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

北京798 (2)

北京798藝術區 (2)


我不想, 也沒有精力把那裡逐處逐逐處介紹; 因為:
1) 店鋪、畫廊實在太多了, 其實根本我也沒有嘗試把它"走完"
2) 當看了一部份之後, 會感到後面的都並沒很大分別(對我這種"不藝術"的人來說)
3) 本樓並不是798藝術區的Catalog

因此只抽一少拙較特別的給大家說說。




在這裡, 把本來大型工廠所留下來的一切都「有機」地進行再創作跟再處理, 處理得頗為不錯... 坦白說, 是非常好, 我由衷地說好。假如是香港, 一切都將被操控在政府那群令人作嘔的人的那些"品味"之下, 會弄得怎樣醜陋噁心, 我真是不敢想像。



這個畫廊幾乎已經成了798的一個接近公認的Icon。留意上圖裡的右下方, 明明白白的說不準拍照, 我又為甚麼拍呢? 一來, 香港已回歸十年, 傑出而偉大的曾蔭權曾特首即使發夢也在希望全香港都熱烈地融/溶入大中華。既然我是中國人, 那我當然也要在首都北京, 好好地做一位「中國人」, 做一切任何「中國人」都會做的事情。

事實上當我剛進去的時候, 假如你叫我拍照, 我是拒絕的, 因為那個不準拍照的告示牌是很顯眼的; 雖然我確實很想拍個照。走了不到幾步就發覺有點不妥, 因為進來的所有人, 無一不大模斯樣地企定定拍照、在男友面前擺V拍照、還有開足馬力的閃閃燈......。我為甚麼要在這一大堆「中國人」裡面, 繼續遵守著這個這坐在門口的工作人員都根本不理會的"規則"?

畫廊的最裡面, 是一間Coffee shop。



但說穿了, 這裡雖然由數不盡的"藝術工作者"們各自創作, 但大部份(以及在初期)最搶人眼球的、最讓"外面的人"所津津樂道的主題以及藝術品(尤指較巨型的雕塑), 卻總是圍繞著幾乎同一個主題 --- 「紅色中國」概念、以及對其的再創作。


令我最深刻的其中一個作品。可惜他好像並沒有比較細小(意思就是比較便宜)的產品, 例如小開本的作品集、明信片等等。
(有部份畫廊會把作品印製成單張、明信片或者專輯; 但可惜有不少都把銀碼定得太貴, 我在幾間畫廊都掙扎了好一會, 結果全都沒買)


當中有不少, 確是很令人陷入想像的; 佳作也非常多(但平凡的也絕不少)。有部份頗令人覺得已經到了"踩線"的邊緣, 不過基本上都是概念性作品。



很有趣的現代風格crossover老派做型孫悟空。


我這平凡人不得不說句實話 : 其實這裡最吸引我注意的, 卻大都是在798裡面所賣的商品、精品、紀念品 (必需厘清的是 : 雖然無論多"藝術", 事實上任何"藝術品"其實也同樣"商業"同樣是待價而沽的"商品"; 但作為一名理解能力正常的讀者, 我相信你應該能夠分得出那種批量生產出來售賣的"產品"跟"待價而沽的藝術商品"的區別吧)。例如仿毛語錄製作的記事本等等, 有很多都非常有趣, 但售價(以大陸的標準來說)確實非常貴, 例如仿毛語錄記事本, 最便宜的要十元, 比較標準的、稍大本的要20到30不等。其中我最喜歡的"產品", 是「麥當勞叔叔+肯德基叔叔一起的解放畫風格」產品; 我看中了它的T shirt, 可是要八十多元一件, 我沒有要。


一些店子的店面設計很有意思。(左邊的, 其店面就像是一幅放在你面前的立體國畫。右邊的, 現在這樣看可能會認為「好娘」, 但事實上在現場看很有味道。)


對那些陪男友來/逼男友陪她來的女性來說, 裡面最吸引的地方, 其實是這個位於798藝術區裡面, 叫作「751車站」的地方。這是一個廢棄的火車站、還有一輛修復得很漂亮的舊式蒸氣火車。大批濃妝豔抹的少女中女熟女在這裡擺出各位惡俗的pose。但當然, 751這裡本身也很不錯。



結語 :
對於那些準備跑來這裡 "文化" 一番 "潮in" 一番的人, 我必需說 : 你已經太遲了。這裡事實上"已經"變得很惡俗了, 跟你看卓韻芝的介紹時所給你的感覺已變質太多。在假日, 這裡滿街都是帶著高聲喊叫小孩的家庭、那種不知醜的情侶、化著舞台妝明顯跑來拍「組圖」的少女中女... 每個店門每個畫廊都是擺著"V"又或者擺著各式各樣核突作狀噁心表情神態的人 (你會發現, 裝天真可愛擺V的並不算難受, 那些擺著一副"很文藝"姿態神情的, 真是可以殺人於無型)。

至少至少, 你硬要來的話, 選個平日吧。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