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

中國古城對比研究(七)

中國古城對比研究(七)


在繼續之前, 先補交功課。


唐朝的「大長安」

其實「大長安」的平面圖一直都有, 但要在現今的地圖上明確地把當時的長安城標示出來, 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主要問題在於, 雖然後來重建的長安城大致是以往皇城的基礎, 但卻也並不是完完全全是以往的整個皇城範圍。這些不確定因素令到想標示出「大長安」範圍成為一項困難的工作。

這項工作想認真地做的話, 當然絕對不是我這樣晚上坐在電腦面前就能完成的。只不過, 不好意思請原諒我說以下這個大實話 : 現在並沒有人給錢出資贊助我, 不知道還有甚麼說話想說?

現在我把唐朝「大長安」勾出來所依據的基礎, 除了唐長安平面圖外, 就是靠我自己用肉眼 --- 你沒看錯, 是肉眼, 及經驗, 以及所有我對這些的理解而作出來的。而且偏向保守, 理論上只會勾得偏小而不會偏大。
(補回照片 : 上圖白色框的是我所估算出來的唐長安, 但沒有包含東北方向突出在外的大明宮部份。黃色框是現存的明長安, 即西安內城。另外這個估算偏向保守, 真實的「大長安」應該比我所標示的為大。)


唐長安跟北京城對比:
如圖。整個外框就是唐朝大長安的範圍, 大得恐佈。紅色框著的是後期的北京城(之前說它是明朝北京城, 此說法可能會引起某類搵交嗌人士反駁。我想, 換個概念, 這個是清朝滅亡時, 北京城的範圍, 這樣就必定不會錯。); 中間隱隱透著黃色長方型的就是現今的西安內城, 即明朝長安。而中間的綠色小長方型就是故宮。


唐長安跟香港(九龍)對比:
如圖。截圖時忘了找一張標有地名路名的香港圖, 但也非常足夠說明問題了。
可以看到, 唐朝的大長安, 足以把整個九龍市區、還有港島大部份市區、還有把維多利亞港都全部圍起來。
那個是"同期"世界上最大最先進的都城。得提一下, 假如單單是"大"並不見得有多值得敬佩。假如只是圈地的話, 對當時世界上大部份國王來說也毫無難度; 值得敬佩的是大唐帝國完成的是"實現"這個都城 : 建設它、井井有條地規劃它(請注意, 原始規劃直到今日都還在起作用)。這項在當時確實是沒有第二個被實現的案例。



(明)南京城跟香港(九龍)的對比:
把南京城放到香港, 看看到底是個甚麼概念。上圖裡面淺紫色的部份就是明朝南京城的範圍(玄武湖不算在內, 因為整個湖都在城牆之外), 並稍稍向反時針方向轉動, 以便更符合地理情況。想像一下, 「南京城」就等如把上圖裡面整個範圍都圈起來、並且用巨大的城牆把它包圍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