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1日

電影逍遙談 : 東邪西毒‧慕容兄妹

電影逍遙談 : 東邪西毒‧慕容兄妹


【嚴正聲明 : 本篇並非 "找碴文" , 如你想睇"找碴", 請移玉步到各大台灣電影網站、討論區, 唔該!】


跟朋友談【東邪西毒】, 提到其實一直以來, 都有一些「醒目仔」醒到認為林青霞飾的「慕容嫣、慕容燕」兄妹, 是獨立的兩個人(!)。可怕的是這種醒目仔之中, 還有不少可是在以前的雜誌上白紙黑字寫出來的。巧驚驚。

不過其實香港會出現這種智障人士, 也不應該是甚麼稀奇事。因為看不懂電影、根本沒認真看、甚至根本沒有看, 只靠看看別人給的簡介就去寫字的"高手"並不少。而問題是我發現部份"官方"的簡介內容竟然也是錯的, 明顯地當初電影公司裡面有人寫好後, 各個關節都沒人認真看看就出街。因此"巧驚驚"的, 現在就連wiki上的簡介也都使用著這個錯誤的版本:
Wiki:東邪西毒

「慕容燕和慕容嫣(林青霞)是一對面貌相同的兄妹,慕容燕出重金請歐陽鋒殺黃藥師,而慕容嫣也要求歐陽鋒殺慕容燕。因為慕容燕愛著慕容嫣,而慕容嫣愛的是黃藥師。」

Wiki絕對不是原文, 因為現在找得到的中文電影網站, 都是copy自這樣子的相同來源。

為這種「兄妹二人論」, 我是有些東西想說的, 但在說明之前, 我想先提提有關【東】片裡面「獨孤求敗篇」部份, 我直到近期才注意到的一些奇怪情況。我自己也不太明白, 對於早已經能夠把對白即時背出來的我們這些多年影迷, 為甚麼一直以來在唸著這些對白的時候, 並沒有注意到以下的這些疑問。

小心, 以下嚴重劇透。不過我想根本不重要, 因為你要不就早已看過, 而以前不喜歡的話, 現在也絕對不會再去看的。因此我再劇透也沒多大關係。

*******************

「慕容嫣」當然是個女性(地球人都知道她們是同一個人, 但為描述方便, 我字面上仍當成兩個人來寫), 但「慕容燕」是男是女? 或者換個說法 : 「慕容燕」如何看待自己?

(* 按 : 香港人長期誤解, 「精神分裂」不是這樣的。這種情況叫「人格分裂」, 顯現的是多重人格。「精神分裂」是完全不同的另一種現像。)

慕容嫣是會稱呼「我哥哥」怎樣怎樣的, 理論上慕容燕應該是個男性人格, 而當"apply"上慕容燕的人格時, "skin"也是被換上男性打扮。似乎我這個問題是個弱智問題。但是...

請各位把對白倒背如流的老影迷, 回憶一下, 林青霞最初登場時, 說了甚麼?

「堂堂大燕國既公主, 慕容家既小姐; 你夠膽冒犯我, 信不信我殺左你!」
但"她"當時是正在套用男裝的, 而且行為也是"阿哥"慕容燕的。不過正在執行<慕容燕.exe> 的時候, 為甚麼會說「堂堂大燕國既公主, 慕容家既小姐」?

而對於當時在場, 初識慕容燕的黃藥師來說, "他"也應該是一位自稱為慕容燕的"男人" (東邪看出她是女扮男裝, 那是另一個問題, 本文不討論這點)。

而引申出來的第二個疑點, 則是在「獨孤求敗篇」最後, 在歐陽峰家中的談話。

「當日你作客姑蘇, 我同你係桃花樹下飲酒, 你借醉, 摸住我塊面...話, 如果我有個妹妹, 你一定娶佢為妻。你明知我係女兒之身, 點解要咁做?」

當時黃藥師撫摸的, 是「慕容燕」, 妹妹慕容嫣不可能知道 "你借醉, 摸住**塊面" (即使當時第二人格沒有沉睡而是旁觀, 也不會認為東邪是摸"她"的臉, 而會知道東邪是在摸著"哥哥"的臉)。假如 "黃藥師摸臉" 的當時, 運行著的是 <慕容嫣.exe>, 她不可能答應黃藥師 "娶(她)的妹妹", 因為慕容嫣並沒有另一位妹妹, 除非再生出"第三人格"。而假如當時運行著的是<慕容燕.exe> (如同任何觀眾所看見的), 則不可能會出現 "你明知我係女兒之身" 之說。

