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

大陸糞青答問FAQ(2)

大陸糞青答問FAQ(2)


今期是解答篇。大陸人自作聰明, 自以為今時今日"牛B"了, 有錢了, 當中有一些被廣泛傳播、被很多內地人當成金科玉律的幾個主要題材; 但偏偏, 這幾個被流傳得最廣、最被大陸人深信不疑的主題, 卻偏偏全都是謊言。香港人固然有很多差勁醜怪難看的地方, 但他們沒有拿來作為武器, 反而喜歡拿這些謊言來攻擊。不過絕大部份香港人, 應該也不能輕易刺穿這些, 表面上令人語塞的謊言。

其實神父並不這樣「神」, 下面這些答案, 其實主要來自一位叫 "hongkongist" 的網友。在他所到的戰場上, 我取得了很大量的珍貴資料, 最最最主要的是, 籍由他瘋狂戰鬥, 我看清了大量五毛、糞青們的行為模式, 而這些才是最珍貴的。當然, 天涯也是五毛、糞青的動物園, 但那基本上是大陸網友們自己的挑機鬥獸場, 沒多少香港的份兒。而且"hongkongist"這人本身也「唔抵幫」, 他可是個不分青紅皂白瘋狂喝罵的人, 就連很多根本不應該鬧的人也破口大鬧; 很多時候連我們幾位香港人自己也看不下去。

本篇及相關內容, 大部份都是籍由長期旁觀他們撕殺而歸納出來的, 甚至不少根本是他的原文。當然也有很多是我自己找回來的資料。由於發現大陸人罵香港(這裡不單指五毛糞青, 而是幾乎所有大陸人)時所用的, 往往都只是同一套東西, 今後大家都必定會不停見到。因此, 我希望預先(其實也已遲了)寫定這份FAQ, 讓大家可以隨時找到。


■ 香港依靠中國供應食水

我把這點排在首位, 這是最最最多大陸人用來屈香港人「靠大陸照顧」的"論點", 但這其實是個謊言, 至少, 屬於「語言陷阱」; 香港人很容易稍一不慎, 就會受到這句說話的暗示, 而啞口無言。

陷阱是 : 請問甚麼是「供應」?

當初撰寫這批材料的大陸文膽是高手, 很善於運用暗示。他們用「供應」一詞, 令大家忘記了, 實情是「中國把水銷售給香港」。香港有很多水是"來自"中國(東江水), 但你大可把一切肉麻的「感謝祖國」八股臭詞都全收起來, 因為絕對沒必要向中國表達一絲一毫的感激。假如要感激的話, 事實應該是中國大陸感激香港。

1960年, 是由英國人向廣東省政府, 簽約購買東江水。所有一切相關建設、技術提供、設備器材...等等一切全是香港出的錢 (運作管理費用很可能都是香港的錢, 但我目前找不到證據)。那是60年代, 香港以難以想像的天價, 向中國購買江水(提醒 : 不是食水, 不要弄錯)。

那樣的一個"百年一遇"的大好機會, 中國"提供"的, 其實是甚麼呢? 我假設正在看本樓的都是智力正常的人士。請問, 甚麼叫「東江水」呢?

東江是廣東惠州地區的其中一條江河。東江水, 就是河水。請問, 甚麼是河水呢?

答案 : 在河裡流動的水, 就叫河水! 意思是說, 那些水, 千百年來, 本來就是就這樣一直流出大海的水! 而中國, 以天價(但零成本, 因為所有建設都是香港出)向香港銷售這些本來就隨它流出海的河水!

而中國向香港銷售這些不賣白不賣、沒有成本的河水, 是以甚麼天價呢? 對於中國人來說, 這種真正天賜來的發達機會, 怎會錯過呢? 我告訴你 : 中國賣給香港的水價, 遠遠遠遠比起類似的案例 : 馬來西亞賣給新加坡的價錢, 要高出許多許多。而馬來西亞跟新加坡的關係, 卻本就不能用中國-香港來類比。

在去年的數字, 香港向外(就是中國啦)購買原水的金額為 2,494.8 (百萬)
http://www.wsd.gov.hk/tc/html/aboutus/fin_exp.htm
"2,494.8 (百萬)"照直寫出來, 就是

2,494,000,000 (HKD)

刻意不提這些細節的大陸人(不止是五毛或憤青), 最喜歡一副牛B地吹 :「哼! 哪天中國政府不肯給水你們, 你們香港就玩完了!」

一、 請問, 你認不認為中國政府會「不肯」以這種天價賣河水給香港人嗎? (以我所知, 香港應該是唯一會向中國高價買水的客戶。但這點我需要進一步資料, 假如我有錯, 煩請來信告訴我, 必改)

