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

中國古城對比研究(六)

中國古城對比研究(六)


首先說明一下原先發生的偏差是來自甚麼、而我所進行的修正方式又是怎樣。要說明一下, 一直有朋友向我說明, google map無法解決地球這個橢圓球體的球狀偏差, 但其實我已經完全把這些忽略了; 那超出我所能進行的範圍, 而且我想做的, 也不至於需要這樣子的精確度。

各位也可以看完之後, 親手嘗試自己在google map上進行實驗。在下面的案例說明, 我選用 "香港" 跟 "西安"; 你也可以隨意選擇兩個經緯度差距較遠的地點進行實驗。(舉例說, 新加坡跟倫敦、廣州跟維也納...隨你便)

先分別在google map上, 找出這兩個地方(城市)並截圖。為了如我上次一樣, 作出初步的對比用途, 我會嘗試兩者分別縮放, 並使兩者的左下角地圖比例中, 出現至少一個相同的數字。例如 : "2公里"跟"1里"。

(我之前所做的絕沒這麼簡單, 我是不斷縮放使到兩者出現的兩個數字均相同, 即是說兩幅圖都是同樣地出現 "2公里"跟"1里"。)

(你對兩個城市進行實驗, 其實還比較簡單。但假如你是要對超過兩個城市進行, 就已經能發現絕沒這麼輕鬆。)

當你認為你已經把兩個城市都找出相同比例的對比圖之後, 嘗試把兩者認真放到一起看, 你會發現 : 兩者的比例本來就不一樣!

我今次的修正方式是這樣:

以我這圖例, 我先定下一個所有參加者的基準, 注意, 是一個數字。在這裡我選擇 "2公里" 作為參照基準。對兩個城市分別截圖, 兩者均出現 "2公里" 的參照數字。但如圖所示, 兩者所指的"2公里"其實分別很大 --- 有些城市之間差別少、有些大、不同經緯度都不一樣。


進行修正的方法很"土法", 但我認為可靠。就是直接放大縮小, 把兩者的參照物變成相同。以這為例, 我選擇把西安放大(原則上你把香港縮少也行, 隨你便), 依靠自己肉眼及製圖經驗, 不斷修正放大比率, 直至兩個"2公里"至少在肉眼上差異只在可接受範圍。以這圖為例, 兩者的差距達176%。


這樣子修正後的產品, 才比較具有對比意義。

**** **** **** **** **** ****

今晚先發佈幾個大型城市的新對比, 就是
北京
南京
西安
香港

註 :
- 元朝的大都(北京)或"北平"、"燕京", 均比後來的北京城為小。但北京城的那一次明顯的擴建(一看就明白 : 城南方明顯寬出來的部份, 把天壇等建築都包到城內)是明朝還是清朝的事, 執筆時卻一時記不起、又找不回資料。
- 原本找算今晚在地圖上弄個 "唐長安" 一併比較。希望下一篇可以交到貨。
(* 有朋友對 "漢長安" 很有興趣, 希望他下次西遊歸來後能夠作出相關報告。)
- 南京比較幸運, 城制基本上從明朝開始到現在都沒大變, 不過在明之前的變化, 卻不是平常人能夠弄得清楚的。


可以發現, 跟之前作的對比圖相比, 三者有微妙變化。由於四位參加者跟上次相比互有分別, 因此建議自行觀察。


數個城池跟香港對比:

香港vs西安

感覺跟上次差別沒有想像中的大。南北路程約是老尖到旺角/太子。南門跑到鐘樓仍也是天星碼頭跑到差不多中港城。到底是甚麼原因? 剛巧兩者都是大直路, 我的感覺是至少等如天星碼頭走到佐敦裕華。


香港vs北京

都幾驚 : 「程將軍, 請馬上急調二千騎兵趕到東門支援!」是甚麼概念? 說的是要騎馬由長沙灣(明愛?)跑到牛頭角。坐地鐵也要十多個站。

時代變遷, 如今北京有汽車有地鐵了, 但交通情況其實沒變。假如你不坐地鐵, 我給你在西直門打的上車去東直門, 跑你40分鐘到50分鐘還是正常的。


香港vs南京

南京的外型使得它很難作甚麼比較。不過我用圖量過(不是這張), 南京城從南到北的最長軸線, 幾乎等如從尖沙咀直跑到沙田(直線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