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

大陸糞青答問FAQ(4)

大陸糞青答問FAQ(4)


解答了前面四條最難面對、最常被無恥及無知的大陸人用來抵毀香港的問題後, 相信有很多, 當初一看到我把這八項議題列出來, 心中說「哈! 這些全都是實情呀, 看你這個神父, 今次又能夠怎樣死撐?」的人/朋友/讀者/網友們, 漸漸心中也開始有點改變。

以為這些"鬥爭"一定「唔關我事」的朋友, 你今後必將在你毫無防犯、無心理準備、無鬥爭情緒的情況下, 當面遭到大陸厘們用這類謊言來高調攻擊(注意"高調"兩個字)。你不會知道這將在甚麼情況下發生的。而你的反應我卻可以100%準確預測 : 跟你第一次在電視新聞, 看到大陸厘那副醜陋咀臉大嚷「要不是中央政府照顧你們, 香港就完蛋了」時, 那副O晒咀但無言以對的情況相同。


■ 亞洲金融風暴, 中國政府動用外匯儲備救港股

(* 註 : 話口未完, 竟就遇上"2008金融風暴"。剛下筆就聽到新聞報導指中國政府"出手救市"。中央政府"救"內地股市, 這當然無可厚非。《政府應不應插手》是個標準經濟學問題, 不是我關心的核心, 我不打算討論。總之, 今年(2008)的危機, 中國政府"有插手的意圖"(但不代表一定會發生)。
重申 : 18/SEP/2008 23:42, 中國政府仍未有插手港股的意向。)

到今日, 仍然有不少大陸人流傳著一個說法, 甚至幾乎是大陸人之間的「公認事實」一樣, 就是說97、98年的亞洲金融風暴中, 中國政府為了援助香港, 動用了1000億的外匯儲備。如同前面的謊言一樣, 再一次, 這是個大謊言。

在97、98年的金融風暴時期, 確實經常都有報導, 中國政府將如何如何"支持"香港云云, 日日新鮮, 次次不同。不同的官員在不同的場合一再抽水(那時期的中國, 還沒有被波及的"條件")。但不需要激動, 因為就如同絕大部份的中國式官話一樣, 全部都是BULL SHIT, 廢話, 全部只是空口講白話。

不要懷疑, 各位儘管去找任何"可以相信"的資訊、媒體找找看, 看看金融風暴, 中國 "實際上" 到底動用了多少資金來 "拯救" 香港? 答案是「零」。你不會找到資料, 因為從頭到尾都是空口講白話, 吹水, 事實上一毛錢都沒有動用過!

而大陸人流傳著「中國政府動用了1000個億」的說法, 是被"有心人"刻意扭曲真相。真相是 :

「......香港特區政府把息率大幅調高......並動用外匯儲備近1200億港元(約150億美元)大量購入港股......1999年11月,港府把購買的港股以盈富基金上市」
http://zh.wikipedia.org/wiki/亞洲金融風暴
(我不是表示wiki的信息必然正確, 但wiki卻是目前認受性還算好的一個資訊來源。它的真正優勢是大家"熟悉"它。)

這個才是那「一千個億」數字的真相。這是香港自己的錢。是大家熟悉的任志剛。是香港政府自己幹的事情。而有大陸人, 籍著這點而用大陸文壇慣用的「甲來說, 乙來傳」手法, 完全180度扭曲把香港政府說成中國政府, 理由是「那時香港已經回歸, 而香港已經是中國一部份」來把功勞 "側側膊" 貼到中國政府臉上。以辯論手法 (坦白說, 大部份大陸厘們, 都配不起"辯論"兩個字) 來說, 當他們說出「中國政府動用外匯儲備救港股」的時候, 卻又自動把"中國政府"撥作跟香港政府無關的個體。懂得分辨他們這類手法, 自然能然看穿他們的狗屁話。


■ SARS時期, 中國協助抑制疫情

跟上面"金融風暴"題目幾乎相同。大部份說話我也不需要重寫了, 多方便呀。
但跟"金融風暴"不同的, 主要有兩點:

1) 在SARS事件中, 中國政府確實是有提供具體協助的 --- 向香港增送了一些口罩、消毒藥水等等用品。應該除了這兩類用品外還有一些其他的, 但基本也是這些。你問我的話, 無論如何, 雖然這些東西不是甚麼很關鍵的東西, 但對於這點心意, 我個人而言是對中國政府感到謝意的。但這小小心意竟被憤青們說成大功勞的話, 那就是一種中國式醜陋。

2) "金融風暴"本身跟中國大陸無關, 但SARS, 卻是中國大陸送給香港人的大禮!!

