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

《一劍忠情》FAQ篇(2)

《一劍忠情》FAQ篇(2)


有關東廠與錦衣衛之關係


先旨聲明, 本文請不要視作"學術性回答"。

事實上, 連我自己最初下筆時, 都犯了大錯。

首先, 錦衣衛先於"東廠"出現, 兩者均直屬皇帝管轄。初期錦衣衛地位較高(兩者相比較而言), 但這很可能純粹是"先行者尊"的傳統現像。東廠勢力漸大, 到後來東廠名號遠比錦衣衛來得響亮, 甚至出現錦衣衛需向東廠中人下跪的情況。
而發生這種轉變的原因, 我當然不知道, 但我認為可能純粹只是個別領導者的情勢關係。成年人出來打過工的, 也會很清楚, 一個 "有力的、強勢的阿頭" 跟 "無力的阿頭" 之間, 有甚麼巨大的差別。A部門以往再威風, 如換上一個並不強勢的主管, 也就馬上會變了樣子。東廠跟錦衣衛之間的勢力比拼, 歸根到底也很可能只不過是雙方領導者之間的差別, 但這對我目前所寫的來說也並不是重點。總之明朝中葉至末期, 東廠實力比錦衣衛高, 這是目前公認的。

在很多電影、小說裡面, 經常出現東廠跟錦衣衛一起行動的情節。但無論如何也應先認清一項基本事實, 就是"東廠" (或者西廠、內廠) 跟"錦衣衛"是完全不相同的兩個機構, 兩者關係並非垂直關係。假如有organization chart, 則甚至有可能會覺得錦衣衛應更親近皇帝。不過這不影響兩者協同行動的可能性, 就如消防跟警察很多時候都會一起行動、海關跟出入境處更常共同作業一樣。所以在行動上, 東廠抓人, 也同時通知錦衣衛一起到場, 可以成立。當然由於型勢關係, 看上去像是東廠差遣錦衣衛, 也不奇怪。而正由於這種印象給人太強烈, 因此經常使人一下子會糊塗。我也不例外。

在我寫《我不賣身, 我賣公公》時的初稿, 在提到榮府內外廿多人被殺時, 是有提到裡面包括錦衣衛的, 而當時並沒覺得有問題。後來修改, 不再提錦衣衛。(東廠太監再"牛B"(巴閉), 也不至於在尋常日子裡面, 也能找錦衣衛幫他巡院; 非常時期例外)

而結尾一幕, 錦衣衛向曹少欽回報並下跪, 我認為並無不可, 故保留之。以聲勢論, 東廠私下指派錦衣衛進行調查, 不算稀奇。錦衣衛向太監下跪, 以那個時期而言亦是有根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