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

相逢在世界終結時 索引頁

有個問題, 從我很多年前看其他人的Blog時已經發現。但是直到今天, 似乎無論是Blogspot, Yahoo, Sina, Xanga...... 或其他任何主流的Blog Site都沒有解決這個問題。甚至像是"沒有打算"處理這個問題。

就是由於weblog的先天特性, 較新的文章必被放置在較前的位置。因此, 假如有一些文章是被分成許多份獨立的版面來刊載的話, 則任何人在後來看到這一批文章, 全都會是倒著放的。例如直至目前我的《一劍忠情》已連載到第24回。我先假設在24回就已經結束; 這樣兩個月後有人上來看到, 在版面上就會是 24, 23, 22, 21, 20... 這樣子。對讀者來說閱讀困難。

不要急著回答我。我很清楚那些 "潮仔" "High tech仔" "知名blogger"...... 會答我甚麼。誰不知道在目錄裡面找回第一回然後逐篇看嘛, 誰不懂? 可是難道你覺得這樣子逐篇看是"很好很舒服"的事情? 就是因為weblog提供的是這樣, 所以你覺得這就是很自然很正常很美滿很合理的?

還有一種50%的解決方法, 就是部份weblog的目錄, 是可以採用順序日期來顯示。但是那會影響整個blog, 而且解決不到我的主要問題 : 就是雖然在目錄上能夠順序列出, 但是在內文版面中, 依然會採用較新置頂的stack方式, 對閱讀起不到甚麼幫助。

(其實對於weblog的目錄, 我一直發現有個基本問題是從來沒有解決過, 就是似乎任何主流weblog系統, 都沒有「傳統方式的"目錄"」。不要告訴我 label tag 有多先進, 我說的是在label tag 以外, 為甚麼從不嘗試提供多一種傳統方式的目錄?)

所以從今開始, 在weblog沒有很好的解決方式之前, 對於被分割成較多篇數的系列性文章, 我會在完結後安排一個索引頁。雖然讀者仍然要逐篇打開來看, 但總比其他人那樣甚麼都不幹, 好一點點。

再問 : 有沒人能提供比《相逢在世界終結時》更"言情"的標題名稱?? 我對這個標題不是很滿意... 希望要個更言情更文藝更娘爆更老土的標題...

相逢在世界終結時 索引頁

相逢在世界終結時 (1)

相逢在世界終結時 (2)

相逢在世界終結時 (3)

相逢在世界終結時 (4)

相逢在世界終結時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