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逍遙劇場 : 一劍忠情(5)

逍遙劇場 : 《一劍忠情》(5)

【劉九姐傳奇系列】

*** *** *** *** ***

(五) "賣公公" 九姐奪印


以下的對話, 是不知道甚麼時候, 從甚麼人口中所出來的。


「你知道, 半年前, 杭州劉大小姐夜奪金師印的事情嗎?」

「你說的是台州那《金戈鐵馬魅影后》的金師印嗎? 當然知道。我還聽說過, 她乃是憑『我不賣身, 我賣公公』而成功奪印的。」

「對對對。『賣公公』者, 榮江也。傳聞說劉大小姐是假扮秦淮名妓柳青青, 成功刺殺榮江的。當天榮府上下二十多人被殺, 榮江首級不知所蹤, 他的金絲甲也不翼而飛。要知道呀! 榮江自身不說啦, 那二十多號人, 可不是普通打工的, 全都是東廠的好手呀。」

「哼哼, 這些無恥的狗賊, 再多死幾個都是好事。不過奇怪的是, 自己養的狗, 就在自己眼皮底下被殺, 但曹少欽派人查了良久, 突然就終止調查, 當作沒事一樣。難道說他竟然查不出是劉九姐做的? 就連我這種小人物也打聽到這麼多傳聞!」

「曹少欽那邊先不去管他, 這種大魔頭, 想的怎是我們所能想到的。說他查不出, 那也太看不起東廠了。要知道呀! 秦淮啊! 多少名士、大豪出入之處! 雖然劉九姐稍為易了容, 露臉的時候也短; 可是也有人認出了她來。只是, 這江湖上的事, 要說多怪就有多怪, 看著了奇怪的事情, 假如自己不了解內情的話, 也就說少一點才是上策。」

「看你所知的也並不少呵。但是她殺榮江, 跟她奪金師印又有何干?」

「劉九姐正是籍著扮演名妓, "賣公公"取得金絲甲。有了金絲甲之助, 她才能有後來單人匹馬隻身闖關, 在敵人環視埋伏、以逸待勞的險局之下, 仍能險勝三女俠, 奪取金印後全身而退。因此說她憑著『我不賣身, 我賣公公』而奪這《金馬》印也。話說回來, 公子你對台州這金師印的由來, 所知有多少?」

「嗯... 我曾看過"平江百曉生"所著的手扎。只知道金印上的刻字是《金戈鐵馬》四字, 不多也不少。傳說是, 取得金師印者, 如能參透箇中玄機, 則能號令天下。但若一年內也未能領悟, 則必需把金印原封歸還台州府。沒記錯的話, 今年已經是第四十五年, 應該從來未有人成功參透, 否則, 這金印也不會繼續存在!」

「說的對極。有關金印的玄機, 我最近倒聽到些說法。」

「啊? 願聞其詳。」

「這金印的秘密, 是跟陽明子, 王陽明的"心學派"有關。」

(* 按 : 王陽明王守仁, 1472-1528 明‧成化七年-嘉靖六年)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