二、 事實是, 即使中國不再賣水, 香港也不會"玩完"。香港早就不再需要購買如此多東江水。香港工業用水早已所淨無幾, 本地的食水供應早已大致足夠提供 --- 不以天價買這些河水, 這筆驚人費用也足夠從其他地方引入。

由於中國跟香港, 在這方面是正式的簽合同購買的, 純粹的商業行為。水務署還要跑去主動跟中國談, 才能稍為減少每年的購買量。對於這種這樣的「買賣行為」, 沒有任何必要"感謝"甚麼人; 如同我所說的, 要感謝, 應該是中國感謝香港。

http://zh.wikipedia.org/wiki/香港供水

最後, 其實想想也難怪憤青們這樣仇視"大水魚"香港政府; 因為大家都很明白, 中國政府由60年代開始捕得這條肥魚, 但作為標準的中國大陸人民, 他們當然由始至終沒有因此獲得一絲好處啦。


《* 增訂於 27/May/2010 。本文原寫於2008年, 當時有一些數字(主要是新加坡的買水價格)找不出來。》
(2004年的數字) 相對新加坡從馬來西亞購買的淡水價格是每4540升0.8美分,香港從中國大陸購水的價格是每4540升2.1美元差不多是馬來西亞向新加坡提供的水價的262倍
嗚謝 : 博客林忌, 你找到的資料, 比我所找的詳盡十倍。





■ 香港依靠中國供應電力

電力是除食水以外, 最多大陸人喜歡拿來當成是"祖國無私奉獻給香港"的資源。但, 很可惜, 這也是個大謊言。而且這謊言遠沒有"食水"那麼容易騙到人。因為不像"東江水"那樣明顯有東西"輸入"到香港, 而大家除了多年來聽過「大亞灣核電廠」外, 基本沒有任何相關的聯想出現。

事實是 : 中國非但沒有向香港「供應電力」, 而且就連「購買」也基本沒有; 嚴格來說, 反倒可能是「香港向中國供應電力」!
(既然沒廉恥的大陸人, 敢用「供應」來掩飾購買行為, 我當然可以用「供應」來型容香港向中國銷售電力的行為。至少香港是個有良心的商人。)

電力的情況遠比食水複雜, 但這可令我更放心, 因為任何一個"牛B"地向你吹牛的大陸燦, 100%比我、你更不了解。中電分別跟青山電力及廣東核電互有股份跟合作關係。出於這些原因, 數個電力公司事實上互相銷售、採購對方的電力。但這些行為, 跟大陸人口中刻意誤導的所謂「中國向香港供應電力」的那種意義完完全全無關:
www.legco.gov.hk/yr98-99/chinese/sec/library/989crp15.pdf
(留意P.26起, 至P.30左右)
中電向大陸電廠購買電力、同時亦向對方銷售電力。由於關係複雜, 我仍弄不清到底End Up誰給誰的電力單位比較多。但明顯的是, 他們這些互相銷售電力的行為, 是純粹的內部商業行為, 甚至只屬商業責任 (P.27, 《中電在國內購買的電力》, 「......根據有關合約, 中電有責任從這兩個電站購買電力。......」)。跟甚麼"依靠"云云完全無關。

為甚麼我會大膽說, 基本上反倒是香港向中國供應電力? 這是出於常識、經驗、觀察及理解。港燦經常"以為"很先進很繁華很精彩的城市《深圳》, 只要任何稍有因公到深圳的人都會很清楚, 這個自以為很牛B的臭城市, 其電力供應根本是個令人笑不出來的笑話。整個居住片區每星期都大停電對於市民是覺得平常事, 熟手得電燈滅了後第5秒就已經在隨手慣常的老位置摸到了電筒跟蠟燭(還已熟手地點著了!); 這可以強要解譯為基建差的問題; 但在新近建的工業商業區, 商業區喇!! 可以喜歡就停電、以及可以每星期固定某幾日「錯峰」關電這類笑話, 不知道你認不認為中國(這裡單指廣東省、深圳東莞等地。省城廣州情況倒好得多, 但那卻是個遠比深圳要老舊的城市啊)的電力供應充足。

中電跟廣東的電廠互相銷售的行為, 從技術上看, 我姑且視作一種redundant, 但明顯地, 我不認為廣東有多餘能力"協助"香港。即使真的有redundant, 也只會是香港中電向廣東提供電力。

但anyway, 電力能源在中港雙方而言, 地位比較公平(意指不像水資源那種單向買賣模式), 屬互有往來, 而中國也並不止香港一個"客戶"。大陸人說《香港依靠中國供應電力》, 是不折不扣的笑話, 請不要被這種低級文字陷阱坑到。



想不到單寫兩點已長得太過份, 原本還打算"很簡潔"地快速把全部八點一次寫好的。餘下的六點, 只好下次再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