*******************

返回最初所談的「兄妹二人論」。其實我多年以前就發現, 假如有人夾硬死口說慕容嫣、慕容燕真是兩個獨立人, 你也很難去反證的!

因為再三重覆監看, 「二人論」幾乎一切都能成立, 只除了一段戲, 就是最後 "在歐陽峰家中談話" 裡面的一小部份。全片只有這一少部份, 是能夠完全推翻二人論, 同時確立「人格分裂論」的。

假如, 假如啦。假如我們先忽略/刪掉這場戲裡面的幾秒鐘對白的話, 則無論你要說「二人論」還是「分裂論」, 都是可行的! 之所以大家都堅信「人格分裂論」, 其實主要關鍵就是建立在, 我們「相信歐陽峰告訴我們的判斷」

假如, 假如...

...假如歐陽峰他只不過是自作聰明呢?

*******************

以下是我自己的Kuso, 我自己也不喜歡這個說法, 只是純粹作為寫故事的練習而作的一種"可行性研究"。

假如我要Kuso; 假如這是一套西片; 假如有人出錢, 要我為本片寫個續篇; 而續篇又要採用「兄妹二人論」的話, 我會怎樣做?

我們試拉一拉scroll bar, 把「獨孤求敗篇」重播一次。

1) 慕容兄妹初登場。其實這裡, 是可以解譯為慕容嫣、慕容燕"兩兄妹"確實同場出現的。因為事實上, 畫面裡面慕容燕的身旁"恰巧"給酒館的柱擋住。(王家衛可能確實是刻意保留這個彈性?)

2) 慕容燕說的「你夠膽冒犯(我)」, 其實可以是指那位酒客甲, 還說/做了點冒犯他妹妹慕容嫣的說話, 因此他憤而護妹。

3) 但這裡慕容燕並沒有明確指出自己是她的"哥哥"。因此東邪並不會100%肯定慕容嫣必定是他的妹妹。因此他說「如果你有個妹妹, 我一定娶佢為妻」可以理解為只是一種試探。

4) 中途數次換裝, 可以是真的兄妹兩人相互交替出現。無矛盾。西毒可以只是 "自己以為" 他/她倆是同一人。

5) 西毒兩次提及 "殺了你/妳, 可能收不到錢" 的對白, 其實「二人論」還是「分裂論」也同樣能成立。慕容燕一心保護妹妹, 假如西毒殺了妹妹, 慕容燕當然不可能給他錢; 假如西毒殺了哥哥, 他可以是單純的向妹妹表示, 怕收不到錢(而並非指殺了哥哥, 她也一起死亡)。跟我們向別人說「我點知會唔會收唔到錢架!」相同。


6) 驚奇的是, 即使是原本西毒那幾句"解謎"一樣的對白「...係呢兩個身份既後面, 厘埋左個受左傷既人。」, 在「二人論」下亦無矛盾。

7) 深夜, 慕容嫣撫摸歐陽峰, 沒有矛盾。

8) 幾年以後, 再沒人看見過這兩兄妹, 但出現了"一個"對影練劍、叫獨孤求敗的劍客...。沒有矛盾。甚至可以進一步說, 要不是慕容燕殺了慕容嫣, 或是相反, 或是其中一人忍受不住而遠走 (就如歐陽峰遠走白駝山一樣)。


以上只是指出, 假如有必要的話, 我可是能把「兄妹二人論」扳成可行的; 而絕非說我支持、喜歡這說法, 請任何人等切勿誤導其他人。就當作是這部電影的一點趣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