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相逢在世界終結時(4)

*** *** *** *** ***

相逢在世界終結時 (四)


吃下善惡樹果子的夏娃, 被逐出了伊甸園, 而亞當, 繼續留在伊甸園裡面, 看守著這個花園。

得到了智慧跟分辨是非的能力, 同時卻也失去了源源不絕的食物、悠長(但不是永久)的生命; 並且需要受生產的痛苦。但夏娃堅毅地面對這一切。因為她心中明白, 這是她代替丈夫冒險的代價, 對她來說, 這所有的痛苦, 即使再增加七十個七倍, 也是值得的。

伊甸園裡面只有她跟她的丈夫; 但在外面的新世界, 有著其他的人們, 只是以往只生活在伊甸園中, 又未曾擁有智慧及明亮的眼睛, 才不知道外面是怎麼模樣的世界。那時候, 地上仍有神的兒子們。他們當中有人選擇了夏娃, 並生下她的孩子, 那就是上古英武有名的人們。帶著善惡樹的智慧因子的人類, 就在世上開始傳播。

歲月悠悠。雖然亞當再沒有向耶和華表示過孤獨, 沒有再要一個伴偶的要求; 這位亞當懼怕耶和華而沒有吃下他妻子給他的善惡樹果子, 同時亦不敢去取生命樹的果子---雖然耶和華一直沒有阻止過, 而且他也再沒機會了---耶和華已經把生命樹以基路柏守衛起來, 缺乏智慧跟分辨善惡能力的純種亞當, 沒有任何可能再接觸到生命樹。但隨著外面世界的人愈來愈多, 而亞當這樣子的單純品種人類卻並未有增長。為了維持他的得意作品, 也為了顯出他的純種人類的優越性; 耶和華終於讓亞當離開伊甸園, 走到外面的世界。因此, 並沒有接受過善惡樹智慧因子的人類也開始傳播開來。

斗轉星移......

耶和華並不擲骰子。他每一次所創做的宇宙, 都包含著相同的初始第一因子。在同時包含無數隨機、偶然及趨同、巧合的發展下, 近似而又不同的歷史不斷重新出現------

挪亞把大洪水的消息四處散播, 不過這一次, 每一家戶都相信這個危機, 每家戶都開始建做自己的方舟, 但挪亞本身卻一直不動手。

他在深夜的樹林中, 向耶和華解譯 : 我的神, 這是你所做的世界, 假如你立意把它毀滅, 那請把我也一起毀滅, 因為我愛這個世界。你覺得只有我是義人, 我則認為我只是個一無是處的凡夫俗子, 但我珍愛我的鄰人, 我寧願他們生存下來。假如你真是一個, 會這樣子降大洪水來消毀世界的殘暴的神, 那請你放心地把我也一起消滅, 因為我不願意侍奉如此殘暴不堪的神。

這一次, 巴別塔被建立了起來。各國各地、不同口音的人們眾志成城, 他們並沒有急在一時, 就在建築地一帶定居下來, 相愛、結合, 原本不同的民族, 籍由愛而誕下的新生代, 克服了口音的問題而最後把通天塔聳立了起來。

這一次, 所多瑪城遠比往昔的五次都要宏偉得多; 而且善良的人民遠遠超過敗壞的人; 娥摩拉城壓根兒沒有出現。

這一次, 在那個災難, 不止是埃及... 而是整個世上, 地上所有長男, 全部都在一夜之間離去...... 全世界所有國家民族都一起經歷, 不同的人們都連系在一起, 共同面對。人們向耶和華質詢 : 為甚麼? 為甚麼? 為甚麼?

為甚麼? 為甚麼? 為甚麼?

