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6日

鐵血忠魂: 尋找袁崇煥(9)

《鐵血忠魂: 尋找袁崇煥》(9)


覺華島/菊花島


「寧遠大捷」雖然以明軍勝利告終, 但卻有著一個不太愉快的結尾 : 雖然把努爾哈赤打成重傷, 但在這之前, 面對明軍幾近百戰百勝的努爾哈赤, 斷不會就這樣空手而回; 女真軍在退兵離開寧遠後, 並不是即時回瀋陽, 而是繞到寧遠後方不遠處, 把明軍在關外的大糧倉消滅。

大糧倉在寧遠城的東南, 叫「覺華島」; 袁崇煥把他從兩廣招來的數千水師都幾乎全放在覺華島上駐守。

女真人本身沒有水軍, 事實上一直到清末, 海軍一直都是滿清最弱的環, 更何況這次進攻寧遠, 幾乎都是騎兵跟少量的重步兵。努爾哈赤攻不破一萬人堅守的寧遠城, 又沒有水軍, 為甚麼卻一下子就消滅了有數千精於海戰的兩廣水師駐守的覺華島?

原因是 : 袁崇煥本身是廣東東莞人。

女真人基本上沒有水軍(所以毛文龍後來能夠長期佔領著皮島, 而皇太極一直毫無辦法), 而袁崇煥帶來數千名擅長水戰的士兵來駐守一個海島, 理應是很放心的 --- 這大概就是袁崇煥當時的想法。

但這位東莞人, 沒有想起這裡並不是廣東, 而是東北。在這裡的冬天, 湖面以及部份地區的海面, 是會結冰的。某些結冰特厚之處, 在現代甚至是可以給汽車在上面走的; 而覺華島, 偏偏就是這樣子的地方。

當年的「覺華島」, 今天叫「菊花島」, 是興城這附近最主要的旅遊觀光地點(甚至比寧遠古城更著名)。這是因為對這附近土生本地人而言, 古城是沒甚麼新鮮感的老東西, 但海灘卻是年年都可以去的地方。

對, 「菊花島」之所以作為觀光勝地, 跟袁崇煥、寧遠大捷...等等完全無關。島上僅存的少數"古跡"也只是後來清代的東西, 基本沒有任何跟明末的寧遠之戰相關的東西留存。但我也把菊花島列入考察名單上, 打算至少走上島上逛逛、以及在海上給它來拍個照片的。但可惜, 當我身在興城時, 才發現時機實在不太好, 強要跑過去, 可能沒甚麼價值。


今天興城主街一景(新城部份)。跟任何其他鎮級城市沒甚麼分別, 嚴格來說屬於比較老舊的那種城鎮。圖中這個十字街已經是全市最"繁華"的地方了。


因為我來到興城的數天, 天氣很不好, 正是下陰雨的時期。這時期沒多少人會跑去菊花島玩、更沒太多人會去海濱浴場(即是海灘; 這是國內叫法); 而前往菊花島的碼頭就在海灘裡面。由於下雨, 上島的船班次特少, 來回六十元的船票(還不計島上"景點"們的門票!)對比起來實在很貴。來往菊花島的班次是硬性的, 意指假如你是乘某一班船上島的, 就必需乘坐指定的另一個班次回興城。中間時間我忘記了大約兩小時還是四小時。

由於我打算去菊花島的時候已經是中午, 賓館那兩位漂亮的前台小姐都一致不建議我去(因為太晚了, 而且下雨), 但是我仍然想去看看, 即使不上船, 也想到海旁, 向著島拍點照片, 想像一下當年的戰況也好。

當到了海濱浴場(碼頭)時, 卻看到就連想進入海邊範圍也要買票 (十元), 就完全投降了。十元不是甚麼大錢, 但我卻實在不願意, 花十元買票就為了跑到海灘上向著海島拍個照片, 因為原則上買票進海灘是游泳的。而如果要上島, 得花六十元而且要再等一個小時才有船(最近的班次已經是下午四時)。因此, 我前後整整浪費了一個多小時來回白跑, 而一張菊花島(覺華島)的照片都沒有! (整個可以看到海邊的地方都被圈起來收費了)


《Co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