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2日

鐵血忠魂: 尋找袁崇煥(7)

《鐵血忠魂: 尋找袁崇煥》(7)



今天的「興城」就是過去的寧遠。在興城的東站中央, 聳立著袁崇煥的雕像; 估計真實的袁崇煥肯定不像雕像那麼壯健(他是文官); 不過雕像刻意把重要的「紅夷大砲」(或「紅衣大砲」也行)放到他身旁, 也算是有意思的。


寧遠之戰是一場著名的戰役, 但當我打算非常認真地嘗試描述一下它具體的進行過程, 卻發現不可能。本來在中國, 想好像西方或者日本那樣子, 對一場戰役有著具體的攻勢、戰況型容, 是無法苛求的; 但是我曾經有著錯誤的期待, 這是因為表面上, 「寧遠大捷」的史料"好像"並不少, 而且稍為搜尋一下, 也"好像"找出很多看像非常仔細的抽述。但當我較真起來, 就發現所有這些"看似"寫得很仔細的文章, 裡面的細節要不是很有問題, 就是互相矛盾, 出入非常大。因此我原本想做的戰況流程無法做了; 以下我只會把所有我能找到的、互有出入的資料之中, 能夠可信而且不會有很嚴重矛盾的東西寫出來。

寧遠城的四個方向的守備分配, 大致上是可信的。但「袁崇煥居中」, 基本上是一項沒有實質意義的說話; 至於理由, 我後面會談到。




這裡是寧遠城的西門以及其甕城。寧遠城雖小, 但它的甕城相對來說卻很大, 而且其半圓型的型制, 也是獨特的。袁崇煥是善於大量採用(當時)先進的火砲、火器的, 在築城上也體現出以利於使用火器為主的理念。


半圓型的甕城內側, 各位可以判斷出其範圍。注意的是其原始型態, 並非如現今一樣在半圓的正面有開口; 而是半圓的甕城, 其出入口均是在如圖中那個圓頂拱門那樣, 是斜向的。

(現場觀察, 我有以下疑問。袁崇煥築城時已清楚知道自己的敵人, 是騎兵為主的女真/蒙古人; 而想有效對付騎兵, 甕城便不應該做得如此大。當進入甕中的敵人騎兵, 在甕城之內還有空間可以給他們輕鬆活動的話, 即使在甕中也很難有效消滅的, 即使城上的守軍使用火器也一樣。你可不是使用MG42!)


我經常會想到, 寧遠之戰, 大概很像Lord of The Ring II裡面那場聖盔谷Strong Hold。但再細心想想, 情況肯定遠遠比聖盔谷之戰更慘烈。

這兩場戰役的其中一個共通點, 就是在實際交戰之前, 寧遠城也像聖盔谷一樣, 首先在臨戰之前, 收容了非常多的、原在城外流離的鄉民。(高第下令軍民同退入關, 撤退秩序極度混亂, 女真人還未打來, 鄉民就已經死傷無數)

但聖盔谷卻是背靠天險、只守一面, 而寧遠卻要面對四面圍城。聖盔谷守城的"神人"數量多, 而寧遠頂多只有袁崇煥、滿桂、祖大壽。最重要的是 : 聖盔谷只要成功守到破曉, 就有甘道夫跟他的強大援軍; 但寧遠城, 卻絕沒有任何援軍。



踏上寧遠城的城牆之上(左邊是城外及甕城方向)。在這裡, 一萬守軍將在這上面, 直接面對城外, 努爾哈赤的十三萬無敵鐵騎。


這裡仍是剛才的西門甕城, 堅守在這裡的, 是袁崇煥的副將左輔。

由於寧遠城很小, 因此從一個門要走到另一個門, 也不算費時。


在每個城角, 有這樣突出於城體的砲台。目前外圍的這種型制肯定不是當時為了給火砲進行攻擊的設計。


走到南門的甕城。這裡是他的參將祖大壽的地方。南門是前後兩天裡面戰況最激烈的主戰場。


在南門上還放著一尊當年的紅夷大砲。它並非佛朗機, 因為它是明朝自己鑄的「紅夷大將軍」, 而且是最高的五千斤級別。當然了, 就看現在竟然隨便地把「紅夷大將軍」放置到指向內部, 也就可以知道當地政府究竟有多少誠意。


無論是哪個城, 對中國的城堡來說「南門」永遠是最重要的, 因此放在南門的資源自然也較多。大部份介紹寧遠古城的照片, 想當然也都是南門這裡拍的。


從南門城樓向北望, 可以清楚看到後來祖大壽、祖大樂的牌樓。再後面的屋頂才是居中的鐘鼓樓(袁崇煥時期, 鐘鼓樓是分開的兩棟建築)



這是東門甕城。袁的大將滿桂駐此。


城東北角的砲台。


北門甕城, 守將是副將朱梅。


從北門城牆上向外望。當年, 備戰的城外堅壁清野, 視線範圍沒有樹木, 當然也不會有高過一層的建築物(在把鄉民退守到城內時, 已把城外樓房燒光)。


目前城中心的鐘鼓樓。這是在清朝重建的, 已不再是袁崇煥年代的東西。在袁的時期, 鐘鼓樓是兩棟相對的建築, 但估計規模是差不多的。


鐘鼓樓內保存明代大鼓, 非常精美。


樓內也展出少部份當年守軍的兵器(真傢伙)。唯是最下圖中的物品比較特別 : 這種鐵盔應該是女真部隊中的重裝步兵的。到這裡, 估計很多人都沒有想起來... 這個重裝步兵團的祖先, 有個顯赫而威風凜凜的名字 : 鐵浮屠

(當然, 到了袁崇煥時期的女真/後金重步兵, 型制已經跟岳家軍對抗的「鐵浮屠」有很大的出入。宋朝的「鐵浮屠」遠比明末後金的重裝步兵團, 還要再"重裝"得多。)

(「鐵浮屠」部隊跟「拐子馬」, 是極多人誤解的。至少在我小學、中學時期所流行的理解、中史sir當年的說法, 基本上都是錯誤的。當然只要一天還沒有發明時光機、一天都沒有所謂真正的真相; 但以今時今日比較可靠的推斷, 「鐵浮屠」是步兵團的可能性遠大於騎兵部隊。我經常想就「鐵浮屠」跟「拐子馬」寫些東西, 但始終覺得我掌握的資料還不足以寫出甚麼來。)

另外, 下圖裡面的那把劍, 應是真貨, 但我判斷不到是明軍還是清朝的。估計是清朝的東西機會大。


從清代的鐘鼓樓向南門方向外望。由於鐘鼓樓並不高, 因此視野其實並不遠; 能清楚看到城中心至南門中間的兩個牌樓, 勉強能看到南門城樓。但根本不可能觀察得到城外的戰況; 因此部份資料指袁崇煥坐鎮中央大概只是戰鬥開始時而已。戰鬥開始之後, 袁崇煥肯定已轉移到城牆上游走。


《Co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