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

川震周年實地報導(2)

汶川縣城 512川震周年實地報導 (2)


先發一則號外 : 原來剛剛在發表上文的同一天(23/Jul), 李怡先生正好就在同一天也發表了跟 [512] 相關的文章。而內容正正就提及「余大師」及「王詩人」; 而更巧的是, 竟然就連引用兩人的順序都相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_sub/art_main.php?iss_id=20090723&sec_id=12187389&art_id=13017354

[512]早已不再是好趕新鮮趕熱潮的香港人所關心的話題, 而且近日也並非甚麼跟川震有關的大日子, 因此這個巧合也不得不說奇。不過我可得認真聲明, 絕非在看到李先生的文章後才寫也; 若不是有朋友告訴我, 我也不知道同一天正好有人寫了相同的議題來, 哈。




先請大家看看地圖, 了解(及回憶)一下情況。



512汶川大地震, 除了"汶川縣城"這個主要的震中外, 較為人所熟知的, 分別是 "映秀鎮" 跟 "北川縣城"。當然實際上受災的災區多不勝數, 但以這幾個地方的報導最多, 比較為人所熟悉。

從地圖可以看到, 從成都為起點, 向西北方的都江堰方向出發, 一向都是重要的交通要道。都江堰因為本身就是旅遊熱點, 因此在這次災難中, 它的名字都出現在相當多的報導裡面。離開都江堰後, 假如在映秀鎮附近轉向西, 則是非常熱門的川西之路 : 臥龍、小金、丹巴等方向(更熱門的雅安康定那條線路是在下方的另一條路, 即是從成都直接向西出發的318國道)。而到了汶川縣城則是另一個重要的分支點, 從汶川取道繼續往北通常是走四川最熱門的九寨溝黃龍線路, 而從汶川往西走則是慣常說的「川北」一線(不要跟「北川」混淆了), 即阿壩羌族自治州, 幾年前的「天仙妹妹」就是在阿壩州。而在[512]裡面受災極嚴重的北川縣城一帶, 則是在汶川的東北, 一般來說要不在成都直接往北走, 就是在都江堰改往東北走的。

這次我的旅程之中, 512川震相關的部份裡, 原先計劃走的分別是汶川縣城以及映秀鎮。由於行程方面的特殊性, 各位可能會覺得很奇怪, 為甚麼要先跑到汶川, 然後才回頭到映秀? 這個問題很難坐在電腦面前就能解譯清楚, 只有對那附近地區的情況有點經驗、以及有留意過當地事態發展的話才會理解。

而可惜的是, 雖然北川縣城在這次慘劇裡面的"知名度"相當高, 但由於其地理位置以及"實際情況"所限, 我只能放棄, 因為即使我想去, 也已經太遲了。先說政府已經啟動了, 將在新址上重建整個北川縣城, 而舊城在六月初已經正式封閉, 我這種"外人"想跑到那裡去, 很難。再說, 以北川的狀況, 即使在未"封閉"的那段真空期, 想進去可也並不容易。

以當時的情況(Jun/2009)來說, 要到汶川縣城其實是沒有困難的, 只要你想去, 就可以去得到, 問題只是你想不想進去 (這幾句, 並不是廢話)。相反地, 途經的映秀鎮目前你想進去, 也是可以的, 但需要花點工夫和"心思"。畢竟"經過"跟"進入"是兩回事。

這亦是我決定先到汶川的理由之一, 我希望先進入相對輕易的汶川縣城, 再了解情況看看進不進入(映秀鎮)、能不能進入、如何進入。

結果是, 就在進入汶川縣城的當晚, 發生了一點事情。這導致我在第二天的晨早就急忙"逃離"汶川, 改走理縣; 而且不敢嘗試進入映秀鎮。

對, 不敢。

從汶川再向西北走阿壩一線, 本來也是Option之一, 但基本上不算是 "川震項目"。不過結果仍是由於川震的關係, 在理縣再走不了多遠, 就決定掉頭回成都去了, 這是後話。

災後數個月就已經勉強修好了成都-汶川的公路, 這是「成都-汶川」的班車。畢竟無論是為了救援還是怎樣, 這條本來就是交通要道。(當然, 急修起來的, 路況即使直到現在也非常的差 --- 這裡絕沒有任何怪責的意思, 只是相對於這類山路的"標準狀況", 路況現時確實仍然很差 --- 需要明白, 這一類的山路即使是"標準狀況"之下, 也並不算是很好的。)

不要對前面的圖感到奇怪... 四川打從駛出了都江堰, 進入山區之前, 那些大霧總是如此的。刻意向車旁再拍一張, 四川的大霧就是這種這樣子的霧 --- 我還要告訴你, 這還是正在橋上呢。

(身旁的大叔看我向霧中拍攝, 好奇地問我,「你的照相機, 能照到嗎?」)
(我「照不到啊。就是因為照不到, 所以才照啊。」)
(大叔笑。)


《To be co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