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

從阿凡達想到(1)



從阿凡達想到的二三、四五事(1)



聲明 1 : 本文並非《阿凡達》影評。
聲明 2 : 本文內含大量劇透。


3D版《阿凡達》看了兩次。假如不是合適的戲票實在過份難訂, 我至少還要看第三次、或許還會看第四次。當然是指3D版。

鉅作; 無論怎樣說它都是鉅作。想起當初《AVATAR》公佈其Trailer及少數畫面時, 我跟身邊大部份朋友都很失望, 尤其看到報上的故事簡介, 毫無驚喜; 現在回想, 占士金馬倫的每一部大作, 每一部在劇情簡介的階段都毫不吸引, 唯一一部單是看簡介便已十分吸引的, 是《T2》, 只此一部。即使是《Titanic》, 在最初看到簡介時都仍然是沒甚麼看點的。

預先申報, 我是非常喜歡這部電影的, 非常非常喜歡。但請放心, 我不是要寫一大篇肉麻的讚賞文字, 因為這種文字相信你也已看得夠多了。我不是跑來說它怎樣好怎樣好, 而是想寫寫一些由它(以及對它的討論)引申出去的、或者是引申"進去"的一些東西。

其實這樣是有點不智的。因為我打算談到的很多東西, 相信到了第二、三集, 或者買本官方的「解密」之類書籍就能一清二楚, 因此我在這裡瞎寫, 結果很可能只得到嘲笑。不過一來此刻我也還沒有買甚麼相關書刊, 就儘管瞎猜一下, 因為這是每一個科幻迷都有的樂趣; 沒有任何人有資格剝奪。

在那之前, 倒先想討論一個跟劇情本身並無直接關係、卻又幾乎任何觀眾都曾遇到的問題。相信任何曾經進場看過本片的朋友, 都聽到過(或者自己就說過)類似的說話 : 「嗯, 假如不是立體的話, 本片其實很普通。」, 或者類似的說法。

而在這裡我想探討的是, 究竟像《阿凡達》這樣的一部電影, 當我們對它評論的時候, 所應採用的標準以及立足點, 應該是在哪裡、又有甚麼預設呢?

淺白些說, 當我想為《阿凡達》評分的時候, 我應該為它的3D版打分數、還是以它的普通影院版當作一部"正常的"電影來打分數? 還是應分別為它的3D版和普通版各打一個獨立的分數?

這是個很難輕易回答的問題。而當我想說「因為這是一個特別的situration」的時候, 我就馬上明白, 其實這個situration我們其實老早已曾經遇過, 只是那已經是太久以前的事情; 我們所有人要不是根本沒遇到過, 便是因為太久而已對此陌生。

思前想後, 我對這個問題的回答是 (先旨聲明, 你有權擁有自己的答案) : 要評論《阿凡達》, 請以它的3D版本作為對象來評分。

而不理你想評的部份/因素是甚麼, 是否表面上似乎跟3D無關的如音樂、劇情甚至配音等等。是的, 即使你想討論的, 只是它的劇情, 你都應該拿它的3D版本作準則 --- 即使你"認為"它的兩個版本劇情"應該"是完全相同。

因為評論所需要的必需品是「觀影體驗」。假如不在預設的觀影環境、體驗下而作出的判斷, 將是不公平的。而《阿凡達》, 是以3D立體版為預設的大前提下的作品。如果缺乏了3D環境、剝離了3D體驗的情況下的《阿凡達》, 本就是不完整的作品, 根據其來產生的評論, 是對這部電影不公平的。

它的劇情、進度、表現, 一切均是預期觀眾在帶著「3D體驗」的前提下而發展的, 觀眾籍由「3D體驗」將比起普通版獲得更多的訊息量, 而普通版的觀眾事實上是損失了大量相關的訊息, 而不止是聲光享受。事實上在3D版, 觀眾能夠「存在」在電影的裡面, 而並非如傳統、普通版一樣只以抽離的眼光去「觀看」角色們的演出。請問在這兩種環境裡, 對電影、劇情的理解會否相同?

想像一下。現在是數十年前, 彩色電影剛出現的時候; 新的彩色電影, 是在預期觀眾能看到全彩的前提下而製作的, 假如某人因為身處的地區技術所限, 而只能繼續把這部電影以黑白來放映; 這樣此君所獲得的, 以及對電影的理解和感受, 自然已經不再是創作者的原意。在這情況下而對電影作出的評論或評分, 將不是這部彩色電影所應有的。即使在那個時候, 觀眾們會"認為"劇情是相同的, 自以為能夠作出合理的判決; 但事實上並不明白已經損失了大量電影原有的訊息。

(隨便舉例說, 看「完整」彩色版的觀眾, 很輕易就能知道某位角色穿著綠色的衣服 --- 而這是連「暗示」都不需要便已經自動向觀眾提供的。假如在一部製作時便以黑白為前提的電影, 可能會改以衣服花紋來向觀眾提供此類訊息。)

類似的情況, 早已曾出現過數次。黑白-彩色的跨越以前, 還有如默片-有聲電影的轉變, 而這個例子更能表達新舊兩個時代的差別 : 默片時代的表現手法跟有聲電影, 差別是如此的巨大; 新電影裡面那種火車帶著嘯聲從遠至近所帶給觀眾的環境訊息跟震撼, 又如何能夠讓同時期, 因條件所限而只能觀看「無聲版本」的觀眾想像及理解? 假如一位當時的觀眾看完無聲加字幕版本後寫下, 「電影很普通。」這將是如何錯誤的評分?

而今天, 《阿凡達》則是這輛從遠至近的火車頭。


(Cont.)