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

時光旅程(穿越)的常見謬誤(3)

時光旅程(穿越)的常見謬誤(3)


很多人會幻想, 假如給我帶一把槍到古代, 我還不輕易殺了皇帝自己做, 或者至少當個山大王?

這首先要看看設定。要求攜帶物品來穿越, 本來就已經有點那個了, 就是Terminator也不容許帶著物品穿越時光機; 不過我先把設定放寬, 容許你帶上自己能夠拿的武器, 因為我明白假如不讓你拿的話, 你便根本沒戲可唱。

首先第一個問題是, 你帶甚麼槍? 為甚麼直接說槍不說刀, 是因為無論你在現代拿一把甚麼刀, 你跑到古代也佔不到甚麼便宜。不是刀的問題 --- 跟很多人所想的不同, 其實普遍來說現代一把再普通的家用刀, 相對古代的一般刀劍來說已經可以算是神兵 --- 以大致相同的體積來說。

假如你帶了把手槍, 不好意思, 除非把你直接丟進皇宮裡面, 否則你仍然沒戲。何況其實真的給你帶一把手槍在皇宮出現, 你也並不一定能幹到甚麼事 (殺不到皇帝本人的話, 無論你成功殺掉"任何"其他人, 都是沒重大意義的)。很簡單, 我就問一個問題, 沒子彈了, 你怎樣補給? 是否我除了容許你帶手槍之外, 還要放寬到準你帶上巨量子彈補給?

我唯有繼續進一步放寬你的條件。其實, 這類穿越故事假如我要容許主角帶上現代武器、甚至大量彈藥補給, 這種故事就已經是一個沒意義的爛故事了。不過我為了向你證明, 普通人的"想當然"其實是多麼可笑, 我只好繼續放寬條件。

我索性給你帶支輕機槍回去。這已經非常過火了。不論你帶的是M4也好, AUG也好, AK也好... 要掃平地方性的衙門是沒有問題的, 但那沒甚麼意義, 假如讓你帶著現代武器穿越時空, 結果只能血洗衙門(相當於給你掃平一個小警署), 那相信你自己也沒勁。說你只能幹到這種程度, 是因為你的武器雖然利害, 但你卻不會有"真正有幫助"的防具。大部份避彈衣帶到古代是沒甚麼用途的, 大概防到一小部份刀劍傷害(我強調, 只是一少部份), 但就連弓箭也防不到。你可以血洗衙門, 但等到軍人來到, 你也就到此為止了。因為即使你手上的武器可以遇神殺神, 但你卻沒有有效的防護, 只要一次中招便得結束。(假如你拿得到防爆裝甲服, 可能也能多擋一會; 但你穿上這種難以行動的服裝, 要殺你的方法更多, 單是原始地火燒你便已經無計可施。)

我索性把設定放寬到接近無限制的階段, 看看你是否仍然以為自己能夠幹一番大事業。我索性宣佈, 讓你帶一架坦克回秦朝, 這次你認不認為自己有機會? 我讓你帶一輛M18回到秦朝時期的廣東地區, 你能不能推翻始皇?

我不追問你「懂不懂駕駛坦克?」這樣的實際問題, 正如事實上我們當中大部份人, 其實就連輕機槍也從來沒開過。我就先當作你一個人就能駕駛坦克, 而且還能發射! (事實上只得一名駕駛員是無法作戰的)

仍然是老問題, 你身在秦朝, 坦克跑一天沒油了, 你去找加油站嗎? 一輛坦克空間有限, 其實載彈量很少, 一般不過數十發, 極罕有案例(而且只是理論上)頂多二百發。你怎樣解決補給問題?

是否要我給你坦克、給你無限的燃油和彈藥、還要我把你直接丟到咸陽宮前面, 你才有把握完成你的大業?

OK, 不少年輕朋友喜歡玩RTS, 可能以為只要有坦克這件神器, 穩打穩紮, 逐個逐個據點局部優勢兵力打下去, 你可以 "終有一日" 打到西安砲轟始皇。可惜, 你也錯了。

因為事實上, 你連廣東省也走不出去。

假如你真是有坦克 (還要擁有無限燃料和砲彈), 你要佔個小地方當當山寨王大概是可以的, 但是你根本跨不出去; 咸陽宮對你來說, 就跟"月球"一樣遙遠。你跨不出去, 是因為你的"神兵"跨不出去。那是秦朝。你的坦克遇到田野走不到。遇到稍高的山也走不到。在大部份鬆軟的農地上也走不到。還有最重要的 : 即使遇上那怕一條小河流, 你也過不到。那是秦朝, 你認為有橋能夠給你的神兵走過去嗎? 難聽點說, 就連 "城門河" 你也跨不過去。

另一方面, 缺乏配合的單一坦克, 其優勢並不如大部份人所想像(期望)的大。單一坦克面對傻傻地密集著的敵人很有效, 但假如敵人不密集, 你殺敵的效率並不會高 (大概只要給你打勝一兩場地方性小戰役, 敵人就已經能發現這一點)。而一旦走到據點(還不需要是甚麼重要的據點), 大概一切就要結束了。

這裡的「據點」指的是「城」。如同我以前早就說過的, 很多人下意識會以為只要有坦克, 城堡跟城牆就等如透明一樣; 可惜事實不然。會有這種想法的人, 肯定是從來不曾見過真實的中式城牆是甚麼一回事。靠單一坦克, 想轟破中式城牆是個笑話, 你唯一能嘗試的就是強攻城門 --- 這跟冷兵器時代的軍隊完全沒有分別 --- 而你用坦克成功攻破城門的機會差異極大 : 要不很輕易一擊即破、要不困難重重, 沒有中間。而這完全取決於該城城門的設計; 運氣不好的話, 攻破城門的一刻正就是你死亡的一刻。


現在你還認不認為, 只要把你送回古代, 你這位"現代人"很容易就能幹個翻天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