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

南京, 雨花台石

南京, 雨花台石


這篇文章, 本來是屬於南京遊記的一部份。但結果今次《南京遊記》竟然擱置, 應該不寫了; 但裡面原本有一些很想寫的東西, 將會分批獨立寫出來, 改為在此發表。(除了那些不值一談的小旅行外, 一般顯著的"旅行", 我都幾乎必定會在回來一個月左右以內的時候寫完整篇遊記。但南京這次, 事隔幾個月也沒寫成, 也沒很大意欲去完成。)

其中一項就是今次說的「雨花台石」。

很可能一般人、年輕人都沒聽過甚麼叫「雨花台石」, 而在我那一代, 接觸這個名詞的最常見原因, 就是衛斯理(後來的年輕人們都不看衛斯理了); 因為衛斯理有一篇作品, 正就叫《雨花台石》, 很著名。

其實雨花石並不罕見, 到處都有賣。品質差些的, 其實也就是很多人用來放入金魚缸底的那些彩色石卵(*); 品質稍好少少的, 也都能在國貨公司買到。

(* 注意概念 : 並不是說這些金魚缸石卵都是雨花石, 而是說很多時候雨花石被拿來這樣用。)
(我很遺憾地說, 以前寫文章, 可是不需要這樣子去詳加說明的!)

但既然去南京, 當然要親身在當地, 看一看當地的雨花石吧。今時今日, 「雨花台」已經變成一個公園(算是市郊了), 而且大部份人對「雨花台」的觀感, 也都是把它跟歷史、政治掛勾; 但那並不是我要看的東西。在出發前, 我曾以為只要去到"雨花台"那附近, 自己都能隨手、隨地拾幾顆; 但發現實際上辦不到。

幸好要看雨花石還是非常容易的。你想看不到也不行。因為很自然的, 雨花石是南京最最普遍的地方性紀念品, 在任何遊客會去的地方、那種以遊客為對象的店鋪裡面都會有賣, 品質也差不多。一般來說, 大部份店子賣的都只有品質中 - 低的產品, 而高質的則非常難遇見, 即使已經身在南京。

我是在市內某個著名景點裡面的紀念品賣場內看到它的。

(* 按 : 有關廉價雨花石的真偽問題。我有懷疑過, 但基本上否定了"假做"的想法。我確實不懂得分辨, 我是由物品價值上判斷的。我直覺覺得跑去偽做這種在店裡也只賣一兩元到十元二十元的"石頭"的行為, 不太可信。)

個頭很大。而我一看到"它"也就呆住了。由於題材原因, 這兩張圖特意保留比較大的原圖(但在blog裡可能連結不出原大小的圖來)。


跟我同年齡層, 或者比我老的一代應該一看也會有同樣感覺。不明白的話, 以下節錄了衛斯理在《雨花台石》裡面的文字。比較具體地描述故事裡面那塊雨花石的段落有兩段, 抄錄如下:

--------------------------
徐月淨的神色,變得鎮定了許多,他先歎了一口氣:「真是不可思議,那塊雨花台石,一半是深紅色的,而另一半,是半透明的,可以看到石中的情形...」
  我是一個心急的人,徐月淨講的話,不得要領,使我很急躁,我道:「這剛才已經說了,告訴我,在將石頭移到陽光下以後,你看到了什麼?」
  他繼續說:「在陽光下,那半透明的一部分,看來更加透明,我看到,自那紅色的一部分、有許多一絲一絲的紅絲,像是竭力要擠向那半透明的部分,而在那半透明的部分,又有一種白色的絲狀物,在竭力拒絕那種紅絲的侵入,雙方糾纏著,那種情形,使人一看到,就聯想到一場十分慘烈的戰爭。」
--------------------------
  我將那塊石頭,舉了起來,使太陽照在石頭之上,在那剎那間,我也呆住了。
  那塊雨花台石的半透明部分,在陽光之下,變得幾乎全透明,但也當然不是像水晶那樣的澄澈,不過,裡面發生的事,也看得夠清楚了。我之所以選擇了「裡面發生的事」這樣近乎不通的句子,是有原因的,因為我一眼看去,就直接地感到,在那塊石中,有事情發生著。......(刪)......我看到,在那紅色的一部分,有著許多紅色的細絲,想擠到透明的一部分來,而在那透明的一部分,則有許多乳白色的細絲,在和那種紅色的細絲迎拒著、糾纏著,雙方絕不肯相讓,有的紅絲或白絲,斷了開來。迅速消散,但立時又有新的紅絲和白絲,補充上去,繼續著同樣的廝殺和糾纏。
--------------------------

跟小說裡面提及的那塊, 簡直是一模一樣。其實, 我心底正是想找一塊, 跟故事裡面的雨花台石差不多的石頭帶回香港。因為用腳趾頭都能想到, 倪匡當然是先看到過一塊類似的雨花台石, 然後起念寫這篇作品出來的。只是在市內的一般紀念品店, 都完全沒有比較像的石頭。

忘了價錢多少, 好像幾百元吧; 但價錢不是主要原因(雖然我也不會買), 主要問題是實在太大了, 就算賣我50元我也很難帶回去的。而類同的雨花石, 我在那裡也只找到兩顆 (另一顆的"成色"比這顆差多了, 我沒有拍攝)。

當時我想, 既然出現了, 就說明必定還有這一類型的雨花石(雨花石外型種類雖多, 但稍看多些也就發現主要也是幾種大類別)。因此應該能找到同類型, 但細小得多的。結果以下幾天, 每看到這些店就跑入去找、開口問, 但就是再沒有找到同類型的紅白雨花石。不要說體積較小的, 就是體積差不多的也再見不到了。只勉強在低品質的產品中, 找得到非常勉強的紅白石(十元上下價位的; 而一兩元的那些則完全沒有稍為接近的), 買了幾塊回來。可是現在事隔幾個月, 卻一時找不出來。

到哪天找回出來, 再拍照貼上來給各位看看。不過就完全無法跟上面的那顆相比較了。


附 : 這種是最為常見的雨花台石花紋類型。不過像這樣大的, 當然算是較難得的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