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

中國古城對比研究(四)

中國古城對比研究(四) - 巡迴

由於相信很難有人像我這樣, 不斷到處跑, 去看一些對一般人來說, 屬於相同性質, 「咪又係一X樣~」的東西; 因此相信大家在香港, 很少機會看到這樣子的系列主題。

今次把前面提及過的地方, 給大家作一次巡迴, 讓大家能夠大致上知道那是甚麼樣子的地方。

這裡貼出來的很多都屬"資料性照片", 不是那種"旅行靚相"。不過也有一兩張還算不錯, 那些我都把size放得比較大。


以下排序沒甚麼嚴格的準則:


西安
把西安排在第一位, 是當然的, 因為目前西安城牆應該是整體維持得最好、最壯觀、最值得去看的城牆。我往往也會拿西安的明城牆作標準來對比。

西安南門的瓮城。

衛星圖看清楚南門關以及瓮城的格局。

這張可以清楚看到護城河及箭樓。提示 : (1)注意護城河跟牆根的距離 (2)其實牆身是個複合設計, 不過本文不深入說明。



南京
一些照片上次已經貼過, 今次貼些不同的。

衛星圖看中華門(聚寶門)的三重瓮城

由於中華門(聚寶門)不能走到牆身上, 只能拍到城內的一側, 也可以感受到被高大的城牆所保護的民居感覺。另外南京城牆並沒有獨立箭樓。

南京的明故宮遺址, 已變成一個公園。


北京故宮
由於原來的北京城牆早就拆得乾乾淨淨, 因此無法用照片來表達"北京城"。

而著名的故宮紫禁城, 則是中國"皇城"的代表。由於我相信大家對故宮的"例景"照早就看厭, 更由於故宮是在這裡面我最"冇feel"、最沒興趣的一個地點。因此我也找些比較不一樣的照片給大家。

從午門城樓上下望午門瓮城。其實這樣子算不算是瓮城? 我有疑問。不知道在清朝時這個部份是甚麼樣子的。


山西平遙古城
平遙古城比較小, 但保存得非常完整, 更重要的是它的城內建築也大致上仍保留/接近原貌, 非常值得去看。這些就是我經常說「想看就得快些去看」的東西。

進入了這個城門, 你會有好一段時間以為跑入了電影城。

平遙城牆(外側)。整個型制像是降一兩級的西安城, 但更古僕一點。(不要懷疑, 跟上一張照片是同一次旅程。你以為會下雪的天氣, 就不會有少部份時間陽光普照嗎?)

(* 註 : 假如你喜歡古城, 但又不像我這樣把注意力集中在防禦工事上的話, 讓我介紹你一個味道近似平遙, 但更"精緻"一些, 最重要是 : 似乎還未有太多人知道 的好地方 : 揚州(香港人通常寫作「楊州」)。)
揚州的老街。磚石建築, 跟山西的木結構當然有不同的風味。


山西 王家大院
寫到平遙, 忽然想起那些舊式的大宅院, 事實上也就是屬於民間的"Castle"。雖然在功能及型制上風馬牛不相及, 但在社會學上的定位, 其實更接近於歐洲的那種私人堡壘; 大宅院的主人, 在舊社會不就是地方性的Lord嗎? 當然, 中國人是不願承認的; 但有華人的地方就有Lord --- 不遠, 就是香港跟澳門, 不也是各有一個嗎??

王家大院, 其中一部份的外牆


新疆吐魯番 交河故城、高昌故城
就這樣看這兩個古城的照片, 是很難把它們分辨出來的; 對香港人來說, 高昌的知名度又遠遠高於交河, 大概是《白馬嘯西風》跟《傾Sir版絲路》的功勞吧。

btw, 我絕對覺得應該馬上把這兩個古城關閉, 不要再開放給遊客, 只許學者們進入。這種狀況的古城, 還要開放給「中國人」進去破壞, 真是令人從心底痛心的事!

交河

高昌


新疆塔什庫爾干 石頭城
不要懷疑, 這個很明顯是Fortress了, 可惜在衛星圖上找不出來。

有雪山做背景, 很好看。


湖南 鳳凰古城
香港人近年開始認識鳳凰古城了, 但事實上它最值得看的時期已經過去了。

這張鳳凰例景, 應該大家很熟悉了。可惜我去的時候沱江沒甚麼水, 不好看。

太多人沒注意到了, 鳳凰也是個典型被城牆包圍的老城。(提示 : 它附近的"南方長城"是騙人的假景點, 不要上當。)


其實不需要跑得太遠, 就是廣東省內也有少許古城可看的, 雖然不多...

肇慶市內就有一段並不短的宋朝城牆, 型制較小, 但在南方市區內還能夠保存如此, 也還算有誠意。


省城廣州市, 越秀公園內, 保留了一小部份的明城牆, 真的只有一小片。


來自日本的參賽者...


日本 東京皇宮

選「二重橋」來作東京皇宮的代表。btw有人問過我, 說不知道應該在哪裡拍攝二重橋最好; 答案是上面的衛星圖所示之處。假如你是從大手門進入, 就可能忽略了, 不會走到這裡。

注意護城河跟城根, 還有"fortress"跟城牆(其實只能算是城根了)的關係。


大阪 大阪城
在秀吉重建前, 這裡本來是武裝寺院組織「石山本願寺」。以其知名度、交通方便性以及代表性、原整性來說, 它是用來了解日式城堡的入門, 而且老少咸宜; 畢竟, 它本身就很漂亮。

"大阪城に今桜が咲くっている"
大阪城的照片, 跟故宮一樣相信大家也是早看得厭了, 而且說坦白吧, 我去的那次其實是為了賞櫻的。雖然未到最佳時機, 只得白櫻, 但也很不錯。大概我的取景都很老土, 回港後公司同事看完照片, 還問我是否跑去拍《日本風情話》。

從城牆上的槍眼外望護城河。大阪夏之陣的時期已經是廣泛使用火繩槍的時代了。

大阪城的護城河及城根。


京都 二條城
雖然面積非常小(可能比中國土豪的那些大宅院還要細小些), 但仍算是一個正式的日式城堡。

二之丸。由於沒甚麼好的方法去拍一張能夠代表二條城的照片(也沒有制高點), 只能用遊人最主要參觀的"二之丸"來代表二條城。

二條城外的護城河。


京都御所/京都御苑

這兩個名字經常被混淆, 簡單點說, 御苑是外圍的整個公園範圍, 而御所則是裡面的建築群。以定位來說, 這裡可以算是京都時期的"故宮", 所以也順便放在這裡。

我去京都御苑, 目的也是賞櫻而不是看城(事實上也沒有城堡城牆等等可看); 那裡的櫻花園很不錯。輕鬆一下, 放一張在京都御苑裡面, 最喜歡的一張照片吧。
是不是拍得很老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