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8日

神州獵奇系列(3)

神州獵奇系列(3)


先解答問題。

不要給傳媒為了炒作(青藏鐵路), 而刻意誤導; 我也屬於被誤導的人之一。事實上在青海, 穆斯林文化比起藏文化顯著得多

塔爾寺, 就是那經常有「攝影家」拍攝「辯經」場面的那所著名的藏寺/佛學院。我原本也確實打算進去「崇高」一番、「神聖」一番、並且預期拜訪過後, 大概會非常隨俗又順理成章地, 在遊記裡寫篇一二千字的讚美‧莊嚴‧神聖‧崇高‧智慧‧信仰...文章。因為那些文化人‧旅行家‧Backpacker‧驢友‧攝影人‧大文豪‧才子‧才女們無一不是這樣做的。只不過, 我在參觀過後只有嘆息和失望, 那種「泛神聖」的觀後感一個字也寫不出, 並且令我對進藏的意慾進一步減弱, 對現世的「喇嘛」們的好感更一下子大幅調低50%。


為了封住某些人的咀 --- 我雖然不太在乎這些人, 但我就是要秒殺他們, 因為這樣令我感到如早晨大便一般的暢快 --- 我得「證明」我確實去過, 有發言權; 而不是屎忽貼實家中梳化、看著小歌星的電視旅遊節目然後當自己去過 (某些屁人們就是這樣的), 我貼出一張拍得不太好的「辯經」場面: 沒有捕捉年輕喇嘛那扭曲的面容、沒有刻意變型的廣角鏡頭、沒有配上大西北那藍天加烈日的低抄剪影、甚至連稍稍用心的構圖也沒有, 因為在那裡, 在現場, 我連一分企圖認真拍攝的情感都沒有。

不要跟「拉卜楞寺」混淆, 《天下無賊》那個是夏河縣的拉卜楞寺, 嚴格來說算是甘肅省, 不過要當作青海省也行。我參觀完塔爾寺, 更加提不起勁再繞遠路去跑拉卜楞寺。


★    ★    ★    ★    ★    ★    ★    ★   





河北孟村回族自治縣。穆斯林也可以有他們的漢堡包呀, 沒甚麼是不可以的。穆斯林文化跟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文化, 不一定是衝突的。或者這個招牌正象徵著一個長期以來幾乎屬於不可能的「和諧」境界。




攝於河北。「無極」是真的!!!




攝於河北。「(Lenovo)買聯想電腦 做幸福新娘」。我想了很久, 得出以下分析:
- 廣告標語的對象是女性。
- 標語的對象是未婚女性。
- 標語的對象, 是未有電腦或者準備換電腦的未婚女性。
- 該處一帶是農村, 標語對象, 是準備購買電腦的未婚農村女性。

而廣告本身的可操作性, 我經過初步評估, 得出至少兩個完全相反的可能性:
1) 廣告帶有暗示, 聯想的電腦較佳, 運作較其他品牌流暢, 較少死機。因此用聯想電腦上網, 可能比農村內其他競爭者, 更快更容易找到合適的男性, 做其幸福新娘。
2) 廣告帶有暗示, 聯想的電腦較差, 既不流暢也經常死機。因此用聯想電腦, 新婚丈夫較少機會因沉迷玩電腦而冷落妻子; 因此用聯想電腦的新娘相對之下較其他(使用其他品牌電腦的)新娘更幸福。




攝於河北饒陽。敢把貨車安心地停在十字路口上的馬路中央來販賣, 確實是個令人感到親切的街坊鄉里型小鎮。
(還有真的就停在「十字路口的正中心」來販賣的, 不過沒有拍下來)




河北。改革開放, 國家取得了驕人成就, 就連和尚也有銷售總代理了。




攝於河南鄭州, 幹道收費站的進城口處。聞名全國的「收費帶路」服務, 專為不熟悉路況的外地司機而設, 以前應該還有不帶車子, 直接坐進你車帶路的個體戶, 不過我那次沒有看到。全國獨有。




攝於鄭州。少林寺所在的省市。




仍是鄭州, 點穴"服務"堪比其他地方的足浴。路上看到有一家店子還提供「少林大力金剛掌保健推拿」的, 想想就已經全身打顫。




攝於湖北武漢。誰說中國沒民主? 在中國, 你可以選擇傾左、可以選擇中庸; 傾右? 此路不通!




(Co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