大陸人把沙士帶來香港的故事背景, 大家都大致知道; 但要撮寫出來, 我卻比不上 hongkongist 的"原文"。抄錄一段他原文如下 :

「......樓下的白癡仔,SARS是由廣州一位中山大學教授偷偷從醫院走出來,私下坐火車到香港求醫,但又要自行住在京華國際酒店而把這病傳播到香港的,這賤人身為醫學教授也明白這 (按 : 應為"") 是最傳染性,但仍然這樣自私,可見本人所說內地道德淪喪之說有多真實,因為內地連大學醫學教授都是這樣的德性,其他的可想而知!......」


(20/Sep補回本論題下邊部份)

說到底, 要說「中國協助抑制SARS疫情」基本上是個笑話。他們對香港的「唯一」協助也就是那些物資, 再沒有其他醫學上、技術上、人力上的協助。在整個危機中的前期到中期, 中國不是「協助抑制疫情」, 而是「協助疫情滋長」、惡意隱瞞、否定。整體來說, 中國對消滅SARS非但沒有協助, 而且更是令SARS大幅擴散的主要幫兇。



■ 香港人是洋奴才

平心而論, 這項並不全是謊言。在我列出這八題來說, 這是唯一一題我覺得大陸人「錯唔晒」的。香港人的臭事醜事衰格事雖然同樣罄竹難書, 但不知道為甚麼, 討厭香港人的大陸人們卻總是費盡心思也沒有看出多少來, 反而常以謊言攻擊。但指責香港人是洋奴, 卻很大程度屬實。

雖然, 大陸人口中所指責的「港人是洋奴」罪項, 帶著很多"想當然"跟"夏蟲語冰"情況。

(* 註 : 這題在貼文前, 我把寫好的一大堆Del掉了。因為深思之下, 我覺得這個題目實不應該被放在這裡研究; 這題目太大。建議各位自行嘗試探討。)


■ 香港人數典忘宗

曾經想過應不應把這題列入, 因為很多時候, 連我也不真是很理解他們到底真正在罵的究竟是甚麼。不過大致上仍能理解他們口中的"罪狀"到底指甚麼。

偏偏, 就算天底下所有人都能鬧香港人, 但偏偏就是「中國大陸人」沒有資格罵香港人。因為, 他們才剛剛在短短幾十年前, 拋棄了他們祖先遺留給他們的文字 --- 文字就是文化的主載體。

有關文字的演化, 很久以前我也跟人激烈爭論過, 當中還有不少是我熟悉的朋友。可笑的是, 數年之後他們卻已經完全忘記了當時跟我爭執過些甚麼, 因為他們一個二個, 拿出了最初我提出來反駁他們的論證, 去反駁其他人。這種情況我很有經驗, 你聰明的話最好選擇默不作聲, 因為已經沒人記得當初你說過甚麼。

我提出的論點, 歸納出來, 我喜歡用一個絕對淺白的比喻去說明 :

《語言、文字的演化, 跟你打Diablo II的裝備相同 : 隨著時間的推進, 短線來看, 每次的改變都是更差; 但宏觀長線看, 你的裝備必定會愈變愈好。》

上面這幾句早已把以前的長篇大論全都包含在內了, 雖然對於沒玩過D2的朋友或者女士來說可能不明白我說甚麼。(Diablo II)你一直在戰鬥著, 絕大部份時候, 你遇到怪物掉落的每一件物品, 通常遠比你手上的裝備差得很。 但打一兩小時, 不斷的掉寶, 總有機會遇到一兩件貴重品比你手上的好一點點。這就是我說「短線差、長線好」。我到目前也不明白, 這麼淺顯的比喻, 為甚麼以前一大群人都看不明白。

