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

鐵血忠魂: 尋找袁崇煥(1)

《鐵血忠魂: 尋找袁崇煥》(1)


首先必需在此澄清一點誤解。

有許多人以為我是自小就喜歡歷史、或者中學時的中史成積必定很好...等等, 其實全是錯的。以前(至少到中學時代)我基本上跟你、跟他、跟絕大部份其他一般"正常"香港中學生沒有分別, 就是對於所謂「中史堂」是厭惡的, 覺得討厭、老土、沉悶、多餘...總之就是跟其他所有中學生沒有很大的分別。

*** *** *** *** ***

說回這次的核心主題 : 袁崇煥大將軍

我對袁大將軍最初的認識, 固然絕不會是中史堂, 更不是《碧血劍》, 而且也並非《袁崇煥評傳》; 而是來自方舟子。

方舟子這個人, 在近年內地的文化/學術界頗有爭議, 但那些跟我想說的都無關。方舟子先生是我們這一代的「反基」裡面的偶像級人物, 直到今天在整個華人社會也沒有另一位能與之相比的人物。我最初是看到方舟子先生的一篇名文《功到雄奇即罪名》, 才知道在中國最後一個漢人皇朝的末期, 曾經出現過這樣的一位英雄 : 袁崇煥。

而由於讀了方的大作, 我才知道金庸在《碧血劍》的後面, 附錄了洋洋數萬字的《袁崇煥評傳》。我為了看這篇評傳, 而跑去買了整部《碧血劍》。

(可以參考這裡 : http://blade-master-hk.blogspot.com/2008/09/blog-post_25.html)

*** *** *** *** ***

我討厭北京, 討厭得很。但是後來我才知道在北京, 竟然有著袁崇煥的墓跟廟; 而且綜合其他跟袁將軍有關的地方, 一算再算後, 發現還是由北京作中轉比較方便, 因此在我的這次長途旅程中, 結果也是決定加入北京這一站。而袁崇煥, 將是我這趟旅程之中其中一項最重要的主題。

在原先的構思中, 《尋找袁崇煥》包括了相當多的地點, 但等到了當地之後, 綜合交通、時間、費用、"現況"等等後, 最後確實走過的地方並不多(至少我認為)。

先給大家一個統合的概念圖。(圖中的地名都是古名)

為甚麼此圖我要選用衛星圖? 這是有原因的... 原因我留待下次才說。有些事情, 假如你拿著標準地圖去看歷史, 會發覺很難理解。此圖主要標示了我的袁崇煥主題裡面, 幾個最重要的「點」。這幾個「點」都是我原本打算走遍的, 結果這裡面只跑了北京、寧遠(興城)、錦州。


《Co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