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

《一劍忠情》FAQ篇(1)

《一劍忠情》FAQ篇(1)


有關「劉九姐傳奇」的編年


用腳趾頭也能想到, 最初寫的時候當然是鬧著玩, 除了大致上設定在明朝, 並沒有進一步的想法。後來想對故事進行準確定位, 便出現了尷尬情況。

劉九姐的年代, 被確定於(1542-)嘉靖中期。選定這個時期當然有原因, 涉及我期望能夠加入的一些人物, 不過暫時當然要賣一下關子 (雖然有很多人想到了)。

(* 「一劍忠情(6)陽明洞天」之前誤貼了初稿, 裡面的故事年份跟後來的構思相差了十多年。因此如果在較早前看了第(6)的話, 建議先回頭再重看一遍【修訂稿】, 謝謝!)

(區區十多年的誤差, 對於武俠小說來說本來是微不足道, 不值一提的。但在這個故事裡面偏偏不行。因為剛巧這十多年的差別, 是致命的。其實誰也明白, 按照初稿的說法, 「王守仁死後才開始金印傳說」, 好看、合理得多。但同時我又要維持「第四十五年」這個要素, 而actual時間卻只可推前, 不能推後。幾番牽扯, 只好定在目前的時間, 將金印傳說, 設定在他當江西巡撫的時候。)


選擇這個時間, 則整個"編年史"的前後也能兼顧。這裡特別想具體說明一點 :

王守仁大約於1528年逝世。而他動身到江西是大約1517年, 本年開始「金印」傳說流傳。因此"第四十五年"則是約於 1517+45=1562年左右。

這一年, 劉大小姐20歲, 開始活躍於江湖。

(這時候, 徐階已59歲, 似乎遠比一般人想像的要老得多; 嚴世藩約50歲, 而嚴嵩已屆82高齡。不過, 不仁不義做盡壞事的賤人活得比正常人長、活得比正常人好, 大家應該司空見慣了。一時想不起的話, 把目光移向澳門, 自然明白。)

但這樣, 問題就來了。由於我本人非常喜歡前後兩套【龍門客棧】中的"曹少欽"一角, 無論怎樣, 我都要把他加進來的了 (事實上, 曹少欽在我以前的小創作中也曾經匆匆露過臉)。只是, 于歉案是明初, 景泰年間(1450-1457)的事, 上下相差了接近一百年, 而這變成整體裡面最大的硬傷。權衡輕重, 把年代定在後面依然比較好。因此曹少欽, 就只好被我穿越時空, 拉到嘉靖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