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

鐵血忠魂: 尋找袁崇煥(5)

《鐵血忠魂: 尋找袁崇煥》(5)


「袁督師廟」


同樣在北京, 還有另一個跟袁崇煥相關的遺跡, 就是今次說的「袁督師廟」。其實即使是「袁崇煥墓」, 也絕不算是著名的地方; 但比起今次說的這個「袁督師廟」來, 則袁崇煥墓已經"流行"得多, 因為就連上網, 都多能找到「袁崇煥墓」, 但很少能找到「袁督師廟」。

「袁督師廟」是大約1917年, 由康有為等人所籌建的; 而地址呢, 則又是一個故事。此廟究竟何在? 上網找找, 有寫「潘家窯西」的、有寫「龍潭湖東」、有寫「龍潭公園東湖畔」等等。基本上只有最後一個"勉強"算是正確, 但同樣亦是一個令人困擾的地址。其實第一個「潘家窯西」也沒錯, 但那不是給現代人看的。等如今天我告訴你, 某某的家位於「茶果嶺南」一樣毫無意義。

我去找這個廟, 也費了點勁。我最初得到的資料, 是「龍潭公園東」這樣子的資料。「龍潭公園」是北京城東南的一個公園, 它的南方就是袁崇煥最初駐紮京外的左安門, 它的北方就是袁崇煥血戰的廣渠門。想當然的, 的哥以及他的行家朋友們全部都不知道甚麼「袁督師廟」, 也實在不理解所謂「龍潭公園東」到底是指甚麼。我一直也給字面誤導, 以為是指在這個公園東邊某個角落或者小胡同。

北京的的士司機我一直都非常討厭。初次來京如是、現在再次來京猶有甚之。我再三用強烈的語氣"命令"他, 給我先慢慢繞著龍潭公園走個圈, 我還指望會見到這個廟。這裡是公園的東邊, 當的士走到公園的東門時, 我請司機停停車, 我去門口問問, 看看她們知不知道這個廟在哪裡。

售票亭子裡面, 年輕的一個搖搖頭; 但年紀比較大(也並不太大)的女孩子答我 :「就在公園裡面呀!!」
(那個年紀輕的女孩子也都是職員, 但是竟然連作為職員, 也不知道公園裡面有個「袁督師廟」!)




廟在公園裡面, 但進入公園是要門票的。目前是區區2元, 作為京城來說算是很便宜了。很不幸, 我可是從東門一直繞繞繞過去的; 假如你們想去, 請緊記打的去"北門"吧。不過事實上這個公園本身也不錯, 假如時間不急的話, 花2元進去慢慢走走也很寫意。就算你不是喜歡逛公園的人, 肯定至少也不會反感。

我懷疑上面那個公園導覽圖的比例有問題。因為看來似乎應該很容易便能找得到裡面的「袁督師廟」, 但事實上我走到公園西北角的這一片土地, 竟然前後跑了兩遍也找不到!

我前後問過兩個公園職員, 互相給我相反的方向。

我走到湖邊, 看見有三個坐在棋桌上乘涼聊天的老伯。我直覺告訴我, 他們會知道。我走過去開口問 :「大哥你好, 我想問一下, 請問這裡, 是不是有個袁督師廟? 我走了很久也找不到。」同時遞上我的小筆記本。(因為這類景點的"名字"往往有許多。我的筆記本上同時寫著 "袁崇煥墓" 和 "袁督師廟"。)

三位老伯一面看著我的筆記, 三人自己就已在討論了 (題外 : 大陸年輕人已經開始看不懂繁體字了, 但老人當然沒問題)。其中一位正跟另外一位老人說,「那個墓呀, 應該在廣渠門那處呀...」我插咀 :「啊, 不是那個, 廣渠門那個, 我已經去過啦!」

老人看著我, 停了一下。「你很崇拜他的?」

我點頭「對。我是為了他而來北京的。」

老人又停了停。「你是哪裡來的?」

我「我從香港過來的。」

他頓了頓, 若有所思, 然後指向一個方向, 叫我穿過去就是了。我始終不知道他的若有所思, 是甚麼原因。很大可能是, 現在這一代, 已經沒多少人, 知道袁崇煥了。(即使是北京, 其中一個的士司機、一個公安, 還以為是那些「紅軍革命烈士」。)



這個袁督師廟非常細小, 比袁崇煥墓更小。就如圖所見, 整個完全隱沒在樹木群裡面, 我剛才在它附近繞了兩圈也找不到它。



裡面其實沒有甚麼很重要的遺跡, 因為從一開始, 這裡就只是個純粹的"紀念"地點。只有一幅即使在現場, 我也根本完全看不到的"袁督師像"、反而這裡最有名的, 是梁啟超等人題的字。


在北京, 對僅有的兩個遺跡"朝聖"後, 將會跟隨袁將軍的步伐, 走出山海關, 步入他一生偉業之始 : 寧遠城。


(又及 : 袁崇煥本身為東莞石碣鎮水南鄉人, 目前除了在北京有上述的兩處紀念袁將軍的遺跡外, 在東莞亦有一個相較起來應該大得多的「袁崇煥紀念園」。我沒有去過這裡, 具體位置只知道就在「東莞市石碣鎮水南村」; 但肯定只要到了村裡, 不需要地址也能找得到。不知道要不要門票。)


《Co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