因為這一次, 耶和華遠比以往都更憤怒。

一直看著這一切的撒旦, 問 : 你真是想繼續下去嗎。假如你現在決定放棄, 也----
不、不! 我們走著瞧! 耶和華說。

亞當跟夏娃各自的子孫, 擁有善惡樹因子的、沒有善惡樹因子的, 都分別在這世上繁衍著。隨著不斷的分裂, 兩者的差距已變得不明顯, 但兩者始終有分別。深深隱藏在血液裡面、組成肉體的分子裡面、以及靈魂裡面。

他們的外表已經近乎沒有分別, 但這深埋在靈魂之中的分野, 將以另一些型式、另一些型態表達出來。不論是宗教、價值觀、哲觀...... 兩者都以各種其他外衣, 來做成兩者的區別。

似曾相識的歷史在進行著。跟過去五次相同的是 : 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 即使這次的改變, 令得整個過程比以往延長很多、很多倍...

在這次, 戰爭比以往的都要激烈, 因為人類的發展速度比以往快。不同價值觀的人戰鬥著、但進化繼續進行著。"人"這個曾經受祝褔的物種, 遍滿了地, 離開了地, 飛到天上。在天上, 他們分別再散播在其他不同的地上, 然後繼續征戰。然後億萬年, 他們互相已經不再認得對方, 征戰的"理由"也千千萬萬, 但他們、它們都不明白, 征戰的最基本最基本原因, 就在於深埋在他們靈魂裡面的分別。

星星誕生了。星星毀滅了。銀河整個地消失。斗轉、星移。

萬萬千千的物種不斷作戰、消亡、分裂、然後融合。當整個宇宙都滿佈由原始物種分裂出去的後代, 到最後他們暝暝中, 將按照回靈魂裡面的相近而互相靠近、融合。人類分裂了萬千不同的物種, 在宇宙的盡頭, 最後仍是回到最初的兩個。

所有從亞當分裂出去的後代, 最終在宇宙中重聚, 一切一切遺失的分散的因子重新集合, 回復成為亞當; 夏娃也一樣。

這個宇宙已經再無多少星星還留存著。熵從這一次的創世那一刻起, 就只能遞增, 直到世界終結之時, 耶和華自己也無法逆轉。在這個空空蕩蕩的宇宙, 只淨回最初的二人。

夏娃對亞當說 : 我們又重聚了。無論經歷千生千世, 我們終於會再次相遇、重聚。

亞當沒有回答。

夏娃 : 你是我唯一所愛, 即使在億萬年後的現在, 你都是我唯一所愛的丈夫。

她左手拿出了善惡樹的果子。右手拿出了生命樹的果子。基路柏都一樣已在悠悠歲月中毀滅了。

現在, 你願不願意再次跟我一起分享, 生命跟智慧的果實?

亞當, 純種的人類, 露出恐懼的表情, 搖著頭, 後退了一步。

夏娃再無淚流出。她的悲傷已到了盡頭。原本她可以把生命樹果子都吃下去, 得到永恆的生命。可是, 她已不打算吃。

她雙手把兩個果子, 推合到一起。兩個果子聚合, 發光、發熱。

兩個果子發的光跟熱, 比千萬個太陽的爆炸更強烈。這個宇宙終於被摧毀, 一切歸於寂靜。

一切再次歸於「無」。



參考 :

2:15 耶 和 華   神 將 那 人 安 置 在 伊 甸 園 、 使 他 修 理 看 守 。

3:22 耶 和 華   神 說 、 那 人 已 經 與 我 們 相 似 、 能 知 道 善 惡 . 現 在 恐 怕 他 伸 手 又 摘 生 命 樹 的 果 子 喫 、 就 永 遠 活 著 .
3:23 耶 和 華   神 便 打 發 他 出 伊 甸 園 去 、 耕 種 他 所 自 出 之 土 。
3:24 於 是 把 他 趕 出 去 了 . 又 在 伊 甸 園 的 東 邊 安 設 基 路 伯 、 和 四 面 轉 動 發 火 焰 的 劍 、 要 把 守 生 命 樹 的 道 路 。

6:2   神 的 兒 子 們 看 見 人 的 女 子 美 貌 、 就 隨 意 挑 選 、 娶 來 為 妻 。
6:4 那 時 候 有 偉 人 在 地 上 、 後 來   神 的 兒 子 們 、 和 人 的 女 子 們 交 合 生 子 、 那 就 是 上 古 英 武 有 名 的 人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