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7日

中國古城對比研究(三)

中國古城對比研究(三)
(16/Oct/2008)


(* 30/Oct/2008 : 由於發現Google Map採用的比例方針, 是我制作對比時沒有留意的問題。因此文中的對比, 應存在一定錯誤。尤以其中的 "香港" 區塊尤為明顯。請各位忽略文中任何跟香港對比的部份, 不好意思。解決問題後將作出更正。)



Google Map確實是個不可多得的好工具。它擁有的地圖並不見得是最好的, 但它有著至少兩項無敵的優勢, 這令到它將來的用途必定比現時要高以倍數計。
1. 它讓你輕易地進行傳統地圖跟衛星圖的交叉觀察。雖然目前可以發現兩者有很大的偏差, 但這並不構成關鍵性的問題。
2. 它提供的是一個「統一的平台」, 它讓你有機會把全球所有地方的地圖(假設它擁有)都 "放到同一個天平上"。我會說, 這一點才是我真正覺得它真正作出劃時代的突破, 甚至長遠來說, 比起"提供衛星圖"的意義更大, 不過我肯定大部份人目前還不理解這點。立此存照, 終有一天你會明白我這樣說的意義。
(至於很多 "High Tech仔" 們經常喜歡掛在口邊的GPS location, 我反而持觀望態度。這項表面上很有趣的技術, 真正被整合起來後, 很可能是項「災難」。仍是那句, "立此存照", 幾年後回頭看看誰對誰錯。)

籍著google map, 我重新把以前曾經做過的「古城對比」用更直觀的方式, 給大家重做一次。今次這個結果有些地方很令人錯愕, 我也不敢保證它就是正確的, 我是假設google map上的比例是正確的大前提下進行。


下圖A : 我把課題裡面, 三個比較大, 跟地位/知名度等較高的城市, 北京、南京、西安, 以相同比例截取, 讓大家作直接比較。為了作出參考, 我也把大家"理應"熟悉的香港, 九龍區的主要部份一併用作參照物。

- 這裡的"北京", 是指原來的"北京城"。事實上由古代燕京, 到蒙古人的大都, 到明、清的北平, "城"的範圍不斷改變。這裡(及以下的都是)我將採用一個相同的準則, 就是按照《廣義的"現代社會"來臨前, 該城池所擁有的最後面貌》
- 因此這裡的北京城, 用的是未拆除城牆前, 明朝加建、清朝基本沿用的北京城範圍, 而並非現代意義上的整個"北京市"。以下皆然。
- 南京由於城牆大致仍在, 故直接以清代城牆作準。
- 西安/長安亦以相同原則, 即明城牆為準(但不排除稍後時間我會嘗試以"唐長安"再做一次比較)。
- 清朝北京城為最大城池, 意料中事; 但南京竟也差不遠, 就頗想不到。(不過明初在南京的皇城, 相比下小得可憐)
- 雖然唐以後的大興/長安/西安已經不再是都城, 但一比之下卻變得如此細小, 卻沒有想過。老話 : 但它在唐朝, 卻整個都是皇城。

下圖B : 同樣手法, 但集中在各個"內城"(或皇城)的比較。
(參賽者 : 西安、平遙古城、北京故宮、南京的明朝故宮、絲路上的高昌古城、交河古城。同時參賽的還有日本的東京皇宮(江戶城)、大阪城(石山本願寺)、京都二條城。參賽者位置見下圖的下圖。當然還有參照物香港, 為了令大家更容易比較, 特把香港的地區一併標示)


- Google map上的中國地區目前確實不夠, 但這是預期之中的吧。平遙古城在這裡就根本沒有相同精細度的地圖, 解像度最差, 但並不影響這項比較。
- 假如google map的經緯度是正確的話, 則很多古城的軸線都有不少的偏差。假如你說因為年代久遠引致, 則最古老的長安城又如何解譯? 比長安、洛陽稍遲一點的日本京都, 同樣跟長安一樣有著精確的南北軸線。而較後期的元、明, 北京紫禁城(事實上從元朝始建)跟南京明故宮(明初建), 明顯地是"希望"有著精確軸線的, 但都出現顯著偏差。
- 高昌古城範圍很大, 但其實遊客能走的地方不太多 --- 這是應該的。假如你問我, 我會說根本不應該開放給遊客進入。交河古城也一樣。BTW, 目前通常叫它們做"故城", 這是由於此兩城目前已不再具備"城鎮"的功能。而如"平遙古城"、"鳳凰"、"麗江"等等, 由於它們到目前也仍然發揮著城市的機能, 因此不叫"故城"。
- 交河古城在google map上剛好只得一半有著較合理的解像, 因此出來怪怪的。BTW, 這兩個古城在google map上可費了我很久才能找出來, 沒錯, 可是我逐個部份放大來找出來的!
- 本想把粕米爾高原的石頭城也一併加入, 但我在google map上完全投降了。假如哪位強者成功找到出來, 煩請把衛星圖發給我, 謝謝!
- 北京故宮, 是採用了現代故宮的範圍。但在清朝, "皇城"其實還包括了紫禁城之外好一大片土地。
- 南京明朝故宮, 其範圍很可能跟我所劃出來的有出入, 因為一時找不到很具體的資料; 目前依靠的是我自己的個人判斷。
- 今次這個比較結果, 可令我大吃一驚。因為沒有想過, 島國日本的皇宮(江戶城)整個區域其實至少跟故宮是同級。我肯定這令很多人都想不到! (以前沒有想過用google map, 只想著找其面積的數據, 故一直無法作出直觀的比較)
- 大阪城相比起來小得多。但理解到它的原身其實是石山本願寺, 則又令人肅然起敬 --- 一個武裝寺院組織能夠建立起這樣一個"城池"來, 絕對不算難看了。
- 京都二條城, 才真的小得令人覺得可憐。
- 單想南北貫穿故宮走一趟, 大約等如從尖沙咀碼頭走回油麻地。從西安鐘樓走到南門, 約是中港城走到海旁 --- 但我的親身感覺卻似乎遠得多了。假如要由西安南門走到北門, 大約是尖沙咀走回旺角 --- 很難以想像, 因為實際上感覺像是一項"Mission Impossible", 我就是打的也幾乎千山萬水才到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