中國文字/語言必定是愈演化愈好的。目前的漢字必定遠比甲骨文好; 但「大陸簡體字」卻只是剛剛掉下的灰色垃圾Item。「文字演化」是必然的事情, 但繁體轉簡體, 卻只是強逼你把手上的綠色Item, 換上一件灰色Item。


我花大量篇幅去說明 "文字", 是因為大部份討論"數典忘宗"的案例都大致相同。而另外再增送大家幾個其他思辯方向:

1) 不要傻, 真要算帳, "目前的中國"根本不是我們的生母。一百年前把香港租掉出去的, 是「大清帝國」, 那時中共還不知道在哪。不要認為我在強詞奪理, 請記著, 一旦討論其他議題時, 這些人卻又會翻面不認帳, 表示新中國跟滿清不相同了。

不過也不應該奇怪, 「輸打贏要」向來是華夏民族的"美德", 不論他們自稱是大奏、大唐、大明帝國、大清帝國、還是「中國共產紅朝帝國」。

只要對自己當下有利, 他們隨時可以把同一個entity, 一時說是"祖國"、一時說是不共戴天的"異族"。而現在, 他們說香港人「數典忘宗」喎。

2) 生娘大, 還是養娘大? 本就常是言情小品的討論話題。我不得不再提一下, "中國大陸"說到盡也頂多只是個關係不深的後母, 從來就不是生母。

一百年前吸毒的生母把香港賣給/租給/送給有錢的養母, 養母把原本營養不良的孩子養成舉世聞名的青年。跟小說不同的是, 養母從來沒有隱瞞過孩子的身份 (*註1)。生母不久就死掉(我不禁要說 : 大清這個"生母"的死, 值得鼓掌), 老家換來一位我們從不認識的新女主人。

(*註1: 那些經常指英國佬妨礙港童了解中國近代史的賤人們, 我對他們深痛惡絕。令港仔不願讀史的罪人, 就是香港人自己, 嚴格來說就是香港的中史教師們本身。)

這位女主人, 絕非吸毒生母的繼承者。而她入主老家之後, 為甚麼卻要擺出一副苦情口面, 人前人後說自己是香港的生母?

英國這個養母對少年香港到底怎樣, 是個有趣的課題。或者這樣說, "香港"孩提時期, 養母確實對他不好, 可能是很差。但看得到的是到孩子發育時期起, 無論你認為養母是出於甚麼原因或者私利也好, 她把孩子悉心栽培, 發育健康, 成為眾人焦點, 才是不可能被否定的事實。

霸佔老家的新女主人, 這時擺出自己是少年生母的姿態, 在此時變得垂垂老矣的養母手上, 把少年領回門。對少年來說, 這是老家沒錯, 但她是我的生母嗎? 對著這人, 說「子不嫌母醜」是否過份肉麻了些?

再退一萬步說, 憤青們喜歡用「子不嫌母醜」來指責香港人, 也屬於 基本論點錯誤 。"嫌母醜" 固然不該, 但 "嫌母不衛生, 希望她改善" 是否錯誤? 或者, 這 "母" 原來做盡壞事, 喪盡天良(我沒有誇張), 子直斥其非、或要求停止惡行, 是否錯誤? 還是, 這位孩子應當乖乖發揚中國人美德 : 揭力護短、強詞奪理? 這些是每個跟大陸人打過交道的港人都曾反思過的問題。


最後, 你問我的話, 我依然答你, 我的答案 : 無論養母是否出於私利, 養育的恩情遠大過單純的生育。



附錄 :
(20/Sep/2008 按 : 提供這些附錄, 基本上都是用以回應 "金融風暴" 議題。指出 : 中國官員無論身份再高, 但即使是在正式場合下, 所說的任何東西都不能當真。)

http://docs.google.com/Doc?id=dv687r2_7dvx275gm
中國人權比美國好五倍
(* 由於原新聞太舊, 已找不到真正"原文"。但仍能由數之不盡的外部網站中找到。Anyway「中國人權比美國好五倍」亦早就是大陸人們用來自嘲、諷刺的大笑話。)


「大陸網絡全世界最自由」
(我曾經是有整篇講詞的, 但現在一時找不回來。)


「中國的人權是最好的。」
(其實還有一個笑不出來的話, 是相類的官員說的, 大致是「你是中國人, 就應該對人(外國)說中國一定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