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

時光旅程(穿越)的常見謬誤(1)

時光旅程(穿越)的常見謬誤 (1)


時光旅程、回到過去(未來)的故事從來都不少, 不過自從《尋秦記》出現後, 卻成了一種獨立的類型; 我從來、由始至終、也不認為《尋》是甚麼好作品, 充其量就是一本文字水平非常高的長篇咸濕小說。不過它確實在華文小說世界中, 很明確地樹立了一個類型和指標, 而這是連我這種根本不覺得它好看的人, 都由衷地承認的成就。由於大陸比較多這一類的新作品, 因此在這方面我也會採用大陸的用詞。一般情況下, 會把這類型的「類尋秦記」故事統稱為「穿越」小說, 以便跟廣泛的「時光旅程」類型作品中劃分/區別出來。

提到這裡, 我想指出一點, 就是很多時候, 人們在說到這方面的話題時, 普遍有著一些謬誤以及錯誤認知, 而這些往往由於缺乏思考的習慣。本來對於一些可以輕鬆面對的消閒課題, 不應要求人人都要用嚴謹態度來「研究」; 但由於這類謬誤實在太多、太普遍、甚至已接近「共識」; 因此我終於忍不住, 決定花時間寫下來。因為我肯定, 我花一次時間寫出來, 將來拿來"引用"作回應的機會非常多, 非常"值搏"。

其中最主要的一種錯誤認知, 就是大部份人往往認為 : 只要給他這樣的一個現代人回到過去, 他就可以成為超人、成為人中之龍、可以翻天覆地、幹一番大事業。

本文主要就是針對這種非常普遍的想法, 作出一些回應。我必需聲明, 這裡面很多地方, 並不完全是我自己原創的論點; 某程度上本文屬於歸納帖, 部份 "原始論點" 均是網上其他人的討論結果, 而我再加入個人看法的產品。

(首先我給大家一項重要提示, 就是一般人的這些錯誤認知, 其中大部份均圍繞著一點 : 就是討論者往往忘了「他」本身是個怎樣的人。)

(本來還有一段是有關這類作品的"設定"方面的normalization, 發現不適合放在本文, 已刪。除了一項 : 因為基本上沒有任何"合理的"解決方案, 因此本文將忽略任何跟 "語言"、"文字" 相關的問題。)

大部份人認為他們能在古代幹一番事業的理論基礎, 是他認為自己懂的遠比他們(古人)多、擁有的知識更多、所知道的(歷史)也更多。例如 : 我懂英文, 甚或其他文字; 我知道地球是圓的, 知道月球表面是怎樣子的。我知道甚麼是電, 知道甚麼是細菌; 而最最最主要的是, 我知道一切他們不知道的未來。在那個年代來說, 我完全是個未卜先知的超人。

在單就人文, 而不涉及器材的情況時, 上述的想法是最常見的。但, 你真是認為一切都這麼順利這麼簡單嗎? 以下我們先假設一下, 我會把你丟到秦朝吧;《尋秦記》比較著名, 拿秦朝來做例子, 對大家來說比較容易想像。

事實上, 把你放到秦朝, 不要說做一方霸主、或者做皇帝甚麼的, 單是簡單地生存下去, 也可能有困難。在此為了方便討論, 我再作出另一項「免責聲明」, 就是我們忽略任何跟細菌、病毒、免疫力等方面的事情。因為假如要把這些東西計算進去的話, 首先單是你身上的細菌跟病毒, 便已經會在一年之內消滅中土近七成的人口。

我問你 : 你剛回到古代的時候, 請問你打算以甚麼維生? 你問問自己 : 你懂打鐵嗎? 懂養馬? 懂耕種? 懂四書五經? 懂國畫? 你會發現, 你大部份的"技能"其實一無是處。甚至就連大部份"知識"都毫無用處。你懂英文, 請問, 在秦朝有甚麼用途? 替秦王出使"外國"? 在秦朝翻譯英文書? 你懂電腦、寫網站寫Java... 有甚麼意思? 你認為自己駕駛技術非常好, 但難道你改駕馬車, 可以比秦朝現存的那些車夫好? 你有水電工牌照, 是否能夠為秦朝村莊裝上電燈冷氣?

假如這裡是電影作品, 你必定會在這時, 想到了一種經典場景 : 你將利用你的現代知識, 在那個時代協助人民改善一些甚麼的, 籍此贏得信譽跟地位, 可能還有財富跟美人...

這又是其中一種非常典型的謬誤, 想當然。對, 總有一些東西是你可以改善的, 但絕對沒有一般人所"以為"的那麼多、那麼明顯。這裡必需先提醒大家一件事, 就是 : 現在正是假設「你」回到過去, 而不是別人。「你」在那裡到底能夠幹甚麼? 相信你在想了好一會之後, 會發覺在大部份情況下, 你結果是甚麼特別的事情都幹不出來。絕大部份人其實並沒有理解一件事 : 他們以為自己懂的事, 其實是完全不懂。

舉例說 : 你看見他們還在用竹簡寫字。你會以為自己這下機會來了! 以為自己將會成為中國造紙之父! 但先生, 請問, 「你」真是懂得造紙、能夠造紙嗎?

類似造紙的例子, 你大概以為自己可以帶來很多 "劃時代" 的新技術, 讓你能夠闖一番事業。可惜的是, 大部份均屬幻想。我相信工科的朋友可能情況比較好一點。不過工具的問題也將在長時間裡影響你的計劃, 其他諸如度量方面的難題也將令你任何計劃變成惡夢。學醫的可能比較好一點點, 但整個環境都會令你所學的變得無法執行, 例如藥品、診治工具、以及最重要的 "醫療環境"。「你」事實上無法在秦朝單憑自己製造鉛筆、原子筆來取代毛筆。你事實上也無法教導他們所謂的「印刷術」(你曾經以為自己很了解, 因為你在小學的書本上"學到"這件事; 但你其實不知道, 那是根本不可能成功的)。你事實上也不懂怎樣製做塑膠、衣車、望遠鏡。可能你比較有機會在秦朝完成的, 是例如說做出「港式雞蛋仔」之類。在你熬過了最初期的生活困難以後, 可以用一筆小錢找鐵匠打做個蛋蛋鍋出來。不過容我給你一句大實話 --- 即使你成功了, 也只不過是一名在秦朝"賣雞蛋仔"的人而已, 跟甚麼獨當一面、富可敵國、翻天覆地... 沾不上邊。


《Co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