟了這些言論(以及知道怎樣回應), 但"機場片段"卻令人發現, 市民面對這種國內人心底的真實醜陋咀臉, 卻只是驚徨並且不知所措, 更甚的是竟然發現有不少香港人居然低下頭來認同(這些謊言)。我特此花上珍貴的星期天(* 註), 來給大家上一課, 因為事實上這些大陸人用以攻擊香港的材料, 說穿了也就是那幾招 --- 當然招數很多, 但其他非核心的不太值得談。

(* 註 : 轉工後, 平日weekday基本上很難貼文, 因此星期六、日對我來說, 變得非常珍貴)

以下是大陸糞青們, 散播給全中國, 用以攻擊香港的標準謊言裡面, 最核心的八個主題。今晚我先列出標題, 讓大家先作預備, 最好馬上嘗試自行面對這些 謊言 , 免得到在網上、Email、MSN、國內工作會議... 時被殺個措手不及, 咁就唔抵可憐。下次我會把這些謊言拆穿, 但我誠意希望, 你們自己找到的答案, 會比我更好。

再下一次, 我還會把作為港人, 最常被問及的真實問題(指面對面的場合時)寫份列表, 給大家作個Mock Exam。


■ 香港依靠中國供應食水

■ 香港依靠中國供應電力

■ 香港依靠中國供應糧食

■ 香港依靠內地自由行收益

■ 亞洲金融風暴, 中國政府動用外匯儲備救港股

■ SARS時期, 中國協助抑制疫情

■ 香港人是洋奴才
(按 : 平心而論, 這項並不全是謊言。但這個題目實在太大, 無論你是想證實還是證偽, 都是很艱難的事情。)

■ 香港人數典忘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