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神作《EVA Re-Take》

神作《EVA Re-Take》


當我以前偶而看到有人提及《EVA Re-Take》, 我是沒有甚麼感覺的。「不過又是另一套EVA同人罷,」而那時候的我們, 早已越過了為EVA而瘋狂的年代 (btw, 我年紀老, 即使在初認識《EVA》的時候, 也早就不是還在日夜追捧"機械人卡通"的青少年); 我們那時早已領教夠了GAINAX。我們早已厭倦了沒完沒了的"補完" (卻永遠都不是我們打從一開始就期待著的)。我們早已厭倦(也看穿了)他們的騙錢手法。我們對《EVA》早已由熱情變成麻木、冷漠。

我們早以為自己, 將永遠不會對它再有興趣。

直到有一次我忍不住, 按入了某論壇上轉貼的《EVA Re-Take》第一話。

(本文中所有《EVA Re-Take》的圖, 都是沒有順序關連的, 全是我在不同部份抽出來, 手動拼貼到一起的。拼貼到一起的最主要原因也只是因為這樣我只要post一幅圖, 就能取代很多張, 省上我的時間(也省你們的時間。)
(我是有心選圖的。希望選擇的這些圖, 能夠像電影trailer一樣, 引起興趣, 但又並不會破壞你們正式去看《Re-Take》時的興緻。)



然後, 我用盡方法來找整套《EVA Re-Take》來下載。不知怎的, 只給我找到一套漢化版。雖然裡面用繁體字, 但明顯地原先的漢化是國內辦, 然後才用軟件轉繁體的; 在很多細節及用詞方面很容易看出來。不過這些並不重要, 翻譯水平很高。

我只能說, 這是一套神作。是「神作」, 不是「傑作」。

對我來說, 還有更深的意味。

那到底是一個怎樣的水平! 要到達甚麼樣子的水平, 才能把一個原本這樣的故事, 拆解、重構到了這種程度的「重塑」? 這個, 還能被稱之為「同人」嗎?

這, 甚至已超越了「原作」在"結局"及結局以後, 再嘗試過的任何一切。甚至乎, 在看過了《Re-Take》以後, 我倒真的已經再對GAINAX的一切"官方"補完、新劇場版... 等等一切"產物"。因為我深知道, 官方的創作, 再好也根本不可能再一次突破《Re-Take》所給我的衝擊。

對, 我甚至根本不相信, "官方"有能力把原作帶到那個高度、那個"境界"。我是認真的。

我自己也是喜歡寫故事的人。看完《Re-Take》, 除了故事本身給我的3rd IMPACT以外, 帶給我的是更大的沮喪---

我, 又有沒有本事, 把一個眾人本就已自以為已經"很熟悉"的故事, 重構/補完到這種境界?


那根本就是【Predator II】裡面, 辛苦戰勝了一隻Predator後, 眼前現身的是另外7、8隻健全的Predator一樣的感覺。

因為事實上經過多次的"結局"多次的"補完", 《EVA》的本體故事, 其實是已經給GAINAX寫得很死的 (這點估計很多EVA迷不同意, 但請看下去)。我自己也喜歡寫故事, 其實是很難對一個已經被官方如此"處理"的故事, 把它重塑, 但不是改把它本來的情節刪改、或者大幅度把原作推倒重來 (很多同人故事都依靠這兩招才能成立)。

但《Re-Take》卻不是。

當然很多人會說, 《Re-Take》不就正是把原作的後半, 完全重新建立一次嗎?
我承認很難回答這個問題。

而我的看法是, 雖然"表面上"它確實是把原作, 從「EVA三號機」出現開始的故事重新建構, 但如果認真來看待《Re-Take》故事裡面的內在邏輯, 便應該明白, 它並沒有"刪改"我們熟知的那個"原來"; 我們所熟知的故事並未改變。我希望提出一點見解, 就是《Re-Take》裡面並非把原作後半部撕毀, 它所發生的一切, 都是在「我們所熟知的結局」的「後來」發生的。
(甚至不是 "同時" --- 很多人當作了是跟原作平行發生)


就如同故事裡面涅槃重生, 我們讀者也跟隨著死去, 再活來。令人驚異無限的是, 在經歷了《Re-Take》裡面那把《EVA》結局完美的救贖以後、當我們仍然沉醉在救贖的喜悅之中時、當我們看到在第五部最後那個「劇終」字樣之後......

...我們明明, 還有整本第六部未看?

經過《Re-Take》, 在「劇終」之後, 還有「After」。After EVA Retake, 救贖還未結束, 另一個真嗣跟明日香, 將以自己的方式來自行救贖。《After》帶給大家的是, 當大家剛剛才以為已經看到了最美好的結局時, 其實, 更美麗、更動人的結局還在。


要創作到這個水平的故事, 到底需要怎樣子的境界!?



這是一套, 我從一接觸起, 就不斷強行Hard Sell朋友看的作品, 只要我知道他以前有看過EVA。

這是一套完完全全以Asuka為唯一女主角的作品。(我喜歡Rei多一些;但我完全沒有因此而扣減過此作的任何分數)

這是一套讓我覺得可以讓任何其他EVA同人作者, 可以馬上停手的作品。我幾乎不認為將會有能夠超越它的另一部EVA作品。不理會是官方還是同人。

這是一套我最近索性到處燒碟送給朋友的作品。

這是一套在我重看第三次之後, 打開Notepad為它寫下這篇Hard Sell文章來post的作品。


任何曾經迷上過EVA的朋友網友, 即使此刻, 你早已經對任何"新的"那些EVA產品多麼厭惡, 而且也多年沒再看過, 但也希望你嘗試跑去找找《EVA Re-Take》來看看。我沒有收錢, 我沒有佣金, 但我希望多讓一個老EVA迷, 看到這套作品。我不想提供下載的link, 因為你們都應該有能力自己找到它。


-------------------------------------------
後記 ((有劇透, 不想掃興可跳過)) :
.
.
.
.
.
.
- 《After》裡面為甚麼明日香說「雖然不記得, 但能感覺到」, 作者利用的是近年的研究, 就是目前開始相信, 記憶/情感除了記錄在腦部外, 還會遺留在肉體/器官上 --- 很多《Re-Take After》的fans都沒有想到作者隱晦地暗示這一點。而這個「記憶遺留在肉體」的假說, 如果你一直有留意過這類報導, 就會發現與其說是殘留「記憶」, 其實說是「情感」或者「情緒」更貼切一些。這就是《After》裡面Asuka "仍能感覺到" 的來源。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