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7日

中國古城對比研究(二)

中國古城對比研究(二) - 附 南京城牆雜談
(16/Oct/2008)


確實有人問過我, 我這樣子去旅行「有咩意思o即?」「搞埋呢d"無謂野"」「哈哈哈, 你去考察牙?」當然她們這樣問我的時候, 是根本沒打算聽我回答、或者預期我會回答。我用"她們", 對, 因為這樣問的確實清一色是女性, 不論老中青。

當然我不會笨到真是面紅耳赤地急急回答急急解譯, 假如我真的這樣做, 就是100% ON9仔完全體了。

假如要我回答的話(當然, 我不會向這種人回答, 但我倒想向部份其他人說一說), 我只能夠說, 每個人總有些東西特別感興趣, 而我剛巧對這些特別有興趣。對於自己有興趣的課題, 即使要花自己的錢、自己的時間、假期去看看, 仍然十萬個值得。還不滿意的話, 我只好說大實話 : 我覺得這比起專誠坐飛機去另一個城市, 去逛商場買手袋回香港要有意義得太多。滿意吧?


終於起程去看看南京城牆。到此, 應該已把中國現存"比較知名"的古城/城牆都全看過了(* 註1), 順帶解答了不少以前不明白的問題。

(* 註1: 我較有興趣的是指帶有防禦工事意味的"城/城堡Castle", 而不是指"City"。因此很多時候會發現我的焦點多放在"城牆"這個主體上。但「萬里長城」我卻不將之歸類到一起。)


假如單計南京城牆來計算面積的話, 南京城(跟其他例如西安等等比較)確實大得可以, 這是由於以往用作比較的準則, 存在誤解。南京城牆的範圍可是以往的整個城池, 而不單是皇城。因此用它跟北京故宮等等比較, 當然不正確。西安比較難說明, 因為現存的明城牆(現今叫"內城")範圍, 雖然也是明朝時期的整個城池, 但基本上卻只不過是唐朝長安城裡面的皇城部份(當然也有出入, 但大致可以如此理解)。因此現今的西安內城, 拿來當作是兩種城之中的哪一種也並不失禮。(又及 : 假如能夠明確地模擬唐長安的範圍, 將必定是以下所有城池之中最大的。我盡量嘗試, 希望下次能夠弄出來。)

南京城牆最可惜的是, 現存的城牆是斷斷續續的; 假如它能夠像西安城牆般被保留及修整得如此完整, 那將是何等壯觀的一個景觀! (btw, 現存西安城牆其實也是近代修葺過的; 不過保留的原始部份仍算絕對的大比例, 而且修整工作還算好, 所以並沒有出現明顯的不融合之感。) 但它(南京城牆)的破損, 卻又同時帶著傲氣(或者這樣說不適合? 請任何對抗戰史了解較深的朋友來信告訴我, 因為我對抗戰史並不算在行), 因為, 這個老祖宗所修建的南京城, 到了現代二戰時期, 仍然確確實實地、忠實地執行著它的原始任務。南京城牆, 確實經歷過現代戰爭的考驗。

對手就是日軍。

對, 每個人都知道最後終於城破了, 每個人都知道後來南京城發生了甚麼事情。但是, 作為「城牆」, 它絕對足夠驕傲, 雖敗猶榮。

另外再回答一些常有的問題, 一來事實上二戰日軍的"坦克"云云, 其實只是個笑話, 大概只等如大家心目中的"裝甲車"差不多 --- 可能比別人的裝甲車還要弱。二來, 大部份沒有"親眼"見過中式城牆的人, 普遍都會有個誤解, 直覺會以為區區城牆, 坦克、大砲隨便轟兩下也就破了。但事實上絕不可能, 不要說那些玩具一樣的"日式坦克", 就是大家心中想像的那種美、德坦克, 在中式城牆面前也絕不能輕易攻破的。第三, 二戰日軍的空軍當然能無視城牆, 但對"破城"卻毫無任何直接的幫助。


圖 : 此圖大概令你明白"日式坦克"是怎樣的一回事。



圖 : 為了說明問題, 附上一幅也是南京的城牆照片, 刻意選一張有參照物以便讓大家評估厚度的。在這樣子的磚石防禦工事面前, 你有坦克也絕不會變得能夠輕易破城的。Endup你能做的, 跟古代軍隊毫無分別 --- 你最後依然是要從重點防守的城門處下手。



圖 : 前後三道千斤閘、三座瓮城, 即使是面對持有現代武器(當然說的是抗戰時期)的日軍, 也堅守了好一段時期。




其他有關南京城牆軼事:
- 除了各主要城門那必不可少的城樓/離樓(南京城則多了一種"閘樓", 控制它特有的"千斤閘")外, 卻並沒有平常的那種隔一段修一座的箭樓。這使得它在外觀上, 比起它的朋友們例如西安等等, 氣勢跟觀光吸引力都差了不少。
- 著名的秦淮河, 就是南京城的護城河。(秦淮河本身有許多段, 用作護城河用途的, 當然不是一般人認知裡的那段秦淮河)
- 由於它是斷續的, 因此跟遊覽西安、平遙城牆有很大的不同, 就是你要選擇不同的段落部份去參觀。像我今次就只看了免費的漢中門、東北部份、玄武湖旁的台城段、以及無論從觀光、人文、歷史意義上都最重要的南門"中華門(聚寶門)"。其餘在市內路經, 但沒具體地看的那些不算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