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

時光旅程(穿越)的常見謬誤(2)

時光旅程(穿越)的常見謬誤(2)


讓我們先回到原點。假如你能夠回到過去... 一個被很多人普遍存在的錯誤認知, 就是以為自己在古代, 可以當個"預言者"之類的身份; 這基本上是個笑話。先讓我來潑一大桶冷水, 就是憑我們當中大部份人所擁有的那丁點兒知識, 根本連弄清楚自己身處在甚麼時期、接下來將發生甚麼大事件... 都不知道。

舉例說, 即使我具體地告訴你, 你正身處「公元前210年」(只是個例子)。假如不準上網、不能查書, 請問你知道那是甚麼時候嗎? 那幾年又會發生些甚麼事?

假如現在, 在這一殺那(你正在看到這段文字的一刻)你答不出來; 那你憑甚麼"以為"自己回到古代可以做"預言者"呢? 因為事實上「你」根本不具備那些知識。

事實上這個「公元前210年」的例子, 仍然是秦朝, 我取其做例子並無深意, 只是用以說明一個事實 : 即使你確實知道自己正身處哪一年, 其實都並不知道那代表甚麼。我還要順便釐清一個常見錯誤認知 : 很多人以為, 因為他確實知道將來秦朝會換為漢朝、唐朝... 將來人類會用電燈、會坐飛機、上月球... 那必定是比起《推背圖》《燒餅歌》等等更偉大更準確的預言。但事實上他不明白, 在當時根本沒多少人會關心數百年、二千年後的世界; 可能很多人會津津有味地聽你"講古", 不過只會當成趣談或者瘋子的可笑胡言, 不要以為自己會成為甚麼名動一時的先知。除非你有能力準確地"預知"一些時間上非常接近的事情, 例如一個月後會發生甚麼事。可惜的是事實上你並沒有這樣的能力 --- 除非你恰好降落在某些大事件之前不久, 而你又恰好記得準確的年份。拿回剛才例子, 其實三年後秦朝便滅亡, 但是假如剛才我問你的那一刻, 你不知道這件事; 那樣身在公元前210年的你也就跟同時期的所有老百姓一樣, 不會知道三年後將會發生這件事。還談甚麼"預言"?

讓我再大優惠, 容許你事先帶本歷史書去(!)。但即使在這種優惠狀況下, 你獲得的優勢並不真是那麼大; 因為其實一般的書籍不會細緻到逐年描述, 只會寫些大事情, 而且往往還只是圍繞著皇族的。你即使隨身帶著書, 也並不一定令你的"預言者"事業有甚麼明顯的大幫助。重提一次 : 你要明白對古代人來說, 你所說的其實是毫無根據的, 他們不會對你口中任何距離十年以上的"未來"會有很大的興趣。秦朝人不見得會關心二千年後人類會不會上月球)

相信很多人會說, 我去找皇帝, 皇帝一定會關心這些事! 我可以去跟秦始皇說, 留意叫項羽的人或者叫劉邦的人; 又或者相反地去找項羽跟劉邦。骨子裡, 你認為秦始皇必定會感激你的通知、並且大大賞賜; 反之亦然。

啊, 是的是的。我問你 : 你怎樣去找皇帝?

始皇帝在咸陽宮, 咸陽即現代陝西省西安附近, 而你人在公元前二百多年的香港, 我問你, 人在秦朝的你, 怎樣去找始皇? 是否還要我繼續提供優惠, 直接給你丟到咸陽去?

問題是, 即使我把你直接丟到咸陽城, 你也不能幻想自己可以很容易見到秦皇。身處咸陽城, 你要怎樣見皇帝? 你是否以為只要跑去跟守城士兵說, 說我要見始皇, 他們就會帶你去?

你說你有很重要的事情要對他說。你是否以為、每年在咸陽只有你這樣一個來路不明的人, 趕著說要把這些"重要消息"告訴他?

以為自己可以用"預言者"身份, 而在古代作一番事業, 不是沒可能, 而是完全依靠幸運。


接下來, 我還會繼續潑大家的冷水。潑的, 便是更多人所"想當然"的、以為自己這個現代人, 可以很容易在古代把軍隊打得落花流水、自立為王、甚至推翻皇朝之類。


《Co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