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

逍遙劇場 : 一劍忠情(13-14)

逍遙劇場 : 《一劍忠情》(13-14)

【劉九姐傳奇系列】

*** *** *** *** ***

(十三) 千手狀元前傳 - 格物神通

老道一邊撫著地圖, 卻眼看著那個銅製架子說,「不知道。但我卻不斷看見這個器物, 想必是跟這器物有關。」

不等穆婷答腔, 又問「小姑娘, 妳想不想親自感受一下何謂"格物"?」

穆婷當然馬上點頭。

老道笑。然後抓起穆婷的手, 把她的手緊按在地圖上, 再用自己的手覆在上面。

然後... 穆婷看到了!

只有一殺那。用現代人的度量, 估計也就有兩秒左右。穆婷出了一身冷汗。她還在嘗試理解她剛才"看"到的東西; 就在老道的手覆蓋其上的當下, 她感覺自己像是向前衝... 像是快速"撞"入地圖裡面!

她看到山。
她看到湖。
她看到奇怪的庄園。
她看到陌生的、高大的城堡。雖然是此生第一次見到, 但她毫無疑問, 知道那是個城堡。
她看到村莊。
她看到城鎮。
這一切加起來, 也不超過兩秒。

她呆望著老道人, 吐出一句,「這就是"格物"嗎? 我剛才看到的, 就是"英格倫"嗎?」

老道笑著點頭。「我就知道, 妳有慧根, 所以你成功看到一點點。至於是不是英格倫, 我其實也不知道, 畢竟, 我自己也沒到過這"英格倫"國。」

穆婷也不明白, 為甚麼單是"看"到這個陌生的國家、陌生的城鎮, 她就禁不著流淚。她在腦海中閃過很多事情 ---

--- 到京城去! 京城必定有很多外國的使節、這"英格倫"國說不定也有使者在那裡, 說不定也有很多相關的物事、文書在裡面。我將來必定要找出這個秘密來。我跟這個陌生的國家... 究竟我跟它有甚麼關係?


*** *** *** *** ***

(十四) 千手狀元前傳 - 十字凶器


她問,「老先生, 你剛才說, 佛朗機想攻打英格倫, 是跟這東西有關---」

老道拿起那銅製架子, 道,「這是他們的宗教器物。但我不可能這麼快就理解他們的宗教。從我格此物所知, 持有者日復一日把此物置於身上, 或緊握, 或掛在頸上。持物者, 多少次在高舉其器之同時, 殺死無數的人。看來這佛朗機國要不是一個魔國, 又或者持著此器物渡海的, 便是專通主戰之鬼神的術士。」

穆婷「你說, 持有者高舉此器而殺人, 難道... 此物是他們的兵刃?」

老道合上眼, 雙手緊握著這銅製十字架, 動作竟就如西洋神父。良久, 開口說「小姑娘, 詳細我也不理解。我雖有格物之術, 但卻無法格人之心。攜此法器之術士, 常常口中唸著仁愛、美善、聖潔之類咒文, 但指使、施行的, 卻是屠殺滅絕的行為。此實乃凶器、大凶器也!」遂拋開這銅製十字架, 掉到地上。

但穆婷看著這器物, 卻想到了其他主意。

說著說著, 不知不覺原來已經到了黃昏。老道說,「無論如何, 感謝貴府招待了本道。看來小姑娘對今天收獲也甚滿意。老道就此告辭。但老道有一不情之請, 不知道, 小姑娘能不能把這一本冊子送給我?」然後拿起了, 剛才特意另外放開的一本黑皮冊子, 站起來拍了拍身、手上的塵。

穆婷急問,「老先生, 小女子今天真是開眼界了。這"格物"之術、體驗, 我會記著的。物贈有緣人, 這書送給老先生固無問題, 不過, 小女子敢問老先生的名字...」

老道人「本道乃江西人, 姓王名襞。將來有緣, 大概我們會再見面。」說完, , 轉身就向大門走。


《千手狀元前傳 完》

Reference :

- 王襞(1511年—1587年),字東順,號東崖,江西吉安人。泰州學派人物。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