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5日

鐵血忠魂: 尋找袁崇煥(4)

《鐵血忠魂: 尋找袁崇煥》(4)


袁崇煥墓

今天的北京, 跟袁崇煥相關的「景點」基本上有兩個, 並且非常容易叫人混淆 (即使是北京本地人也往往會混淆)。這也難怪, 一來兩者也絕不是那些「著名」的景點, 二來這兩處的名稱也差不多。

一個是「袁崇煥墓」, 一個是「袁督師廟」。

由於事實上就連北京本地人, 對這兩處也不熟悉(我能證實這件事); 因此對於那些認為自己一切都能在網上找得到、相信internet上的東西必定就是事實的傻人, 是個災難。

(題外 : 我一直很想對這類傻人問個問題 : 請問你們認為, 以往沒有甚麼internet或者"新假期"的古代, 人們是否就不可以出遠門呢? 以往沒有Microsoft Word沒有internet沒有google也沒有wiki的時候, 大學生們是否就無辦法寫論文呢?)

因為, 目前在網上找得到的相關資料, 有一半都是錯的。先說明一下,「袁崇煥墓」本質上傾向"民間", 這裡就正是前面所說, 袁崇煥的余姓僕人偷葬起來的墓。而另一個「袁督師廟」, 則是直到1917年(距今不足一百年 - 寫於2009), 康有為等人所建的。目前網上幾乎有一半以上資料、圖片, 都把兩個地方混為一談。

而且就連地址也是錯誤的。嚴格來說不是「錯誤」; 但是, 一個連北京本地人、以及北京的職業的士司機都不認識的"地址", 算不算是「錯誤」?


先說說「袁崇煥墓」。

你(以及我)能上網找得到的「袁崇煥墓/紀念館」地址, 是 "東花市斜街, 廣東義園舊址"。但是這個"地址"卻是一個毫無意義的地址。其實我之前早已有疑問, 並且也估計到問題所在, 所以才早有心理準備。首先所謂"廣東義園舊址", 我不需要去到北京, 都已可以肯定, 根本不會有人知道一個已經消失了的廣東義園的"舊址"。舉例說在香港, 表面上似乎有很多人都仍知道"大大公司舊址"是哪裡; 但你試試跑出太子, 認真地問問路人, 看看知道的人到底有沒你以為的那麼多。另外就是所謂"東花市斜街"基本上都是一條不存在的街名 : 一條連的士司機問遍行家也不認識、附近公安也答我「沒有聽過」的一個街名。

我最後找到它, 其實帶點僥倖。不過首先就是我事先已經sense到地址一定有問題, 老早Expect了會花點工夫, 所以才願意花數倍時間(跟的士錢...)請的哥給我把那附近整個區域都「巡遊」一下, 才能找到; 否則一上車聽到司機說不知道這條街道, 大部份人應該就已經放棄了。

找到它真的有點僥倖。是的哥正好打算在路口停停, 下車去問人的時候, 我才看見這個牌子...


它的具體位置 (其實也不怎樣"具體", 仍然只是個大約位置)

袁崇煥墓/祠

北京崇文區 白橋大街

東花市南里 東區 "裡面"


還有另一個更直觀的參照物。在它的對面不遠, 有個小酒店。我特意抄下了, 你們可以索性打的到這個酒店, 在它的斜對面就是那個閘口了。(這酒店超貴, 不值得住, 看看就好):
鴻潤商務酒店 崇文區白橋大街28號

它在經歷多次變遷, 就連整片區域都已開發成新式住宅小區; 但仍然能保留下來, 也還算是北京政府的一點點誠意。這閘口自由出入(希望將來你們去的時候仍然是), 進入後會找到個小小的花園, 在花園裡面就能找到袁崇煥墓。當年, 他的最後一戰, 就在這裡不遠的廣渠門外。


整個墓/紀念館不大, 門票是象徵式的2元, 可惜忘了是星期幾休息的。有件事要稱贊, 在這裡工作的人員, 似乎都是確實了解袁將軍歷史的人。另外有資料說, 這一代的余姓守墓人, 目前(還是解放後?)仍然作為紀念館的終生顧問, 不過那天我看不見她。



這是袁崇煥唯一留存下來的筆跡 : 「聽雨」。


在紀念館的後面, 就是這裡的核心 : 「有明袁大將軍墓」。旁邊的, 是當初為他偷葬的僕人, 死後依然守護在他的旁邊。


紀念館內, 也有少許當時的兵器展出, 但當然不多。





《Co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